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问问Tichome智能音箱:颜值不错 价格略高

2017年09月29日 15: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一说到智能音箱,可能大家的思维还停留在“塑料壳,蓝牙连接,音质凑合”的时代,但当你看到出门问问Tichome智能音箱时,你可能会重塑自己的想法。

  外观:雍容华贵不是它的错

  只能说,在外观上Tichome要比其他智能音箱厂商用心多了:它整体采用了圆柱状一体化机身设计,上半部用羊毛混纺织物覆盖,下半部为实木材质,顶部是旋钮式音量控制键,处处凸显了与众不同。可能这样的描述会让人觉得有些吹捧的嫌疑,但是和其他几款产品比起来,Tichome真的是太“雍容华贵”了,如果它们之间能对话,可能Tichome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恕我直言,在座的几位都是??”

出门问问Tichome智能音箱出门问问Tichome智能音箱

  当然,这种设计也并非没有缺点:织物的毛糙感可能会让部分用户觉得不适,过于紧绷、没有弹性的触感也有一些差强人意。但瑕不掩瑜,Tichome依旧是“颜值”最高的。

  语音:除了英文,它差不多都懂

  Tichome的中文语音识别率很高,使用比较精准的语音操作时,比如说“播放XX的歌曲XX”,Tichome大多数时间都可以识别,只有少部分情况失败;使用模糊搜索,类似“播放XX”时,部分时间可以得到准确的结果,大部分时间有歧义,除非搜索目标是具有独特性的。在使用方言时,简单的、语意较明确的情况可以识别,但是过于复杂的语句就没办法了。

操作演示操作演示

  在英语方面,识别率不高,大部分识别情况是:用户的语音可以准确识别,但是不能找到相应的结果(通过APP操作并查看),只有在精准操作的情况下才有机会识别。

  Tichome对信息的连贯性识别很非常不错,比如问到“北京今天的天气如何”,待它回答完接着问“明天呢”或是“上海呢”等具有承接上文信息的句子,它都可以识别,这对于易用性有着不错的提升,但需要注意的是,Tichome每次回答完都需要重新唤醒,也就是必须重新喊一遍“你好问问”才可以接着问。

  在用语音和Tichome进行交互时,信息的反馈非常详细,比如说当用户问到“附近有哪些吃饭的地方”,Tichome会回答“找到以下结果:XX饭店、XX餐馆”等,会将所有的搜索以语音形式告知用户,但在使用APP上,Tichome只会回答“找到以下结果”,然后剩下的信息就需要用户自己在手机上查看了,信息反馈的详细程度有所降低。对于比较懒的用户,可能直接进行语音控制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功能:说它是个声控音箱我也没意见

  除了智能音箱的功能之外,Tichome还可以连接手机当做蓝牙音箱来使用。机身顶部有MIC静音键,如果使用过程中有电话打进来,可以按下静音键之后使用手机接听,避免用户把Tichome误当扩音器使用。Tichome底部实木部分为电池,但是只能连接电源使用,不能当做移动音箱,这点算是设计上美中不足的地方。

顶部有静音键顶部有静音键

  Tichome的操作比较简单,只要说出“你好问问”(或按下顶部中央的按键),等待上方的灯光亮起就可以直接对话了。此时对他说出“播放音乐”、“天气如何”、“周围餐馆”等语句,Tichome都可以准确并快速的识别,其搜索结果会直接通过语音播报出来,相比APP操作直观性要差一些,也比较耗时间。

  APP操作:方便,方便,还是方便

  Tichome还专门配备了出门问问APP来帮助使用,只要打开蓝牙并进行连接,就可以通过手机来操作了。相同的情景下,手机操控与直接语音操作差别不大,只不过前者可以更直观的看到相应的过程。

APP操作更加直观APP操作更加直观

  要说APP操作的优点,那就是信息的整合程度更高,更加易于使用,点击主页面底部的播放按键就可以直接进行对话操作。比如说在播放音乐时,手机APP端会直接跳转到音乐播放界面,在这里可以看到歌词和相关推荐音乐,用户操作起来也比较便捷;当用户在寻找某个地方时,可以直接跳转到地图并查看行程路线,省去不少时间。

  生态:这是未来要考虑的问题

  Tichome除了自身的功能设计之外,和相应的产品也有关联,比如说电视、空调、台灯等,在连接之后都可以用Tichome来操控,只要说出“你好问问”,然后告诉他你想要的操作,它就会执行,当然,目前可操控的家电数量还很少,这对于未来的智能化的一些尝试。

  在发布会操作演示时,演示人员表示自己要离开房间出去吃饭,要求问问待机休息,这时Tichome除了自己切换到待机状态,还将空调关闭,窗帘闭合,使得整个的家庭的智能化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也让用户省心了不少。

  音效:不能只是听个响

  Tichome采用了Peerless专业级定制高低音喇叭,拥有一个3寸铝合金振膜低音喇叭,和一个1寸软球顶高音喇叭,并且拥有两个32cm2的被动辐射器,纸面实力看起来非常强。

发没发烧不知道,但声音质量确实不错发没发烧不知道,但声音质量确实不错

  在操作中,Tichome对低音的解析力很强,人声和音乐有层次感,表现很饱满;播放高音时,张力很强,调大音量也不会出现失真的情况;而且圆形的外观设计增加了声音的立体感,与其他的产品相比,声音质量要高不少。

  价格:虽然你是个好产品,但是??

  价格是Tichome与用户拉远距离的地方:999元的价格的确不便宜,要知道同类型的智能音箱除了Libratone(小鸟音箱)、SONOS等大品牌外,很少有达到千元价格的,Tichome可能是国内最贵的智能音箱之一。

京东预约购买界面京东预约购买界面

  还有一点是,根据目前国内用户的消费水平和使用习惯,花999元买一个智能音箱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即使它能够和家中的电器互联,即使它可以在几句话中就解决你的衣食住行,但要让用户掏钱买一个并不怎么用的音箱,真的是难上加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窦唯凭什么让人惦记那么多年

    窦唯不需要“与世界和解”,一直介怀的是我们

    当所有文章都在讨论“窦唯何时与世界和解”时,也许换个角度来看,一直介怀的并不是窦唯而是世人 [详细]

  • 谁搞垮了这位好莱坞大佬?

    性、兄弟、财务危机,谁搞垮了这位好莱坞大佬?

    在出事前,韦恩斯坦这家因为出品奥斯卡获奖电影而声名显赫,并助推不少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市场的公 [详细]

  • 支付宝上线信用租房平台,真正的影响却在租房之外

    首批接入的房源以公寓房直租为主,并未涉及到房产中介,意味着尚未对最主流的租赁模式产生影响。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