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郭台铭要背千亿人民币的锅 咋翻身?

2018年郭台铭要背千亿人民币的锅 咋翻身?
2018年07月18日 09:14 中关村在线

2018年,鸿海集团在美国建厂,斥资100亿美元;入股北美电视品牌Vizio,怒砸7000万美元;收购东芝PC业务,破费4000万美元;近期,筹划在印度建厂,又投了50亿美元。算下来,这半年间,郭台铭已经身背将近1000亿人民币的“千钧重负”,他该如何扭转乾坤?

  年初,鸿海集团遭到印度舆论批评,原因是三年前曾经高调宣布在印度投资50亿美元建厂,却放了“空炮”。不过,近期据外媒可靠消息称,郭台铭将计划下月前往印度,届时可能签订正式协议,富士康印度工厂或有望在8月举行动工仪式。

  目前,印度工厂究竟用于手机代工还是面板生产无法盖棺定论,但是我们回顾鸿海集团近期海外投资的一系列动向,仿佛可以窥探出郭台铭的一些“狼子野心”。无论是在战略上收购夏普、入股Vizio;还是实地上在美国、印度积极建厂,富士康都在试图摆脱“世界代工厂”的低端帽子。

鸿海集团全球化建厂布局鸿海集团全球化建厂布局

  由以上背景解读印度建厂这件事儿,我们便可以看图说话,揣摩清楚郭台铭如此做的意义以及对于集团未来发展的考量——美国、中国和印度这三座即将投产的工厂,究竟对于鸿海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

  北美市场:借VIZIO之力 迎击TCL、三星

  VIZIO、三星、TCL包揽了北美电视市场的销量三甲;而VIZIO集团一直秉承高品质低价格策略,占据了北美市场很大的份额。日前,鸿海集团豪掷7000万美金收购VIZIO,占据公司7.24%的股权。

  一方面,VIZIO品牌创始人兼CEO美籍华裔企业家王蔚本身来自中国台湾,和郭台铭是“老乡”;另外,富士康、群创又是VIZIO重要的代工伙伴。入股VIZIO后,鸿海可谓稳健掌控了美国工厂的下游渠道,在北美市场有了一座稳重的靠山。VIZIO花费15年时间打造的销售通路,对鸿海来说价值远超7000万美元。

富士康美国工厂动工富士康美国工厂动工

  如今,手握VIZIO和夏普两张手牌的鸿海,既可以选择祭出“液晶之父”的名号在北美市场打下江山;亦可以赋能本土品牌VIZIO重振旗鼓,灵活运用于下游产业链。而在产业链上游,尽管美国制造业近些年正走向衰落,但在技术研发与积累以及产业链话语权层面,一直处于顶端。富士康投资在美建厂,特朗普愿意,郭台铭高兴;如果鸿海想要成为一家具备上下游连接能力的超级巨头,就必须站在美国制造与技术研发积累的基础上完成蜕变。

  无疑,郭台铭的这一系列动作已经将北美市场的上下游通路打开,至于如何迎击对手TCL和三星,就要看鸿海下一步动作了。

  中国市场:执意作“8K产业之父” 产能之王

  回到中国市场,早在去年底,鸿海集团就怒砸90亿美元与夏普的合资公司SDP(堺显示器株式会社)在广州动土10.5代线面板全生态产业园区,意图极为明显——借助夏普“液晶之父”的旧名号,唱响“8K产业之父”新口号。

夏普发布全球首款消费级8K电视夏普发布全球首款消费级8K电视

  目前鸿海集团已经拥有了群创、夏普两家面板行业的旗舰品牌,联合累计产能,保守估计位列全球前三不成问题。而韩企三星SDC和LG Display,转投OLED意愿明显,未来不会对鸿海造成太大威胁;如此看来,鸿海面板霸业路上最大的敌人就是京东方了。

2017~2022年 中国面板厂代线及产能一览:三条10.5代线计划或在建2017~2022年 中国面板厂代线及产能一览:三条10.5代线计划或在建

  如果2019年广州工厂成形并全面投产,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夏普、惠科在内,中国大陆地区将拥有6条以上10.5代线的液晶面板产能,届时必将超越韩国成为全球液晶面板供货的最核心地区。虽然在液晶面板产能上,未来鸿海和京东方的高下形势难以判断,但凭借夏普在8K产业的声量,鸿海集团或许可以抢占中国市场先机。

  印度市场:与政府交好 以期长远发展

  而鸿海选择在印建厂,除了认准印度人力成本低、市场需求大等特点之外,另一大原因就是跟当地政府交好,以期进一步的宏图伟业。为了能在国外市场开展业务,“外资企业”通常要先获得当地政府的接纳,而最好的方式是在当地开设工厂,招聘当地工人,这几乎成了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个人预测,鸿海和印度政府最终会达成共识,同意郭台铭在印度修建一座手机代工厂或者零件生产厂,而并非面板工厂。就像LG Display在广州建厂搁置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道理趋同,印度政府不太可能对一家外资企业足够信任——先以代工厂的形式,双方磨合一段时期:富士康利用印度低廉的人力成本继续以代工形式为苹果或者印度本土品牌生产零件、组装产品,为自己谋利;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印度政府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这无疑是双赢态势。

郭台铭和他的鸿海帝国如何扭转乾坤?郭台铭和他的鸿海帝国如何扭转乾坤?

  当然,代工利润率“低得可怜”,电子代工企业即使做到极致,发展空间仍然有限,根据此前业内的一些说法,在为富士康贡献了近半营收的苹果代工业务中,其利润率仅为3%。执意要摆脱“世界代工厂”名号的郭台铭绝不可能只是为了那点“蝇头小利”选择在印度建厂。鸿海觊觎的一定是印度电视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先借此机会“蛰伏”于印度市场,随后伺机扩张势力,修建面板工厂。借鉴在北美市场的经验,并凭借上下游优势,最终将夏普电视推向印度市场,为自己的全球化之路肃清阻碍。

  2020年,郭台铭能够成功实现自己全球布局的巨大野心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