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新建:小天鹅具备冲击洗衣机龙头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8:34  南方日报

  “2010年滚筒洗衣机销量突破120万台,整体‘美的系’洗衣机销量突破1000万台。”在无锡长江南路18号的小天鹅办公大楼一层展览大厅,“未来三年跻身行业规模第一”的标语特别显眼。小天鹅总经理柴新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以小天鹅为核心的“美的系”洗衣机之所以提出要三年内冲击行业第一,把握国内洗衣机的话语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天鹅发展到现在,已经具备了足够的行业优势。

  研发投入翻番

  作为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柴新建属于技术科班出身,在采访过程中,柴新建提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专业”和“技术”,在他看来,这两词也是小天鹅至今能够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的“内在原因”。

  柴新建表示,洗衣机本身是一个需要消耗水、电能源的产品,因此节水、节电一直是洗衣机行业“永恒的主题”。而小天鹅一贯注重节水、节电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应用,如最新推出的国内第一款自动投放洗涤剂滚筒洗衣机,可以实现节水22%以上,平均每户家庭每年可节约近3吨水。

  “小天鹅一贯注重技术的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但技术如果没有品牌、没有市场,那就是‘零’,没有任何意义。而检验技术发展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为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可以说,务实创新的技术理念是小天鹅一贯坚持的本质所在。”柴新建直指目前不少企业把技术和营销分得很开,脱离于市场实际需求而去盲目追求所谓的“技术进步”。

  就此,柴新建坦言,美的集团从战略高度重视对技术的投入也功不可没,之前小天鹅每年的技术投入大约占到年收入的2.5%左右,现在这个比例大幅提升,可以占到年收入的5%以上。而且集团对于各经营单位的技术投入考核只设下限,不设上限,有效地保证了各项技术研发的资源投入。

  冲击行业龙头

  柴新建告诉记者,以小天鹅为核心的“美的系”洗衣机提出要三年内冲击行业第一,除了小天鹅拥有业内最专业的洗衣机技术平台以外,拥有业内最具市场竞争力的渠道资源以及业内最具规模的产业平台也是小天鹅敢于如此放言的原因。

  据悉,2009年以来,美的在全国推动营销平台整合。期间,小天鹅将全国的营销中心并入美的的60个销售公司,同时,以销售公司为平台整合美的、小天鹅、荣事达三品牌洗衣机的销售渠道。如今,小天鹅在渠道的渗透率、网点的覆盖率和服务的及时性等方面都获得大幅提升,拥有销售网点超过30000个,服务网点数拓展至近4000个,建立了完善的市场反应能力。

  不仅如此,柴新建介绍,自2008年小天鹅并入美的集团旗下以来,经过一系列产业整合后,目前小天鹅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同时拥有搅拌、波轮、滚筒洗衣机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拥有江苏无锡、安徽合肥、湖北荆州三大产业基地以及强大的专业洗衣机研发、制造能力。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部部长鲁建国表示,作为中国洗衣机行业的杰出代表,凭借着多年的研发经验和技术优势,小天鹅在洗衣机领域已成为自主创新的典范。

  南方日报记者蔡伟无锡报道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