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中学习如何用色彩增加画面情绪感

从电影中学习如何用色彩增加画面情绪感
2020年01月03日 06:59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大家好我是大石。最近后期课讲三原色的内容,有很多同学问我在哪能用上。老铁,学以致用一点都不难!今天咱们就讲讲如何用色彩原理来刻画照片情绪感。

  用色彩刻画人物情绪,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对比。

  那么什么是对比呢?简单讲就是将两种不同的元素放在一起以产生戏剧化的效果。而对比在照片中的应用也非常广泛,例如最常见的动静的对比。

  这是国内摄影师,武建国拍摄的《繁忙的地下交通》就是利用了慢门拍摄地铁车站中的运动人物与静止人物。动与静的两种元素交织在一起让整幅作品充满了戏剧感,而除了动静对比还有明暗的对比,例如日本摄影师Junichi Hakoyama的作品。

  这张照片就是利用了画面中亮的背景与暗的人群做了明暗对比,当然除了这些之外,摄影里常用的还有大小对比、虚实对比等,所以我们能知道“对比”有很多种,而色彩对比只是其中之一。

  这个时候第二个问题来了,色彩怎么对比?明暗,大小、虚实、动静等都好理解,但是色彩怎么对比?一个画面里放两种颜色就是对比吗?例如这样

  棕色背景,白色衣服有两种颜色就算对比了吗?当然不是,对比是利用了颜色的对比性,是的,不同颜色之间本身就有对比,给大家看个12色盘。

  在色盘里180度相对应的颜色叫互补色,120度左右的颜色就叫对比色。所以顾名思义,想要颜色有对比,那就需要在画面里出现对比的两个颜色才行。那么至于为什么120度是对比色,什么叫互补色?点击下图,我免费讲给你听

  课程地址:https://ke.qq.com/course/425134?flowToken=1016971

  好的,大家了解对比色了,那么就可以看个例子了,下面是我拍摄的闪光灯摄影的照片。前期是想要走魅惑的感觉的,但是因为场景太普通,所以就用两只闪光灯加了红色和蓝色的色片,红蓝正好是对比色,由此也增加了画面的对比感和魅惑感。

  这种颜色对比其实在很多影视室作品里很常见,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例如前一阵很火的电影《小丑》。

  在这部电影中就运用了大量的对比颜色来强调画面的情绪感。例如电影初期,主角亚瑟·弗莱克是生活在一个黑暗残酷的世界里,为了更好的突出这点电影里就运用了大量的青色作为环境颜色。

  而影片中初期的主角是希望自己能摆脱这种处境实现梦想的,所以电影中运用的方式是在青色的背景下让主角是橙色的,利用颜色的对比来强化当时主角希望绝处逢生的情绪感。

  而随着故事的发展亚瑟·弗莱克慢慢的进入了自己的阴暗面,所以慢慢的画面从背景是青色人物是橙色,开始往反向转变,尤其是两次看心理医生,主角的配色截然不同。

  而且随着剧情的推进,慢慢的亚瑟开始过渡成青色,而环境过渡成橙色,证明亚瑟逐渐在变成小丑。

  最终当亚瑟·弗莱克变成小丑的时候,环境变成橙色人物变成青色,表达了人物的完全转变。

  所以当你在看这部电影的的时候,不只是演员的演技,或者某个情节,甚至每一帧画面的颜色都在告诉你剧情的走向,都在给你诉说着主角的心路历程。今天讲的只是对比色在电影中的用法而已,其实想要拍出有情绪的照片,颜色的对比非常重要。

拍摄技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