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画面的情绪和戏剧性 把握风光摄影里的“光”

强调画面的情绪和戏剧性 把握风光摄影里的“光”
2018年11月19日 07:1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对风景摄影来说最重要的是“好看”,而光线在其中又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即使在技术层面上来说,就算是再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也不会只是落在相机传感器上的光线罢了。就算是涉及到风景摄影中的情绪,光线也是关键因素之一,如果想要强调风景中带来的戏剧性,我们需要寻找高对比的光线,而如果想要追求一种空灵的境界,就应该去寻找柔和的色彩和光影。

  而光是千变万化的,它随着时间的变化以及角度的不同以及天气的因素而改变着。因此掌握每种光的性格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利用光线拍出更好看的照片。今天就来说说一天中不同时刻的光线的特点:黄金时刻、蓝色时刻、正午以及夜晚。

  每个人都听说过黄金时刻,黄金时刻可谓是拍照的最佳时间,在太阳倾斜在地平线边缘的时候,直射光的强度降低,低角度的太阳光慢射在空气之中,整个世界都被沐浴在一片柔和的金黄色阳光之下。

  黄金时刻极为短暂,最好的光线往往只有几十分钟,错过了就只能再次等待了,所以我们在决定拍摄照片之前,一定要了解当时当地的日出日落时间,提前做好拍摄计划。由于此时依然能够看到太阳,所以光线还算足够,即使不需要使用脚架手持拍摄也无妨。由于此时地面和天空的光照强度对比较大,所以可能需要一组渐变中密度滤镜来帮助我们对天空正确曝光而不至于过曝。

  当太阳刚刚落下,或者太阳还未升起的时间段就是蓝色时刻了,此时的阳光依然可以照射到高层大气,因此即使地面已经开始慢慢变暗而天空中还是有光线,整个世界沉浸在一片静谧的蓝色之中。和黄金时刻一样,蓝色时刻的时间也不会太长,通常只有二十到四十分钟左右,在拍摄完傍晚的黄金时刻,或者在拍摄清晨的黄金时刻之前,我们都可以来计划拍摄蓝色时刻。

  蓝色时刻的天空中的颜色变化可以是丰富多彩的,不但可以是各种色调的蓝色,甚至还可能是橙色、黄色或者其他暖色。当然,不管这些色彩如何,在这个时间段的光线都很暗,因为太阳低于地平线,所以我们可能需要很长的快门速度才能够保证正确的曝光,也因此我们需要将相机固定,就需要一个稳定的三脚架了。在拍摄长曝光的时候,就算相机稳定支撑在三脚架上也最好不要直接按快门,使用遥控器或者定时快门来避免按下快门时不可避免的轻微震动。

  正午时刻最让人头疼的可能就是高强度的光线对比了,而此时的天空很亮,很难将地面和天空的细节都完整的保留,因此有些拍摄者会选择 HDR,但是 HDR 如果过头了就会让画面看起来失去真实性,因此在制作 HDR 照片的时候不要贪图保留所有细节,还是要适可而止,毕竟真实感也很重要。当然如果本意就是想做出来那种看起来像是画一样的照片就另当别论了。

  当然我们也可以放弃天空,直接将镜头向下来拍摄地面中的场景,通过简化构图的方式来保留更多的画面细节。不一定每张风景摄影作品中都要有天空,地面上也可能会有很多有趣的画面来让我们捕捉。

  在夜晚拍摄风景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技巧,但是对于结果来说,这一切却都是非常值得的。而对于夜晚来说,不要忘了星星和月亮,以及浩瀚的宇宙,其实都是光源的所在,点点微弱星光通过恰当的拍摄手法,也能璀璨明亮。但是由于城市中光污染和空气污染太过严重,所以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早已忘记了星空是什么样子。想要拍摄银河也只能去一个没有光污染的环境中去了。

  如果只是想要拍摄繁星,就要注意快门速度,由于地球的自转,在我们眼中所看到的星星其实是一直都在移动的,如果快门速度过慢,可能拍到的就不是星点而是星轨。在此,也和大家补充一下,对于拍摄星空来说,有一个叫做“ 500规则”的小技巧,可以帮助我们来参考当前使用的镜头能够接受的最慢快门是多少,以不至于拍出星轨。这个规则表示拍摄星空的最大快门速度应该以 500 除以镜头的焦距,例如使用 24mm 镜头拍摄,快门最慢就应该是 500/24 = 20.8s,用 35mm 镜头拍摄的话,最慢快门就应该是 500/35 = 14.3s。在得到相应的快门速度后,你需要调整光圈和感光度,以控制曝光的准确性。

拍摄技巧快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