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入过胶片的坑? 不妨开启一扇全新的摄影大门

还没入过胶片的坑? 不妨开启一扇全新的摄影大门
2018年09月20日 06:40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蜂鸟网

  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摄影师依然在坚持使用胶片来拍摄街头摄影,而且也有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到这个行列。首先,来看看成本,毋庸置疑,胶片的初始成本非常低。使用一台千元级的135相机,或者一台两千元级别的中画幅相机,所带来的视觉体验是完全不同的,不需要追求最好最有面儿的,对于初学者来说,千元级的 135 相机就足够好了,更别说几百块的入门套机大把大把。而最便宜的全画幅数码相机,也得贵上好几倍,中画幅数码就更别提了。

  对于成像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感光元件和镜头。虽然一支好的镜头价格不菲,但是一支普通的老镜头可能就不会那么贵了。拿 50mm 标准镜头来说,50mm f/1.4 的新镜头要大好几千,而胶片时代 M/P/N/C 几个大厂的标准镜头现在在二手市场只要几百块就能买来。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最大的挑战在于需要手动对焦,但是手动对焦用熟了速度也不会慢,尤其是在弱光环境或者低对比环境下来拍摄,可能还会更快。

  胶片的最大成本在后期,数码相机的传感元件几乎没有使用限制,可以让你毫无顾虑的拍,而一卷普通家用彩负加上冲扫的价格,差不多的也要在40元左右。但是也正是这个成本压力,会让我们对于按快门心存敬畏,在拍摄之前会多思考,而不会做一个快门狂魔。我就是拍惯了胶片,现在即使在拍数码的时候也养成了不会随意按快门的习惯,只抓瞬间,多思考,成片率相当的高。

  如果说胶片和数码的最大区别,那么感光度绝对可以算上一个。由于胶片的感光元件是化学反应,所以感光度有极限,超过 ISO800 的就算是高速卷了,虽然说黑白卷可以有 ISO3200 的卷迫冲到上万的高感,但是那样拍出来的质量也绝对算不上细腻,而且高速卷通常价格不菲。而数码就不同了,早期的数码相机可能和胶片不相上下,上千的感光度就会出现让人难以接受的噪点了,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数码相机可以轻松驾驭 3200 甚至 6400 甚至是更高的高感,拍出来的噪点也让人容易接受。

  在低感下拍摄出来的质感,数码相对于胶片可以说是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胶片同样具有非常细腻的画质。而且即使感光度上升,胶片的颗粒也会呈现一种独特的质感,而数码的噪点带来的则是混乱无序的杂乱感,看起来就感觉很糟糕。因此,胶片的确不适合在夜晚或者弱光环境下拍摄,除非架上三脚架用低速快门曝光以弥补感光度上的不足。

  虽然最高感光度不同,但是胶片却比数码有着更高的宽容度,对于负片来说,可能差个两三档都不叫个事儿,差个四五档都还有可能挽回,黑白负片就更不得了了,最高可能都能差六档曝光。而数码相机,如果不是拍raw格式,差个两三档可能就是一片死白或死黑了,即使是拍raw,也得看这块cmos本身的素质如何。

  对于胶片而言,成像的风格是由胶片本身来决定的,不同的胶片可以带给我们不同的特点,很多胶片直接扫出来就很好看,甚至不用去后期。而数码则由每家的软件优化来决定,大部分数码相机直接拍出来的照片都太过“忠实”,色彩不够有味道,想要创建更丰富的色彩层次还得通过后期来完成。

  下面两张照片,第一张是胶片拍的,底扫直出,没有在后期软件中做过任何调整。

第二张是数码相机拍的,上面是直出原图,下面是后期调整过的照片。第二张是数码相机拍的,上面是直出原图,下面是后期调整过的照片。

  不管怎么说,拍照这种事,不管是胶片时代,还是数码时代,其本质都不曾改变。曝光的过程是将我们眼中所见的世界经过我们的视角记录下来的过程,只不过记录的介质由胶片换成了电子元件,本身没有什么绝对的好与坏,最后的结果才是一切的根本。数码相机让一切都变得简单,我们也能够得到更多的练习机会,而对于技术到艺术的转变,更重要的思考,而胶片则或主动或被动的让我们去思考,去思考画面,去思考内容,去思考一张好照片是如何诞生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