彩电市场半年记:未走出瓶颈期 销量不振或延续全年

彩电市场半年记:未走出瓶颈期 销量不振或延续全年
2018年07月20日 06:47 天极网

  作者:尹青

  转眼间,2018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在这半年中既有中兴时间等各类重大新闻,又有世界杯这样的顶级赛事,相信不少人也都对此记忆犹新。但即使在世界杯这样的促销节点中,彩电市场却并没有爆发出想象中的能量。今年上半年彩电市场究竟格局几何?今天就随小编一起了解吧。

  世界杯效应显现 但整体销量略显下滑

  相比去年,2018年上半年有世界杯这一重要节点,激烈的足球比赛自然需要更清晰的视觉体验,因此对于电视销量也具备促进作用。但根据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彩电消费及下半年市场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1至6月国内彩电的零售量约为230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由于618与世界杯时间接近,电商平台也在引流过程中加入了对世界杯的相关宣传,也成为促进6月彩电销量猛增的最主要因素。但这样的促销节点只能短时间促进彩电销量,整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彩电市场仍未走出困境。

  想要了解彩电市场萎靡不振的原因,需要从消费者和产品两方入手。虽然在互联网电视出现后,电视开机率持续缓慢提升,但大屏的不便携性,也让许多消费者转而选择平板这样的电子设备,电视的地位略有下降。另一方面,原材料和运营成本的增加,让电视的生产成本提升。在电视所需要的诸多组件中,面板占据了总成本70%及以上,从去年至今年面板价格波动不断,面板涨价后,电视厂商亟于盈利,也会增强电视企业之间的竞争。

  但上半年的电视市场也并非毫无亮点,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彩电消费及下半年市场趋势预测报告》中显示,前五个月中彩电出口量为3386万台,同比增长26.6%,为销量增长的主力。

  传统电视厂商仍为主力 互联网电视或将继续萎缩

  在彩电品牌格局方面,国内的传统电视厂商一如既往地稳定。据来自中国电子商会的数据显示,包括海信、长虹、TCL、创维等品牌,占据了超过7成的市场份额;而一些外资品牌,包括三星、索尼、夏普、LG等,则拥有18%的市场份额;变化最大的仍然是互联网电视品牌,主要以小米为主,仅占据9%的市场份额。

  对于互联网电视,相信大家也不会感到陌生,对于智能电视的认知,也是从互联网电视开始的。那时候的互联网电视产品,凭借低廉的价格和优秀的观看效果,让不少消费者青睐有加。而互联网电视的出现,也挽救的了逐年下降的开机率。但从近几年的数据可以看出,互联网电视阵营正站在边缘。

  在去年面板价格波动的时期,互联网电视就受到了最大的影响,多次为电视提价,今年上市的暴风科技更是亏损数千万,再回想此前的乐视电视,我们不禁要问互联网电视的前方究竟在哪里?对于如今的消费市场来说,大家的选择众多,性价比也不再成为购买的第一要因。2018年上半年对互联网电视来说或许并不好过,但下半年也不会转暖,如何转型才是如今的关键所在,否则市场占有率还将不断缩小。

  大屏、人工智能成增长点

  近年来市场不断强调消费升级,电视行业也从此前的价格战,转为如今的性能战,这样的情况在2018上半年电视市场中也有体现。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电视屏幕尺寸正在逐年上升,大屏这一概念已经从前几年的55寸升级为65寸。据统计,目前消费者期望购买的电视尺寸主要集中在55~80英寸的单位内,表明如今大屏已经成为消费者在选购电视时的重要因素。反映在电视产品中,上半年不少电视厂商都推出了大屏电视产品,屏幕尺寸也涵盖55、65甚至75及以上的尺寸,电视大屏化的趋势更为明显。

  在此基础上,具备“巨幕”特征的激光电视开始成为消费热点。激光电视的崛起,也进一步让消费升级趋势显现。

  作为近几年的热点,人工智能在2018年上半年也保有较高热度。长虹、创维、TCL以及一些海外品牌如LG,均推出了人工智能电视新品。在原有基础上,新一代人工智能电视更注重语音交互,在识别和反应能力上有所增强。在智能家居兴起的时代,一些厂商也为人工智能电视加入了与其他智能产品的“互动连接”,构建初步家庭物联网。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的人工智能电视是否足够成熟到购买,这也是因人而异了。

  反转格局 OLED电视表现良好

  作为下一代电视技术,不少电视企业都站队OLED阵营,它拥有更明艳的色彩,更高的对比度,强大的画面效果成为OELD的招牌在上半年中LG、索尼、创维、长虹、康佳等品牌都推出了OLED电视。而包括松下、飞利浦等企业也加入OLED阵营,进一步扩大了OLED电视的消耗搜。据华立给出的最新数据显示,OLED面板在对国内供应上仅上半年就达到2.5倍的年增长率,其中包括显示和可穿戴设备。据数据提供商IHS Markit给出的数据显示,仅在第一季度,OLED电视的全球出货量就达到51万台,同比增长127%,从数字中不难看出OLED电视在2018上半年情况不错。

  有意思的是,据来自IHS Markit的相关数据显示,作为“对抗OLED”的新技术,去年第一季度QLED电视的全球销量为67.9万台,OLED则为21.8万台,今年同期QLED的全球销量则仅为36.6万台。在一年的时间内,情况似乎出现了不同。

  编辑观点:从整体来看,2018上半年的电视行业依然没有度过瓶颈期,消费需求并未有明显增加,开机时间仍然在萎缩。尽管有双11、双12这样的促销节点,或许对于彩电行业所起到的作用也小于预计。而在下半年中,消费升级仍将是电视行业的关键点,电视产品的整体质量仍将上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