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滚筒洗衣机急速放量 高价位首度失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4:52  中国电子报
滚筒洗衣机急速放量高价位首度失守

滚筒洗衣机急速放量高价位首度失守

  本报记者 黄俐

  今年上半年,在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刺激下,洗衣机行业虽然尚未到销售旺季,但是销售量和销售额双双增长。中怡康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5月,洗衣机零售量为476.67万台,同比增长22.28%;零售额为 95.47亿元,同比增长30.10%。在这一轮的增长中,滚筒洗衣机的增长尤为突出,零售额市场份额突破40%,与波轮洗衣机一起成为市场的主导产品。

  滚筒波轮共同主导市场

  今年的洗衣机市场与往年相比有些不同。虽然今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延续了波轮洗衣机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态势,但是滚筒洗衣机零售量与零售额的快速增长,使得洗衣机整体市场变成了主要由这两类产品主导的状况。

  今年1-5月,波轮洗衣机累计零售量为278.18万台,同比增长21.64%;滚筒洗衣机累计零售量为110.55万台,同比增长50.32%。从累计零售额来看,波轮洗衣机占比为50.55%,滚筒洗衣机的占比为43.27%,二者的合计份额超过90%,而滚筒洗衣机的零售额市场份额已经突破 40%。

  如果说前几年滚筒洗衣机还是刚刚起步,那么今年的滚筒洗衣机市场可谓急速放量,已经成为继波轮洗衣机之后,另一个影响洗衣机整体市场的产品。

  从各企业的策略来看,从去年起,洗衣机市场最大的看点是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一路高歌猛进,全自动高端及大容量滚筒产品比例逐渐增加。企业方面,海尔、美的、LG、西门子、小天鹅、三洋、松下等厂家相继调整营销策略,把滚筒列入主推产品行列。

  从零售量来看,滚筒洗衣机与波轮洗衣机所占的市场份额还有较大差距。今年1-5月,波轮洗衣机的零售量份额为58.36%,而滚筒洗衣机的零售量份额只有23.19%。仅仅在零售额市场份额上占比为6%的双缸洗衣机,占据了17.36%的零售量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推进、产品成本逐步走低、消费者更新换代需求的释放,具备节水节电特性的滚筒洗衣机将进一步普及。

  内资品牌发力明显

  最近几年来,滚筒洗衣机的市场份额主要被外资品牌所把持,就今年1-5月的情况来看,这一状况也未得到根本改变,外资品牌在滚筒洗衣机市场上所占的零售量市场份额为62.03%,零售额市场份额为67.22%;内资品牌所占的零售量市场份额为37.97%,零售额市场份额为32.78%。

  虽然,滚筒洗衣机市场上外资品牌的份额明显高于内资品牌,但是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这种差距正在缩小。去年同期外资品牌的零售量为51万台,占比69.39%;零售额为20.00亿元,占比72.56%。

  而这种改变,无疑与内资品牌发力滚筒洗衣机市场有关。海尔继去年推出静音系列高端洗衣机后,今年,又开始实施“零碳变频战略”。这一战略的具体举措是:2010年滚筒产品全部实现变频升级,3000元以上的高端波轮机全部实现变频;2012年洗衣机全线产品实现变频化,加大变频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

  海尔洗衣机中国区市场总监丁来国表示,在今年的五一市场上,海尔有40款“零碳变频”洗衣机上市,这些产品在节水节电降噪上比国标低20%。

  此外,近期美的推出价格仅为1499元的滚筒洗衣机,掀起滚筒洗衣机降价普及风暴。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美的低价滚筒洗衣机上市第一周的零售额份额迅速由前一周的 2.9%上升到21.4%,第二周的零售额占比达到25.0%,第三周达到20.2%,连续3周超过滚筒洗衣机领域的“老大”西门子。

