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条与空间的完美运用 城市景观拍摄指南

线条与空间的完美运用 城市景观拍摄指南
2019年05月20日 06:51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胶片的味道

  城市是巨大的,在任何一座有历史的大城市中,老建筑和新建筑碰撞出来的力量都能带给我们共鸣,不管是新建的摩天大厦,还是有历史感的老弄堂小胡同,甚至是公园里的景观,都能带给我们拍照的冲动,因为它们真的很好看。

  然而,对很多人来说,他们生活在城市中,每天被城市包围,在里面工作生活,对身边的一切习以为常很难发现新的美,捕捉城市真正的美丽也变得更困难。对每一个人来说,到陌生的城市去拍照都要比在自己生活习惯了的城市拍照要来的容易,也更加有灵感。

  有的时候,并不是观察的不足,只是因为看的太多了,我们需要一些特殊的观察角度。

  城市景观摄影同样也可以当成是风景摄影的一种,只是用摩天大楼和宽阔的马路代替了风景里的树木、山峰和河流。城市景观摄影不仅仅是要捕捉雄伟的标志性建筑,更要捕捉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下面是拍摄城市景观摄影的一些提示!

  1、什么时候是拍摄城市风景的最佳时间?

  其实并没有什么最佳的时间,不同的时间都能带给画面不同的情绪,但是如果想要让画面的色彩更加丰富,色调更加柔和的话,还是选择黄金时刻,就是太阳升起之后或者快要落下的一小段时间。

  在这时间段内,光线柔和并且呈现浪漫的金黄色,投射在建筑上会呈现柔和的金黄色,背景天空的颜色也是从金色到蓝色的渐变。

  在黄金时刻边上的时间我们也不要浪费掉,那就是在太阳尚未升起之前或者刚刚落下之后的一小段时间,虽然地平线上已经看不到太阳了,但是余光仍在,由于地球的弧度,光线依然可以照亮上层大气,这段时间被称为蓝色时刻,同样有着非常生气的光线。而黄金时刻和蓝色时刻又被合称为魔幻时刻。

  不论是黄金时刻还是蓝色时刻,时间都是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它们很短暂,可能还没拍几张照片就结束了,如果没有在之前准备好,可能调着调着相机天就黑了。相比黄金时刻,蓝色时刻能够提供更加独特的光线质量,天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金光灿烂之后,一切都暗淡下来,慢慢变成蓝色和紫色的鲜艳色调,从下到上甚至可能出现从冷色到暖色的色彩渐变。

  2、拍摄城市景观所需要的装备

  由于很多时候我们拍摄城市景观都是以拍摄夜景的灯光为主,即便是在魔幻时刻太阳将落未落之时,光线的强度都是不充分的。所以我们需要一台在弱光及高感之下表现良好的相机。

  根据需要来选择镜头,如果我们想要拍摄大范围的城市景观,就要选择一支广角镜头,以免角度太窄很多内容都收不进画面之中,像是拍摄摩天大楼这样的画面的时候,如果镜头不够广,可能都不能拍摄到一整栋楼。而如果我们想要拍摄超级月亮超级太阳这样的画面,就需要一支长焦镜头了。

  既然是拍摄夜景或者黄金时刻,那自然需要长时间曝光,所以还需要一个稳固的三脚架以及遥控器,因为手动按快门来拍摄长曝的话,可能按下快门的瞬间也会发生不可避免的震动,所以使用遥控快门最为稳妥。不过即使没有遥控快门也不要太在意,我们依然可以使用定时快门,倒计时五秒十秒来获得稳定的画面。

  3、相机应该如何设置?

  既然需要长曝光来拍摄景观,那么就不能使用自动模式,这时候我们应该使用手动模式或者半自动模式。

  有的时候,城市场景中会包含从明亮到黑暗区域的各种光线,像是阴影处的黑暗以及灯光处的亮,而并不是所有的相机都能够很好的处理如此宽广的动态范围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拍摄多种曝光的照片然后再通过后期处理,让画面的暗部和亮部的细节都能够在画面之中得到体现。

  但是HDR的原则一定是要适度,否则做的太过火了就会让画面看起来很奇怪失去真实感。

  虽然我们可能需要长时间曝光来拍摄,但是也尽量不要将光圈缩到太小,太小的光圈(一般为 f/16 以下)会出现衍射现象,让画面失去锐度。

  尽可能使用手动对焦,因为不管自动对焦再怎么先进,手动对焦永远都是最精准的对焦方式,尤其是在光照条件并不是那么好的情况下,相机的自动对焦系统可能不那么容易判断对焦点。

  4、一些小提示

  在画面中寻找引导线可以帮助我们创建强大的图像,让观看者沿着引导线所指引的方向去阅读画面而不会被城市混乱的本质所迷惑。城市景观摄影最重要的一点是寻找一个有利的位置,让我们的镜头能够更好的去捕捉想要拍摄的画面。

  拍摄十字路口过往的人流的时候可以适当延长曝光时间,模糊人群来表现城市的快节奏。确保我们拍摄的画面中拥有一个令人感兴趣的主题。寻找纹理、形状、细节、颜色以及图案,在城市环境之中,这些内容并不难找。

  即使天气不好,也并不是城市景观的劣势,在下雨天寻找有趣的反射画面可以创建更有趣的画面,并且为画面添加情绪。

  几乎所有的镜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边缘畸变,尤其是在拍摄城市建筑这种横平竖直的画面的时候更容易看到,除非为了特别表现这种畸变,否则在后期的时候都要尽量拉直这些线条,这些在后期软件中并不难办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