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旺季市场“凉凉” 巨量库存再现或爆发价格战

空调旺季市场“凉凉” 巨量库存再现或爆发价格战
2018年07月12日 08:21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艾肯家电网 作者:苏锦

  空调旺季市场“凉凉” 厂商担忧爆发价格战

  梅雨季节刚结束,台风“玛莉亚”又来报道,进入6月下旬华东,华南地区阴雨不断,7月10日-11日成都、北京接连遭遇暴雨,这就是2018冷年空调旺季阶段的天气,在各地雨水的洗礼下,旺季市场已经被“浇凉”。反观去年同期,空调市场井喷,断货声不绝,今年则要送一首“凉凉”给旺季市场了。

  旺季遇冷 渠道现巨量库存

  旺季的空调市场如何很大程度上由天气状况决定,天气成为了空调行业的晴雨表,但今年的旺季市场除在6月初有过一波小高潮后,后期就陷入沉寂。

  北京燕郊一位经销商就很无奈地表示:“最近老下雨,到现在渠道里货还没有消化多少,还有很多任务没有完成。”河北廊坊的经销商也直言:“旺季卖空调纯靠天气。”一位小品牌国内销售负责人回忆到:“3月-6月初整个行业都在备货,没有感觉到市场淡,到了6月中旬,终端零售动力不足,就明显感觉到市场冷清了。”

  2017年度空调市场放量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旺季爆发的基础上,甚至是提前透支未来需求。进入2018年度,房地产限购政策、原材料价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8年行业进入换挡期。

  每一年度国内空调市场最大的偶发性因素就是旺季阶段的气温变化,2018年度一方面市场需求量短期内并不存在爆发性增长的有利条件,二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相关行业同样难以给空调产品提供足够的增长空间,天气则成为决定市场最终走向的至关重要的因素。截止到7月中旬,不温不火的旺季市场带来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巨量库存。行业人士预测:国内的空调库存已突破4000万台。

  供大于求 高库存或引发价格战

  “未来30天非常关键”长虹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任化凯面对目前行业形势,作出如此评价。北京燕郊的那位经销商同样表示出了担忧:“分销商库存很大,下一年度开盘就很麻烦了。”

  任化凯同时指出:“如果整个空调行业渠道库存积压严重,很担心未来市场上会有价格战。”上文中小品牌国内销售负责人也指出:“今年空调市场上有个怪现象,低价产品走得多,一旦价格略微提高,货就走不动了。”

  高存量对行业短期内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渠道商的信心受到了打击,这一库存如果在7月中下旬不能得到有效的消化,延续至下一年度,那么将直接影响2019年度的开盘。大量的资金全部沉淀在产品上,严重阻碍了资源的流通。厂商大量的工作集中在库存产品的消化上,逼迫产品价格体系发生再次变动,高库存本身就是价格战发生的催化剂。

  事实上,在近两个月,一直以涨价为主旋律的空调价格体系已经发生松动。北京燕郊经销商就已经感觉到了最近的价格变动:“某二线品牌从5月开始就对个别型号降价,618电商价格下调,我们经销商也跟着调价。一线品牌虽然没有直接降价,但是最近的活动一波接着一波,优惠力度加大。”线上平台来看,天猫、京东上空调惊爆价很是吸引眼球,千元左右的空调不再少数。而线下苏宁7月双线空调旺销、双线万人抢空调、超级品牌团等围绕空调的活动不断,国美线上线下全渠道同步推出了“家电联盟聚惠一战”活动,满千减百的活动力度超大。

  2017年度仅剩最后20天,巨大库存无疑是悬在空调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一边是供大于求的矛盾,或将再次引发空调行业价格战,另一边则是仍然高企的原材料价格成本。

  从产业链上游来看,铜、塑料等在家电企业成本结构中占比达90%的原材料,价格都在蹭蹭上涨,其中铜指数涨幅高达30.9%,人力成本、物流成本、仓储成本等也在快速增长。这对于利润本来就很薄的家电行业而言,库存压力一旦引发价格战可谓雪上加霜。尤其在2018年度初,受上一年度火爆市场行业驱动,不少新晋品牌加入空调大军,这部分品牌的生存压力尤甚。上文中的小品牌国内销售负责人就表示:“新年度的开盘要在核算成本后再启动,开盘时间可能会往后延。”

  原材料成本不断增加,库存压力山大,价格要不要调整,如何调整?摆在空调人面前是进退两难的尴尬。还有20天2018年度即将收官,相信整个空调行业的空调人有着和笔者同样的心情“天天盼天热”。(苏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