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立股份海外拓展再提速 4.5亿元印度建厂

2013年03月11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文/夷施

  [海立印度目前已经完成了厂房租赁,进入全面的装修阶段,水、电、天然气等政府申请,同时开始引进设备和开拓本地供应商]

  全球压缩机巨头海立集团(下称“海立股份”)正在加速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今年1月31日,海立电器(印度)有限公司(HIGHLY ELECTRICAL APPLIANCES INDIA PRIVATE LIMITED,下称“海立印度”)注册完成,海立印度即将在印度批量制造空调压缩机。

  3月7日,海立股份邀请印度主要的空调企业,包括VOLTAS、Hitachi、LG、Carrier Midea、BLUESTAR、GODREJ等,举行了发布会,宣布海立印度成立。海立股份总经理郭竹萍称,2010年8月海立股份旗下的上海日立实现累计产销空调压缩机1亿台。2013年,公司已拥有了年产1800万台的压缩机规模,年销售额超1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的空调压缩机供应商。

  作为世界级的压缩机工厂,海立股份一直以“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为使命,制定了专业化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努力实现技术领先、规模最大、绩效优化,力争成为全球第一的空调压缩机研发、制造、销售企业。

  海立股份为何要将触角伸向印度市场?郭竹萍说,众所周知,在过去十年中,印度一直都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就名义国内生产总值而言,它是全球第九大经济体,而就购买力评价而言,它则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印度具有空调发展的很多有利因素:气候炎热、庞大的人口基数、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逐步兴起的年轻消费群;城镇化起步、房地产快速增长、空调家庭普及率低(仅有3%)……无不证明印度的空调行业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而对于这个行业来说,目前印度已是公司空调压缩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年规模达100万台。因此,在印度设立生产基地,可以满足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快速响应的需要,更是进一步巩固市场领先地位,抓住印度空调市场高速增长机遇的需要;同时,印度基地可以辐射中东市场。

  与此同时,海立股份也早在印度市场打下了牢固的根基。2003年,海立股份董事长沈建芳赴印度举行产品发布会,标志着海立股份正式进军印度市场。此后,海立股份于2008年在德里设立印度技术服务中心;2009年,公司在印度召开新产品发布会——推出专为印度而开发设计的新产品系列。

  因此,经海立股份及其旗下控股企业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决定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市建立海立印度工厂。新工厂由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和上海海立集团贸易有限公司共同投资718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项目拟“一次规划、两步实施”,最终形成年产200万台H/L系列空调压缩机生产能力(兼顾2HP /1.5HP机种柔性生产),其中第一阶段,计划于2013年年内建成。2013年1月31日,海立印度电器有限公司已正式完成注册,厂区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它的成立,无疑是海立股份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对于印度空调行业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海立总经理沈洪还介绍,海立印度目前已经完成了厂房租赁,进入全面的装修阶段,水、电、天然气等政府申请,同时开始引进设备和开拓本地供应商。海立印度将在2013年10月份开始批量生产空调压缩机。海立印度将更加贴近客户,贴近市场,缩短交付周期。

  据郭竹萍介绍,在海立的发展过程中,印度空调行业、印度相关政府部门以及行业协会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及帮助,海立印度将会立足当地,根据当地需求,不断开发和生产出适应当地的产品,为印度客户做好服务。

  作为世界级的压缩机工厂,海立股份一直以“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为使命,制定了专业化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努力实现技术领先、规模最大、绩效优化,力争成为全球第一的空调压缩机研发、制造、销售企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