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媒体冰箱纷纷上市 市场反应曲高和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黄启兵

  有没有想象过,在家里厨房的冰箱前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甚至还可以上上网呢?近两年来,多媒体冰箱甚至是互联网冰箱的到来,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在厨房里一边炒菜,一边透过冰箱门上的液晶显示器看电视、听音乐不再是难事。

  不过,家电市场的行情表明,外观看上去显得非常时尚的多媒体冰箱,还只能说是“看上去很美”……

  一机多用

  “这样的冰箱早两年前就已经出现了,它比较适合有欧式情调的家庭。”广百电器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在2008年的时候,西门子就推出了“E视听”多媒体零度冰箱。它其实是“冰箱+电视”的复合体,在冰箱的门板上集成多媒体液晶电视与扬声器。海尔在今年的冰箱新品发布会上也展示了类似的产品,而以电视起家的海信今年推出的“蓝媒”多媒体冰箱,主打的卖点之一,也是多媒体显示功能。

  这类多媒体冰箱的共性是,可以接有线电视天线直接看电视,还可以接上电脑、DVD机、DV、DC等,特设的USB端口可以支持MP3、MPEG、JPG等流行格式文件播放,简直把冰箱打造成了一台多媒体机,厨房里也可以享受客厅或者卧室的娱乐。而三星、LG曾经推出过的带显示器的冰箱,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连接互联网,网上浏览、收发邮件甚至可视电话都可以实现。

  当然,冰箱的基本功能自然也不会少。可以设想一下,在厨房做饭的时候,电视大片一点都不落下,甚至还能听听音乐,或者连上DC等当电子相框调整情绪用,确实是一种欧式的小资情调。

  价格偏高

  在多家核心门店比如国美的维多利店、广百天河店等,这样的冰箱能起到的形象展示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表示,这类冰箱可以满足少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对提升门店形象有帮助。不过,他也坦言,这类冰箱“肯定不会是市场的主流”,“因为冰箱就是冰箱,它的主要功能还是制冷和保鲜。”

  广百电器有关负责人则透露,“这样的冰箱比起同档次的冰箱来,要贵2000-3000块钱。”如果一台同档次冰箱在7000-8000元的话,这样的冰箱售价就要到万元以上。基于此,很多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除非特别钟爱,一般很少会选中此类产品。加之,这样的冰箱型号在市场上凤毛麟角,除了西门子、海信等少数几个型号之外,三星等品牌的此类冰箱已经几乎销声匿迹了。从卖场实际的销售情况看,此类冰箱的出货量也不高,显得“曲高和寡”。

  也许,这样“看上去很美”的冰箱以及它所带来的生活情调,只有少数的家庭才能真正使用和享受到了。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