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而浦买10亿元理财投资 但业界更关心其业绩

惠而浦买10亿元理财投资 但业界更关心其业绩
2018年07月19日 08:19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慧聪家电网  

  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惠而浦,近日公告购买理财产品10亿元,并称这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资金使用。

  惠而浦表示,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购买结构性存款及保本理财产品投资,是在确保不影响日常经营资金使用的前提下进行的,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与惠而浦购买理财产品相比,业界更关注其主业业绩,全球业务萎缩、产品屡曝质量问题、遭证监会调查的惠而浦中国仍面临诸多考验。

全球业务萎缩 卖恩布拉科套现保值全球业务萎缩 卖恩布拉科套现保值

  惠而浦拥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其白电业务遍及全球。但曾经的冰箱全球第一品牌,份额不断下降。欧瑞国际全球大型家电电器品牌份额排行榜显示,2017年惠而浦冰箱已经掉到第四占4.6%,而排名第一的海尔为17.3%。公开报道显示,2008年起,惠而浦冰箱就已经被海尔从第一的位置上拉下来。

  压缩机是白电产品的关键性零部件,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纷纷布局上游压缩机市场,但惠而浦却在2018年做出了一个令人惊叹的选择,把旗下的恩布拉科卖掉了。事实上,恩布拉科是世界最大的压缩机生产企业,拥有全球压缩机25%的市场占有率。在5月举行的2018年全球供应商大会上,惠而浦把2017年度优秀供应商“最佳质量奖”颁给了全球供货比35%合作6年的加西贝拉。

  此次出售恩布拉科,也被业界解读为惠而浦在全球市场陷入疲软和迷茫,此举是提前套现保值。

  中国业务“差评”不断 艰难转型

  在收购了合肥三洋之后,惠而浦与合肥三洋旗下的四个品牌三洋、帝度、荣事达不仅未形成合力拉动增长,反而因各自归属不同使得团队在一线城市处处受制,各品牌之间的定位也被指不够清晰。

  而在产品方面,惠而浦中国的产品屡登“黑榜”。2017年,惠而浦BCD-262WTGB无霜冷藏冷冻箱被广东省工商局抽查出不合格。智能洁身器(规格型号WLP-02)等11批次产品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2015年12月因起火隐患召回442台惠而浦AMB505+7E食物垃圾处理器。

  最大的一次危机来源于2017年,因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实施立案调查。惠而浦被查出2015年和2016年累计虚增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2亿元,调查也直接导致了惠而浦股票的下跌,从2017年12月初的7.5元跌到2018年4月底的5.3元左右。

  此外,惠而浦中国还遭遇了人事动荡。2017年底金友华辞去总裁职位,惠而浦中国的首席财务官职位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换任四次。惠而浦中国的2017可谓多事之秋。

  新任中国区“掌门”吴胜波以及新总裁艾小明上任之后,经过一系列动作,2018年惠而浦中国第一季业绩仍在下滑,营收为16.9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3.94%。

  工业智能试点工厂于2017年底正式投产之后,惠而浦中国在2018年释放出积极信号,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用,推出冰洗新品,聚焦中高端,布局厨电市场。同时还有可能减少一到两个品牌。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排名第三的白电供应商”,惠而浦集团CEO Marc Bitzer在惠而浦中国总部正式启用仪式上表示。但他也说了耐人寻味的另一句话,“这是一个很大的梦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