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照片更加迷人 拍出奶油般的梦幻散景

如何让照片更加迷人 拍出奶油般的梦幻散景
2019年04月25日 06:49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散景其实就是失焦,当焦点在近景时,背景就会被虚化从而出现散景。散景可以起到突出主体的作用,而有些镜头制造的散景也会非常漂亮,让一张照片更好看,甚至能够让照片更具艺术效果。散景在人像摄影、产品摄影以及微距摄影中非常普遍,它可以轻松的让图像更加具有戏剧性,并且有助于将主体和背景分开。

  怎么样才能拍出散景?我首先把影响景深的三个要素全部都列出来,然后一个一个讨论,在讨论每一种要素的时候,前提都是其他两个要素相等,不然对比就不能够成立了。

  首先就是大光圈了,这个相信只要稍微接触摄影的人都会了解,光圈越大,景深越浅,背景也就越模糊。下面两张照片,第一张是用 f/2.8拍摄,第二张是用 f/8拍摄,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背景虚化的程度的不同。

  下面两张照片,第一张是用f/8光圈拍摄,第二张是使用f/2.5光圈拍摄,背景的虚化程度一目了然。在这种画面中,显然大光圈更容易分离背景,让作为主体的花更加突出。

  影响景深的第二个因素就是焦距了,相等状况下,焦距越长,就越容易拍出虚化的背景。下面两张照片,主体在画面中的大小差不多,第一张用的是 f/4 的光圈,第二张光圈稍小一级,用的 f/5.6 的光圈,虽然光圈只差了一档,但是可以明显的看出,第一张的景深已经非常浅了,背景几乎是完全虚化了,而第二张的背景还相对来说较为清晰,因为第一张是用 135mm 镜头拍摄,而第二张是用55mm镜头拍摄。

  背景距离不变,同等光圈,主体在画面中的比例相同的情况下,焦距越长,背景越容易虚化,这也是为什么野生摄影体育摄影很容易拍出完全虚化的背景,因为他们用的都是超长焦镜头。而我们在外面看到很多拍人像的主力镜头就是 70-200mm 这支,就是因为长焦容易造成虚化,并且中长焦适合人像的表现。

  第三个影响景深的因素就是距离了,这里的距离是两方面的,一个是相机,也就是拍摄者距离主体的距离,另一个是主体距离背景的距离。

  一般来说,相机距离主体越近,背景越容易虚化。这个很容易理解,我们将手指放在眼睛前面盯着手指看,会发现背景都模糊了,而将手臂伸直了一臂长距离之外的手机的时候,会发现背景相对来说还比较清楚。背景距离主体越远,虚化也就会越明显,因为背景距离焦点越来越远了嘛。从下面两张图就可以看出,距离主体越近,背景虚化就越明显。

  影响虚化的三个因素必须共同相互作用,缺一不可,同样每一种都不是决定因素,就好像 35mm 的 f/1.4 的大光圈的虚化效果,可能都不如 200mm f/5.6 能起到完全分离背景的作用。而如果我们距离主体非常远,那么就算再大光圈,可能都不能让背景虚化了。

  另外,有些人会以为画幅也是影响虚化的因素之一,其实这里的理解有偏差,画幅会影响,但是作用的并不是画幅,而是焦距。就像我们通常会认为中画幅的虚化效果要比全画幅好,那是因为全画幅 50mm 的视角在中画幅 66 系统来说就是 90mm 左右,焦距更长了,所以虚化效果自然就更好了。

  而很多手机虽然标称有f/1.7的光圈了为什么虚化效果依然不如相机,同样也是因为画幅影响的焦段,拿等效28mm焦段来说,全画幅的28mm就是28mm,而就算是手机的传感器太小,通常28mm的实际焦距也只有5.7mm,焦距非常短了,所以经常拍出来照片大都是非常宽广的景深。而手机的虚化效果,则是双镜头共同作用加上算法完成处理过的结果,并不是单镜头光学直出的效果。

  想要虚化的背景好看,除了镜头本身的素质以外,光圈叶片也很重要,就像之前说过的蔡司大B,就有 17 片叶片,无论光圈开到多少,都很容易就能形成圆润的散景。而下面这张照片就可以看出来,这支镜头的光圈叶片有六片,形成的光斑是六边形的,就不那么好看了。

  如果想要让散景光斑更圆润,就只能将光圈全开,但是对于大部分镜头来说,光圈全开多多少少还是会影响画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