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照片会说话? 轻松把握摄影语言

如何让你的照片会说话? 轻松把握摄影语言
2019年05月16日 07:1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照片是一种沟通方式。虽然它不使用文字,但是它包含了视觉语言,让身为摄影师的你把观众的注意力引导到某个特定的被摄主体或者瞬间。它就像用手指着某样东西说:“嗨,看这个!”

  可惜,你不能每次有人观看照片的时候都出现在那儿,来解释该如何观赏你 想表达的内容。

  然而,如果你了解人们如何受到视觉上的吸引,就能用拍摄的照片无声地引导观众,让他们关注画面中你认为最重要的元素。

  人们会注意到照片中的什么元素,主要由五个因素控制:明亮度、对比度、饱和度、清晰度、图案。

  这些要素中,每一个都会影响观众的注视部位。即使观看照片的过程是下意识的,但当你知道了这些要素后,就能在构图时利用它们来控制观众体验影像的方式。

  明亮度

  观众的视线会被照片中最明亮的区域吸引。无须思考,这是眼睛盯上的第一个地方。明亮度是我拍摄很多照片时优先考虑的因素之一,特别是光线照射区域的明亮度。

  在这张手风琴演奏者的照片里,观众的视线被亮白的琴键和手部吸引。这是照片浏览的开始之处,也是我在画面范围内引导我的观众首先观看的区域。

  这幅影像具有丰富的色彩和影调,而画面的明亮区域则成为视觉停留点。

  明亮度帮助我确定让观众从哪里开始观看我的照片。

  当我拍摄一对婚戒时, 我把戒指放在米白色请柬的上方。我知道观众的眼睛会直接注视白色表面,那正是我应该摆放戒指的地方。

  请柬作为背景,并不仅仅使得戒指的形状和色彩更为醒目,而且为整个影像增添了重量。

  我的意思是说,虽然观众的视线可能会向上浏览到上方的鲜艳花卉,但它们仍然会被拉回到画面中最重要的元素—戒指。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被摄主体永远必须是照片中最明亮的东西。那显然是不可能的。

  重要的是你要注意画面中哪一部分最明亮,因为如果这不是被摄主体的话,那么这个位于画面其他区域的最明亮元素会与被摄主体争夺观众的注意力。

  对比度

  明亮度并非唯一能控制观众视线的因素。即使画面其他部分更明亮,吸引观众眼球的还有其他因素,明暗之间的对比度便是其中之一。

  任何视觉体验中,明和暗之间的差别都是一个重要的部分。它有助于定义形状、纹理,甚至距离。对比度并不仅仅是吸引观众眼球的好方法,也能为影像增添冲击力和戏剧性。

  这幅乐队指挥的照片拍摄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通过它,我能轻易表现出明亮和黑暗之间的差异如何影响一张照片。

  当时在与竞争对手斯坦福大学比赛前的年度篝火晚会上,整个区域一片漆黑,只有被摄主体背后的篝火。

  所以,我必须使用闪光灯来照亮他,使他不会成为剪影。拍摄结果主要靠对比来构成了这幅打动人心的影像。

  这张照片里,不仅被摄主体是画面中最明亮的元素,而且他的制服和围绕他的黑暗之间的对比也使他跃出画面。他身后的黑暗不仅框出了画面范围,也突出了他戴着手套的双手。

  左上角的两个明亮点是场地里的灯光,形成了小范围的对比。不过它们很小也不怎么亮,所以并没有对画面形成干扰。

  如你在这幅经典款劳斯莱斯的细节照片中所见,对比未必一定是黑与白之间。白色车身就像画布,其中车灯的细节和引擎盖的线条才是吸引我注意力的焦点。

  我利用白色车身和它们之间的对比,使得汽车功能设计所形成的形状和线条构成了强烈的图案元素。

  我无法在画面中包括其他元素,但是通过围绕这些对比强烈的区域进行构图,我能够控制观众如何观看和体验这幅影像。

  色彩的对比在我的摄影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并列的色彩能以某些令人惊异的方式为照片增添活力和冲击力。

