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各大品牌新电视发了个遍 这是一小撮人的狂欢么?

2017年01月06日 06:3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杨中奇 发自拉斯维加斯

  一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已于5日正式开幕,而就在开展的前一天,憋了一年的厂商也通通放了大招。

  在家电圈里,索尼、三星、LG、海信也通通发布了旗下新品,一瞬间QLED、量子点、OLED、激光电视也再次霸屏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

  这些熟悉又陌生的名词究竟代表了什么?请跟随新浪家电一起慢慢了解。

  三星QLED:寻找目前电视画质的最优解

  三星在开展前推出了全新的量子点QLED电视。官方表示,色彩方面已经达到了100%DCI、峰值亮度可达2000尼特。

三星QLED电视三星QLED电视

  单纯摆出这两个数字可能不足以说明问题,需要和行业产品进行参考。100%DCI是什么概念呢?如果把人眼可以识别的所有颜色当成1的话,sRGB标准就大约是0.3,而DCI标准可以近乎0.5。

  目前电视产品中,色域超过85% sRGB的已经是各大厂商的旗舰设备了,超过100% sRGB的产品,掰着手指头也数的过来。

  而亮度方面,目前普通液晶电视亮度大约为200~300尼特、近两年火爆的HDR电视,峰值亮度也都在1000左右。而高亮度无疑可以用更高画面对比度,提升画面的观感。

  能达到这一水准,全靠三星自己研发的QLED背光了。

  量子点是一种纳米级别大小的无机物晶体,在受到光刺激后可发出非常纯净的有色光源。把这种材料应用到液晶屏幕的背光层中,可以让背光亮度大幅度提升,更纯净的色彩也让液晶屏幕的色域更广、色彩还原更加准确。

  而三星新推出的QLED实际上可以看作是量子点背光的升级版。在传统的量子点材料中加入了新金属材料,最后形成的晶体半导体可以让背光的亮度以及色彩达到新的级别。

  同时在工业设计方面,三星还刻意隐藏了线缆的设计,让产品外观更具整体性。

  LG W系列:捍卫电视厚度极限 挖掘液晶屏幕潜力

  虽然LG发布会上,电视仅仅被几句带过,公司更多在讲智能家居、人工智能方面的战略。但简单的介绍并不能掩盖LG在现在平板电视领域的地位。

LG W系列OLED电视LG W系列OLED电视

  LG W系列,W代表Wallpaper,也就是壁纸的意思。凭借OLED屏幕每个像素独立发光不需要背光的特性,可以做的非常薄。这也让LG W系列电视屏幕厚度仅2.57毫米。

  极窄的机身空间不足矣容纳音箱、主板等,所以W系列采用分体设计。超薄显示屏通过专用线缆和音箱底座连接。底座扬声器部分支持自动升降的设计,同时它还支持杜比Atmos音效。

  Atmos音效不同于以往一路音频信号控制影院中一侧音箱发出相同的声音,它可以使一侧的多个音箱逐个发出不同声响,更真实的营造出由远及近的音效。

  LG Display虽然作为OLED屏幕的领导者,但也并不代表已经完全放弃液晶技术。本次展会期间,LG还发布搭载IPS Nano Color色彩增强液晶面板技术。

  简单说就是在液晶层与外玻璃层间加入了一层滤光板,这层滤光板可以过滤环境和背光中的杂光,让屏幕显示色彩更纯正。

  索尼OLED:OLED屏幕的正确使用方式

  在开展前一天,索尼也在展区内举行了发布会。姨夫用半小时的时间,总结了索尼旗下全部消费电子产品的近况。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Bravia OLED,索尼的首款4K OLED电视。

索尼4K OLED电视索尼4K OLED电视

  OLED屏幕一直以超薄机身、黑色纯度、超高对比度、节能、色彩表现等方面吊打液晶。而索尼这款产品,除了画质的调校外,可以发声的屏幕却成了最大的亮点。

  索尼将这项技术命名为Acoustic Surface平面声场技术,电视背部有两个震片,可带动屏幕发声震动,产生声音。同时背部支架,还兼顾低音炮功能完善音频效果。

  正是这一技术的加入,也让电视正面非常简约,甚至都没有出现索尼的LOGO。同时这款产品机身也很轻薄,并且不需要连接音箱主机就可直接使用。或许这才应该是OLED超薄面板正确的使用方式。

  正在外界纷纷猜测索尼要放弃液晶、转投OLED阵营的时候,索尼则又推出了一款新的液晶电视产品X93E。

  这款产品甚至采用了比Z9D更强大的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以及升级后的Slim Backlight Drive +(动态背光系统-精英版+),甚至可以实现背光更精准的控制,以达到可以和OLED媲美的对比度和黑场表现效果。

  海信双色激光电视:除了屏幕双雄外的第三选择

  在面板行业,海信则不像索尼液晶OLED共同发展,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则表示,量子点技术才是未来的显示技术。

海信双色激光电视海信双色激光电视

  众所周知,量子点材料纯净的光源、更稳定的无机物结构、低廉的造价都是OLED目前无法匹敌的。仅将这种材料应用到液晶技术上,就已经实现了显示效果的大幅提升。

  而海信方面则宣布,将在2019年,生产印刷式量子点屏幕。这种屏幕的区别是不再将量子点用于背光,而是将其发展成一个个独立的像素,类似无机物版OLED,也可以达到OLED的诸多特性。

  而在两种显示面板外,海信实际上还在押宝短焦激光投影技术,并且在开展头一天发布了双色DLP激光电视。

  DLP技术实际是将数字信号处理为红、绿、蓝三色光,轮番快速播放的过程,通过视觉残留形成彩色的图像。

  上一代单色DLP激光是用蓝光照射荧光粉形成白光(混合光),再通过色轮过滤产生图像。如今海信在蓝光基础上,加入了红光,通过芯片计算让蓝光红光配合工作,以达到延长光源寿命、提升亮度的效果。

  海信方面表示,新的激光电视峰值亮度已经可以达到360尼特,已经和高端液晶电视相近了。

  这不仅仅是一小撮人的狂欢

CES 2017电视狂欢——只为明日更精彩CES 2017电视狂欢——只为明日更精彩

  十多年前,我们在家里还用着CRT电视搓小霸王的时候,可能谁也想不到拥有巨大屁股的电视可以变成现在最厚不过几厘米的板子。也更不会有人想到小盒子似的电视,如今可以发展到几十甚至上百寸的大小。但大家并不知道,十多年前,正是液晶技术崭露头角的年代。

  如今也正是如此,我们确实看到这些显示技术的更新,一般用户并不会怎么感冒。甚至就是搬新家购买电视的时候,也是买个价钱、尺寸、外观都合适的。这些刚推出的技术也很难在一两年内将价格降低到目前的水平,飞入寻常百姓家。

  但结果一定是,你今天并不关注的东西,十年以后就会出现在家中的客厅里。十年后的电视也许就是墙上的一块玻璃,或者桌子上的一个小盒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