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爱上下雪天 雪景摄影与冬季相机使用技巧

从此爱上下雪天 雪景摄影与冬季相机使用技巧
2018年12月20日 07:0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对摄影人来说,下雪总是让人心潮澎湃的。漫天纷飞的大雪,给人一种纯净的感觉,而雪景的摄影作品也往往能直达人的内心。不过事实上,雪是一种典型的“好看不好拍”的题材。对于拍照的新手,很容易就会把照片拍成灰蒙蒙的一片。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讲一讲雪天摄影的技巧,以及冬天如何更好保护相机。

  一、 白加黑减勤补偿 结合测光定曝光

  初学者拍摄雪景最难搞定的问题就是曝光。由于相机的自动测光系统是以常见的18度中性灰作为参考的,在面对大面积纯白、高反光、高亮度的雪景时,往往无法得到正常的曝光。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合理的使用相机的曝光补偿功能,来还原我们眼见的场景。

F2.8 1/1250 ISO100 +0.3EV 自动白平衡F2.8 1/1250 ISO100 +0.3EV 自动白平衡

  对于绝大多数场景,我们只要把拍摄模式选择到光圈优先(Av)档、测光模式调整为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再增加一档曝光补偿,就可以通用于绝大多数的雪景拍摄。

F2.8 1/500 ISO125 +0.3EV 自动白平衡F2.8 1/500 ISO125 +0.3EV 自动白平衡

  但像上面这种画面主体处于阴影里、明暗对比明显、总体偏中性的场景,就需要我们把曝光补偿重新归到“0”。摄影中,最重要的规则就是随机应变,在我们拍摄时亦不可刻舟求剑、削足适履,灵活使用学到的技术才是关键。

  二、 颜色风格看平衡 冷暖色调自决定 

F3.5 1/500 ISO125 +1EV 日光白平衡F3.5 1/500 ISO125 +1EV 日光白平衡

  在掌握了最基础的曝光法则之后,要说对我们照片影响最大的因素,那肯定是整体的色调和色彩了。通过调整相机的白平衡设置,可以实现一张照片从“冷”变“暖”,从“暖”变“冷”的效果。

F2.8 1/500 ISO1000 +0.3EV 阴天白平衡F2.8 1/500 ISO1000 +0.3EV 阴天白平衡

  这一点在数码相机上变得尤其简单,只要我们前期使用RAW格式记录照片,后期的白平衡就可以根据需要无损调整。需要冷色调的照片就把色温调高,需要暖色调的照片就把色温降低。至于前期拍摄,使用自动白平衡(AWB)或者日光白平衡,还原现场方便后期即可。

  三、局部着眼有内容 留白一样划重点

  雪景拍摄的构图技巧一样有讲究。普通摄影爱好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画面中没有重点,让观看者的目光无从落脚,这一点在遇到雪这种极端天气时,尤其容易出现。

F2.8 1/2000 ISO100 +1EV 日光白平衡F2.8 1/2000 ISO100 +1EV 日光白平衡

  拍照时使用局部特写+大幅面虚化,可以起到突出主体的作用。晶莹剔透的冰晶在逆光下会变得纯粹,观看者的目光也会自然的汇集到树杈的顶端处,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那种清凉。

F2.8 1/640 ISO100 +0.3EV 自动白平衡F2.8 1/640 ISO100 +0.3EV 自动白平衡

  除了特写,截取视野中有趣的细节也是常用的构图手法。像是上面这张照片,作为主体的姑娘被放置在了黄金分割点的位置,与一旁的木屋形成了一种很好的交流呼应,让画面不显得呆板。

F2.8 1/800 ISO100 +1EV 自动白平衡F2.8 1/800 ISO100 +1EV 自动白平衡

  雪天还有一种不可错过的构图方式,那就是极简构图。雪天摄影在我看来像极了画画,白纸一张,任凭发挥。只要能静下心来认真观察,相信你也一定能拍到这样的画面。

  四、冷暖黑白加色彩 雪天对比真不难

  对比是摄影永恒的主题,雪天拍摄先天反差就大,自然也就容易出大片、出好片。

F13 1/640 ISO1250 +0.3EV 自动白平衡F13 1/640 ISO1250 +0.3EV 自动白平衡

  像是最简单的黑白明暗对比,只要细心观察,掌握好曝光补偿,稍加训练就都不难实现。

F5.6 1/500 ISO320 +0.6EV 自动白平衡F5.6 1/500 ISO320 +0.6EV 自动白平衡

  而像是色彩和白雪的对比,更加考验拍摄者的功力。需要注意的是画面中的色彩宜少不宜多。否则照片会显得过于凌乱,杂乱无章。这一点需要我们在前期仔细观察,不要急于按下手中的快门。

  五、收小光圈出星芒 光影之中出大片

  冬天太阳的高度较低,日落的时间也会相对较早,非常适合拍摄太阳的星芒。拍摄时尽量使用F11这样的小光圈,这样既能出现星芒,同时又不会因为光圈太小受到衍射影响从而降低画质。

F13 1/500 ISO800 +1EV 日光白平衡F13 1/500 ISO800 +1EV 日光白平衡

  在拍摄太阳的星芒时,我们需要把太阳放在树木、房屋的边缘,让直射过来的逆光变成一个点光源,随后再完成对焦、释放快门即可。

F14 1/500 ISO800 +0.6EV 自动白平衡F14 1/500 ISO800 +0.6EV 自动白平衡

  在拍摄这种逆光场景的照片时,最好使用专业级的广角镜头。这样画面中的星芒会比较好看,抗眩光、抗色散的表现也会比较好。我个人常年使用佳能的红圈EF镜头,像是上面这张照片我使用的就是EF16-35mm f/2.8L III USM镜头,画质真的没得挑。

  六、全副武装防寒套 电池切记贴身放

  雪景拍摄,相机的保暖是重中之重。众所周知,相机的电池系统会受到温度影响,低温会直接导致续航下降。而保障相机正常工作的关键,就是保持相机的温度。

  实践出真知,真正到了室外拍摄,最能解决问题的办法肯定还是“土办法”。像上面这种相机的防寒套,如今在网上可以非常方便的买到,实际使用的效果也非常好,无论是室外长曝光还是间隔拍摄,相机都可以轻松应付。此外冬季户外摄影还有一个小诀窍,在外出时,我们可以把备用电池放到衣服内侧的口袋里,用体温给电池保持温度。这样有时候看似用光的电池,放在衣服里暖一暖,也许就又能正常使用了。

  关于雪景的拍摄,我想说的就是这些,也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正值寒冬,祝大家都能拍的高兴,关注相机的同时也要注意人的保暖,谨防感冒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