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无绳吸尘器负责人:友商产品是我们三年前的水平

戴森无绳吸尘器负责人:友商产品是我们三年前的水平
2018年06月22日 07: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22日早间消息,昨天下午,戴森无绳类吸尘产品负责人凯文·格兰特(Kevin Grant)接受了新浪科技的采访。

戴森无绳类吸尘产品负责人凯文·格兰特(Kevin Grant)戴森无绳吸尘产品负责人凯文·格兰特(Kevin Grant)

  他表示,尽管这两年在全球范围内涌现出无数涉足无绳吸尘器的企业,但戴森有着巨大的研发优势。以产品最核心的数字马达为例,目前市面上的同类产品,仅达到戴森三年以前产品的水准。

  今年发布的戴森V10无绳吸尘器,在凯文的眼中是一款革命性的产品。相比V8到V6,V10从数字马达、机身结构上都采用了全新的设计。

  V10这个名称来自于戴森研发的第十代数字马达,这款马达相比之前的产品采用了陶瓷材质的轴。凯文解释道,陶瓷代替传统的钢轴,硬度可以达到之前的3倍、重量则能降低一半。此外,钢轴心可实现的弯曲度为2-3微米偏差,却会造成破坏性振动,而陶瓷轴承的稳定性也会更强。

  在机身结构上,V10将此前V8、V6上要经过两次90度折叠的风路重新设计为一条直线。这样做的好处一来可以降低零部件压力,提升使用寿命;二来可以减少零件对于空气流动的阻力,提升能效比以优化产品续航;三来可以减低风力损失,让产品吸力更强。

  在电池模组上,除了提升了电池续航,还改善了电池余量显示、设备故障指示乃至充电口等多种布局,让使用和平常摆放时更加便捷。

  凯文透露,有关V10马达,戴森从5年前已经开始研究。而V10无绳吸尘器的研发则开始于三年前。除了技术达到成熟可以推向市场的程度外,戴森也会根据用户反馈对产品做调整。

  比如中国版的V10和海外版的集尘桶容积就不一样。他解释是因为戴森团队调研了不同国家的人均居住面积,对于平均面积较小的地区则会发布集尘桶更小的设备,这样并非为了压缩成本,而是更小的集尘桶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使用时人体感受到的重量。

  很多人认为自iPhone 7之后,苹果每代新品的研发和升级都乏善可陈。外行人看来,戴森的无绳吸尘器每代区别也不是很大。

  对于这个观点,凯文并不赞同。他表示前几代产品中,有50%-75%的用户使用后抛弃了传统有绳吸尘器,但剩余还有一部分用户并没有被转换,主要原因就在于电池续航,对于大户型来说,此前的产品未免捉襟见肘。而V10已经有了足以媲美传统吸尘器的吸力、甚至续航,这就是革命的地方。

  凯文认为,现在全球人民生活节奏都在加快,戴森希望可以尽量压缩清洁家庭的时间,提升清洁家庭的体验。所以吸尘器从需要满处找插头,到现在随用随取,就是个非常大的进步。而戴森无绳吸尘器团队的目标,就是最终要传统有绳吸尘器退出历史舞台。

  而实际上,近两年中国也出现了无数开始研发无绳吸尘器的厂商。从小狗、莱克到美的这样的公司都在做。

  凯文并不为与这些企业的竞争而感到压力。

  首先,他表示整个行业目前还是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而玩家越多,则更有助于这个行业的迅速扩展。

  其次,在5、6年以前,市面上并没有无绳吸尘器这个概念。戴森是最早涉足这个领域的企业,无论是在数字马达、风路设计上的经验都是目前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以戴森无绳吸尘器上的毛绒滚刷为例,戴森研发了12年才推向市场。市面上其他品牌看上去差不多的产品,在使用体验、清洁效果、寿命等方面则完全不同。

  最后,戴森每周就有800万英镑用于研发投入,仅无绳吸尘器品类的工程师团队就超过了200人。这样的研发投入在业界也是非常少的。(中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