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图、光线、后期 拍好看的照片要格外注意这些

构图、光线、后期 拍好看的照片要格外注意这些
2019年03月11日 06:42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想要拍出好照片,整个过程都要依赖于对器材的熟练运用,对环境设置的充分掌握,以及对瞬间的捕捉,只有对这一系列的过程了若指掌,我们才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用最合适的设置捕捉到我们最想要的画面。但是随着我们拍照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一些步骤往往会被省略,但是省略并不代表不用,只是有些变成了我们的肌肉反应随时准备着,有些我们却认为可有可无,今天就来说说拍照中,就算是有经验的摄影师可能也会犯的错误。

  1、不好的构图

  构图是照片的基础,是叙事的骨架。但构图同样也不是必须要依照固定的章法,构图的主要目的是对画面中的元素的控制和引导,将观看者的视线通过通过一定的模式和规则引导至拍摄者所想要表达的视觉重心上,再利用旁边的辅助元素能够让照片完整的说好一个故事,就是一个成功的构图。

  每一张好看的照片都会有一些基本的构图原则,有些构图很简单,一眼就能看出来,像是三分法构图,中心对称构图,而有些构图则不一定能简单的用语言描述,可能是通过阴影线条,可能是通过故事叙述的轨迹来影响观看者观看画面的次序以及重心。不要相信别人的说那些什么在图上画几条线就是构图是所谓的马后炮,不是因为画线了才有构图,而是因为有构图所以才能画线,有因才有果。

  复杂的叙事构图可能不容易学习,它需要经验的累积,它更是一位拍摄者看待世界的方式,并没有一个公式可以套用,拍得多了自然就知道当下画面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拍下来会比较好看。对于一名刚刚入门的初学者来说,简单的构图技巧像是三分法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最重要的还是拍摄者看世界的方式,在观察世界的同时就要想到要如何处理眼前的画面,摄影不是完全复制眼前的真实,而是要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内心。

  2、画面中的干扰元素

  在拍摄人像的时候,可能最头疼的就是场景中的干扰元素了,尤其是在人流攒动的闹市区或景点,背景中的人总是会干扰到画面的整洁,不能够很好的突出模特儿。

  想要排除干扰的方法有很多,我们可以使用大光圈将模特儿以外的背景虚化以达到突出主体的作用,但是这样的后果就是不利于背景的表现。

  更好的方法是寻找角度,很多时候干扰元素都会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平齐的区域,我们可以用低角度仰拍,让模特儿的背景空间显示在高位这样就能够排除掉大部分的画面中的干扰元素。

  同样的,我们也可以利用黑白中的高对比来拯救杂乱的背景,通过高对比来将暗部和亮部区分开来,让暗部更暗,亮部更亮,也就消除了大部分背景中的干扰元素。但是高对比度的使用也并不是那么简单,最好是在阳光充沛的环境中,对于主体的位置的选择也同样重要,还是需要一定的经验的。

  3、理解和正确的利用不同时间的光线

  在室外拍照是要注意时间的,尤其是当晴天阳光强烈的时候,虽然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随着性子想拍就拍,但是不同时间段的光线可是不同的,像是正午的光线就很硬,照在脸上会形成向下的阴影,而且这时候的影子的对比度都会比较高,很难同时在亮部和暗部保证细节,很容易就会拍出过曝的照片。

  如果我们必须要在正午的大太阳下在外面拍照,最好寻找一些能够提供阴影的场所,像是建筑物的背阴处,或者大树底下,尽量不要让模特儿完全暴露在阳光之下。

  对于拍摄户外人像来说,最好的光线莫过于清晨或傍晚,这时候太阳光在天边倾斜着照射过来,光线均匀柔和的照在身上,很容易拍出好看的照片。

  当然,黄金时刻很短暂,可能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所以要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拍照,不然一不留神太阳落山天就黑了。到了夜晚我们就只能利用城市的灯光来拍摄人像了,借助五彩的霓虹也能拍出非常好看的人像照片。

  4、过度后期

  不同于过去的暗房,现代后期很简单,只需要在软件中操作就可以达到想要的效果,可能也是由于太简单了,新手们往往会走进误区,而最大的误区,可能就是过度,当然,对照片的理解每个人都不同,可能有些人就喜欢那些看起来不真实的强烈的对比就是自己想要表达的。只是,如果想要当大部分人都喜欢,尽量不要做得太过头。

  像是饱和,虽然在大部分时候我们都喜欢色彩鲜艳的图像,但是有的时候,过度的饱和会让画面失去真实性,让颜色看起来太不自然。而且太过明艳的色彩也会分散观看者的注意力,让画面中被摄的主体得不到突出。

  锐化也是如此,后期软件中的锐化其实是一个极具破坏性的工具,过度的锐化会导致不必要的噪点出现,而且会损坏图像的细节,如果画面本身大部分内容是光滑的平面,像是天空或者皮肤这样的,过度锐化会让光滑的表面本身看起来更加粗糙,Lightroom中的清晰度滑块同样是如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