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糟糕的天气就出不了好片?

谁说糟糕的天气就出不了好片?
2018年11月16日 08:3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活网

  都说要提高摄影水平,就是要不停的进行拍摄,但如果因为天冷了下雨了刮风了没有太阳了,你就说不出门了,我只能说这只是你为不想拍照找的看似很有道理的借口。

拍摄器材:尼康D850 拍摄参数:F8 ISO 90 1/100s 24mm拍摄器材:尼康D850 拍摄参数:F8 ISO 90 1/100s 24mm

  是谁告诉你,在糟糕的天气下,在不够完美的光线下,你就拍不出好照片?今天《摄影基本技》就要给大家“洗洗脑子”。

  试着寻找不同颜色

  天气好的情况下当然容易出好片,不仅光线充足,色彩还相对来说更丰富,特别是在日出日落的时候,色彩饱和度、对比度都相当的高。而如果是阴雨雾霾天这类,其自然光根本就无法为需要色彩丰富的照片提供足够均衡的颜色,那么,要想你的照片变得突出,就要寻找一个生动的主题。

拍摄器材:尼康Z7 拍摄参数:F5.6 ISO 7200 1/400s 400mm拍摄器材:尼康Z7 拍摄参数:F5.6 ISO 7200 1/400s 400mm

  比如阴沉沉的下雨天,最活泼的莫过于雨水了,但由于整个天气都是呈灰色状,你想画面鲜活起来就要找到靓丽的色彩做陪衬。比如上图就是在雨天的时候拍摄的,虽然下雨使得整个画面看上去略微有点暗沉,但是我们用了柳树的绿色作为前景,拍到在还在水中游荡的水鸟。整体画面因为鲜亮的绿色,再加上雨水打在湖面上形成的动态,就让整张照片看上去活泼了不少,比单拍一只水鸟要好很多。

拍摄器材:佳能M50 拍摄参数:F6.3 ISO 500 1/100s 45mm拍摄器材:佳能M50 拍摄参数:F6.3 ISO 500 1/100s 45mm

  如果你找不到什么鲜亮的颜色来陪衬的话,那也可以考虑一下拍摄剪影。别说下雨天就没有剪影,只要有背光的环境都能拍剪影。如上图被一场突然而至的暴雨拦住去路的人们,在寺庙内等雨停,由于他们身处背光位置,室外看似阴沉的雨天反倒更亮了,勾勒出人们的线条。

  颜色不够夜景来凑

  相比起阴沉的白天,夜景反倒不怎么受到天气的影响,特别是在繁华的都市里,绚烂的霓虹灯让整个画面的饱和度也变得高起来。

拍摄器材:松下LX10 拍摄参数:F1.4 ISO 400 1/60s 9mm拍摄器材:松下LX10 拍摄参数:F1.4 ISO 400 1/60s 9mm

  甚至雾天也不怕,难道你们不觉得在有雾的环境下,整座城市就变得更仙气十足了么。来看上面这张图,霓虹璀璨的外滩,在云雾的环绕下,灯光也变得不那么刺眼,多姿多彩却也仙气飘飘。

拍摄器材:松下LX10 拍摄参数:F1.4 ISO 250 1/60s 9mm拍摄器材:松下LX10 拍摄参数:F1.4 ISO 250 1/60s 9mm

  而夜景也不一定就要用大场景来呈现,比如这张图片,用大光圈突出湿哒哒的青石板路,虚化后方的灯光。色彩、意境都有了,你能说不算一张好照片?!

  微距拍摄也可出彩

  在阴雨天没什么可拍的情况下,去尝试微距拍摄也不错。阴雨天提供浅浅的阴影,这能让我们可以近距离看到物体的真实颜色和色调,而且在同样阴天的情况下,近距离拍摄的颜色较远距离拍摄的更为自然和饱和度高。

拍摄器材:松下GF7 拍摄参数:F1.7 ISO 200 1/3200s 43mm拍摄器材:松下GF7 拍摄参数:F1.7 ISO 200 1/3200s 43mm

  这是因为已经是近距离了,镜头和被摄体之间没有不会存在什么雾啊之类的,所以还微观世界里,还是充满了色彩。另外如果是雨后的话,你还能拍摄到被摄体上的水珠,毫无疑问,那就更美了。

  用一下长时间曝光

  阴雨天虽然色彩不够好,但它有个绝佳的优点,就是光线没有在晴天那么猛烈,那么对于拍摄长曝光的照片来说就非常有利了。

拍摄器材:尼康D750 拍摄参数:F16 ISO 100 1/3s 45mm拍摄器材:尼康D750 拍摄参数:F16 ISO 100 1/3s 45mm

  像拍摄瀑布流水就不说了,慢速下的流水照片一定比普通快门速度下的流水照片要有质感。凝固的流水看上去像牛奶般丝滑,效果自然也就更好。

拍摄器材:佳能M50 拍摄参数:F10 ISO 100 1s 15mm拍摄器材:佳能M50 拍摄参数:F10 ISO 100 1s 15mm

  另外,慢速的话,拍摄行走的人群也有独特的效果哦。

  实在不行黑白上

  小编我拍摄的理念就是,当天气情况非常糟糕的时候,就直接采用黑白模式。不要觉得黑白的就过于沉闷,要知道在彩色胶卷出现前,大家都是在用黑白胶卷拍照的呀。

拍摄器材:尼康D750 拍摄参数:F16 ISO 100 25s 24mm拍摄器材:尼康D750 拍摄参数:F16 ISO 100 25s 24mm

  就拿这张建筑照片来说好了,多云的天空在高对比度下仍可以传达戏剧的美感,这种如果用彩色模式是达不到这个效果的。

拍摄器材:索尼RX100M4 拍摄参数:F5.6 ISO 125 1/80s 9mm拍摄器材:索尼RX100M4 拍摄参数:F5.6 ISO 125 1/80s 9mm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黑白照片本身就是超现实风格。

  摄影就是用光来作画的一门艺术,要拍出效果好的照片,只要你肯多钻研,办法永远比困难多。想来最近的天气都不怎么好,我们不如可以试试以上几种方法来开拓一下在恶劣天气环境下的新思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