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空调准入门槛或大幅提高 洗牌提前上演

2013年02月28日 00:59   北京商报 微博   

  自去年变频空调准入门槛将大幅提高的消息传出后,业内专家便纷纷预计今年上半年变频空调行业将会出现一股降价潮,整个变频空调将会迎来一个洗牌期。不过随着春节传统家电销售旺季的到来,这一行业洗牌似乎已提前到来。

  各大空调厂商

  频频让利

  记者日前走访家电卖场发现,春节期间,各大空调厂商都推出了让利优惠活动。其中格力推出的大型嘉年华活动,促销力度超出以旧换新补贴政策的力度。此外,奥斯卡空调、大金空调、美的空调都推出了类似的让利促销活动。

  格力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活动让利幅度高达15%-30%,且准备了手机充值卡、空气净化器、现金等多种让利礼品,配备了购买促销产品赠送礼品、产品直降等多种优惠形式。

  在促销活动的作用下,也使得空调行业出现再次升温。据国内第三方机构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第四周,空调产品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42.9%、143.4%。其中,变频空调成为销售主体,尤其是以3级能效变频空调为主。

  变频空调

  迎来普及时代

  其实早在2012年空调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变频空调表现逆势增长,为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据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变频空调销售量占有比例由2011冷年的35.7%上升为44.67%,销售额占有比例由43.4%上升至50.8%,继续保持了2010冷年以来销售比例逐步上升的势头。同时,变频空调从低端向高端提升的脚印非常清晰。

  虽然变频空调有着超强的节能性、超静音与舒适性,但变频产品相对价格高,前些年国内的消费水平还没有达到,因而一直处于市场占比低下的困局之中。而今随着国民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已经具备了普及消费的条件。全社会节能意识的提高,也为普及变频提供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其次,海信、美的、海尔等主流品牌齐推变频,共同促进了变频市场的迅速壮大。同时变频空调的崛起顺应了产业升级的潮流。2012年政府出台新一轮的节能惠民工程,变频空调首次纳入受补行列。能够进入政府节能惠民政策补贴,说明政府对变频空调是持支持态度的,这与往年只补贴定速空调形成鲜明的对比,一方面政策起到了导向性的作用;另一方面政策补贴的拉动效应也是显而易见。

  结构性增长

  将成市场主导

  在产品逐渐成熟的同时,变频空调的标准也水涨船高。据参与变频空调新标准制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变频空调能效等级分为5级,限定值为3.0。但是在即将推出的变频空调新标准中,这一限定值将提高到3.9,同时原来的5个能效等级将仅保留1、2级,并且将现有的1级、2级空调等级下调一级,分别变为2级和3级,再新增1级能效等级。

  新标准的即将实施和高库存压力,是变频空调企业降价促销的主要原因。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空调市场销量下滑近30%,库存更是创出历史新高,空调、压缩机的年产能均超过1亿台大关,行业库存高达1800万台。令人担忧的是,各大空调生产企业今年都还没有出台减产计划。

  2013年将是空调产业转型的一年,空调产业的结构调整将进一步深入。中怡康总裁连四清表示,节能惠民政策也将继续对产品结构优化起到积极作用,而变频空调新政推出也将带动空调产品的高端化。中、高价位段产品比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结构性增长将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导。

  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