  我拍摄的这张靠墙站着的球员照片,在一个画面中出现了所有的原色(红、绿和蓝)。它们相互并列,使画面具有一种令人愉悦的跃动感和冲击力。

  这样的并列产生一种力量,使这个影像超越了仅仅一张拿着旧球杆的男人照片的范畴。

  无论是明与暗之间,还是黄与蓝之间,对比已经成为你的视觉工具箱中一种 关键的设备,能用来控制观众如何观看你的照片。

  饱和度

  大多数人主要拍摄彩色照片,人们喜欢浓郁、饱和的色调。任意看一看当代风景照片,你会在很多照片中看到鲜艳的绿色、蓝色和红色。

  我们的眼睛对饱和的色彩很敏感,所以这是我拍摄时使用的一个关键元素。

  花卉和自然风景是表现色彩的好题材。这幅两朵花的照片展示了饱和的黄色和红色如何吸引视线进入画面。这张照片不仅利用了我们先前讨论的明亮度和色彩之间的对比度,也通过耀眼的黄色将视线吸引到花朵的中心。

  对我来说,饱和的色彩并不能单独构成影像。也许它偶尔能,但是很快就会显得缺少变化。只有当我将色彩和明亮度以及对比度一起使用时,我的照片才能真正出彩。

  清晰度

  摄影师总是沉迷于清晰度。我们要求镜头成像锐利,能拍摄出刀刻般清晰且鲜明的照片。

  当摄影师谈论光学清晰度时,他们实际上谈论的是分辨率,也就是相机和镜头让光线通过,再现场景中尽可能多的细节的物理极限能力。

  但是从摄影构图的角度来说,对清晰度的评价主要集中在对焦区域上。我们的眼睛和大脑会认为照片最清晰的部分就是应该注视的区域。

  清晰度是我首先掌 握的一个观赏照片的角度。

  在这张铁丝栅栏的照片里,我利用焦点把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枯叶上。

  与画面其余部分相比,相对清晰的叶子告诉观众,影像的这个部分正是我希望他们 首先观看的。

  虽然被摄主体不在画面的中央,但是对焦点和叶子的清晰度控制了照片的观看体验。

  如果这张照片的对焦移到更远处的栅栏上,叶子就会立刻变得很次要。

  画面中清晰区域和焦外区域的对比,是景深的效果。

  景深范围是清晰度可接受的画面范围。在照片中,我有我的焦点,那就是在画面中最清晰的元素。

  从这个焦点开始,场景逐渐模糊。但是根据我所选择的光圈、镜头焦距以及相机到被摄主体的距离,我能控制被摄主体前后多大范围的区域可以显得相对清晰。

  比如这张小女孩的肖像照片,我采用了较浅的景深来让她清晰,而把餐厅的其他部分都放在焦外。

  我把焦点对准她的眼睛,使用中等的光圈来让她保持清晰,而餐厅的其余部分则变得模糊。清晰的女孩和模糊的背景之间的对比使得她成为照片的视觉停留点。

  在拍摄从人物到花瓣的各种照片时,清晰和模糊之间的对比是我能做的最有创意的选择之一。焦点非常关键,特别当景深很浅时。但是一旦处理得当,就能产生精彩的效果。

  风景摄影师常常需要很大的景深范围,让前景和背景都能显得很清晰。

  这通常可以使用广角镜头和相对较小的光圈来实现。焦点依然非常关键,但是对光圈、镜头焦距和镜头到被摄主体的距离的选择可以帮助你让整个画面中的所有细节都显得清晰。

  在死谷拍摄的沙丘照片里,很大的景深范围让前景和背景的图案都能清晰地表达出来。对摄影师我来说,整个场景都很重要,所以我希望画面中的每一个部分都显得清晰。我利用重复的图案来构造这个影像。

  图案

  人们会留意重复的图案,围绕这一点,人们发明了很多寻找图案的游戏。发现图案在摄影中同样重要。

  图案是一个强烈的视觉符号,它仅是控制观众体验的重要因素,也是照片 被摄主体的重要元素。

  这张我父亲的照片拍摄于纽约街头,我使用安全门的重复水平线条作为背景。我发现重复的图案比单一灰色调的背景更加有趣,也更能将视线引导到画面的下方。

  要素的组合

  这些视觉要素—明亮度、对比度、饱和度、清晰度和图案—可以相互组合,共同构造成功的照片。

  并不是每一张照片都需要包含所有这些元素,但是每 当你举起相机时,都应该评估一下被摄主体或者场景中的这些元素。

  我的构图基于这些元素。因为我知道想要观众从哪里开始体验我的照片,所以我根据光线的明亮度和对比度来决定如何表现色彩或者图案。

  通过选择焦点并控制景深,我能控制影像的多少显得清晰或者模糊。对画面中一切的控制让我拍摄出成功的照片。

  我并不是仅仅拍摄一张照片就走开,除非我正被人追赶,我会拍摄很多照片,不断调整构图、镜头焦距和曝光,直到拍摄到的画面符合我拍摄这张照片的意图为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