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的竖拍手柄 到底值不值得买?

相机的竖拍手柄 到底值不值得买?
2019年01月29日 06:56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相机要不要加手柄,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这个问题无论对于新手还是老烧,只要还没为此花过钱,就永远绕不过去。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原厂售价高达1000-2000的相机竖拍手柄,到底有没有用。

  说到单反手柄的前身,其实是胶片时代的卷片器。胶片时代的机械相机,无论单反旁轴,每拍完一张,都需要我们去扳动过片扳手,给相机上弦、过片,好准备下一张照片的拍摄。而电动卷片器的出现,能让我们在每一次按下快门之后,由电力驱动卷片马达自动、快速的完成上弦、过片的工作,可以提高职业摄影师的工作效率。应该说,在传统手动相机时代,购买一个卷片器,绝对是有实际意义的。

  而到了数码单反时代,相机过片不再需要手动上弦了。手柄(卷片器)就从一个实在的功能性的配件,变成了一个可以多放一块电池(笔者并不认为这样算是增加续航,增加续航是额外电池的作用)、握持体验和外观(zhuangbi)的存在。在你懂得的利润驱使下,厂商心生一计。“亲,买我家的手柄,可以提高您的相机性能哟!”

  像是当年的尼康D700,常规下最高的连拍速度是5张/秒。而如果加上手柄换电池,D700的最高连拍速度就可以从5张/秒提高到9张每秒。

  如今,这个老传统延续到了尼康D850上:在不加手柄的情况下,尼康D850的最高连拍速度是7张/秒;而增加手柄、换装高电压电池后D850的最高连拍速度可以提高到9张/秒。而隔壁家的富士也学习到了这一传统,X-T2在加装手柄后,最高连拍速度也能从8张/秒提升到11张/秒。

  所以问题就来了,单反加手柄到底值不值?在此给大家分析一下加与不加手柄的利与弊。

  加上手柄的利好

  1、有些相机在连拍等功能性上的提高:如尼康D700、D850、富士X-T2,可以提高连拍性能;

  2、握持感、操作性的提高:毕竟多了一套竖向的快门和操控按钮,对于大量竖拍(如人像摄影)的摄影师,效果更佳;

  3、看上去更加专(zhuang)业(bi),毕竟在面对很多商业拍摄的客户时,“大就是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固有偏见;

  4、可以多放一块电池(笔者并不认为这样算是增加续航,增加续航是额外电池的作用)。

  加上手柄的弊端

  1、相机便携性的降低:随着体积、重量的增加,显而易见; 

  2、有些相机(如尼康单反)在加装手柄后,想要更换机内电池还需要先拆掉手柄,稍显麻烦。

  对于商业摄影来说 大就是好的偏见 有时不得不屈从(by Terje Sollie from pexels)

  购买建议

  所以,如果你的相机可以通过手柄提高连拍等性能,且你对增加手柄后的体积重量可以接受的话,可以考虑买一个。毕竟对于相机而言,能够提升机器性能的方法并不多。平时可以不用,在拍摄体育、人像、会议时可以临时装上。

  而如果你的相机增加手柄不能有功能性的提高,仅仅是为了握持感和和更加高大威猛的外观的话,就要看自己的拍摄需要了,如果不是经常拍摄需要大量竖拍的题材的话,买手柄的资金可以优先花在更加紧迫的地方。

手柄相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