  美的滚筒洗衣机的降价行为还引发了行业联动,国内其他洗衣机品牌如海尔、海信等纷纷推出滚筒洗衣机让利优惠活动。海信科龙品牌总监宋红燕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海信洗衣机销量增长迅猛,总销量同比增长230%,滚筒洗衣机呈现300%的同比增长。”

  随着国内企业不断发力滚筒洗衣机市场,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内资企业的话语权有望进一步增强。

  破局还需合力

  从海尔洗衣机去年发布高端战略与外资企业抢拼高端市场,到今年美的推出低价滚筒洗衣机,让一直相比空调市场竞争热度稍“冷”的洗衣机市场热点频出。内外资企业究竟谁能够把持滚筒市场?掌握了滚筒洗衣机话语权,也相当于掌控了未来市场竞争制高点,哪个企业将捷足先登?这些都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不过,滚筒洗衣机的普及需要长期的过程,某个型号的降价也不能完全改变市场。内资企业要抢占滚筒洗衣机市场更多的份额,还需要进一步规划与布局。

  美的洗衣机的低价战略不仅带来内资企业的联动,而且触动了外资企业的敏感神经。近期,西门子洗衣机宣布了近3年来首次大范围降价,其中包括博世洗衣机8款、西门子洗衣机7款,降价幅度为5%~20%。此外,三洋、三星等多家外资企业也在滚筒洗衣机上采取了降价行动。

  内资企业要发力滚筒洗衣机市场,第一要面对的是多年经营滚筒洗衣机市场的外资企业,价格优势仅是敲门砖,以技术优势实现在滚筒洗衣机市场上的突围,才是长久之计。第二,内资企业在举起降价大旗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价值战,避免在滚筒洗衣机领域留下低价低质的形象。

  目前,在滚筒洗衣机市场排名前10的企业中,除了海尔和美的、小天鹅为内资企业外,其他如西门子、LG、松下、三星、三洋、惠而浦、博世都是外资企业。从截至今年5月16日中怡康的监测数据来看,海尔、美的系滚筒洗衣机的零售额份额为36.76%,另外7家外资企业的零售额份额为61.44%。

  这也意味着,当前更多国内企业在滚筒洗衣机市场上还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而洗衣机行业在消费升级和产品升级的持续推动下,市场将由以波轮为主向以滚筒为主升级换代,滚筒洗衣机作为一种洗涤效果更好,更节水节能的低碳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将逐渐向主流产品方向发展。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部处长蔡莹呼吁,国内洗衣机品牌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快研发和自主化的步伐,提升在滚筒洗衣机市场上的份额。内资企业要在滚筒洗衣机市场上有所作为,还需合力破局。

  记者点评

  内资企业高端转型正当时

  一直来,在洗衣机的高端市场上,外资品牌占据了更多的话语权。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在给洗衣机企业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中国家电企业在这一轮危机中,遇上了国家调控扩大内需的机会,去年多家企业收入颇丰。

  在这一背景下,对比一些跨国家电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较小的中国家电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契机。在先前的洗衣机市场上,内资企业在高端领域的话语权一直较弱,高端市场上全力突围的企业,总是只有海尔、美的系、海信系几家。

  事实上,笔者在一些企业看到过滚筒洗衣机产品,这些产品都供给出口市场或者是贴牌生产。如果说前几年,中国洗衣机企业高端转型机会还不成熟的话,那么此时,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新的机会。

  国内高端洗衣机需求不断放量,滚筒洗衣机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内需市场已经具备了强劲的拉升能力,而且这一趋势还将继续。滚筒洗衣机与波轮洗衣机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导型产品。目前,滚筒洗衣机还处于高利润的发展期,企业切入市场将获得更多利润,国内企业加速进军滚筒市场掘金正当时。

  而在更多内资企业进入滚筒洗衣机市场后,滚筒洗衣机领域竞争必然加剧,企业在竞争中只有努力降低成本才能获得竞争优势。这样,具有节水节电特征的滚筒洗衣机有望快速普及,因为它们能满足消费者节能需求。 (晃 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