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控细节 拍长曝光照片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

把控细节 拍长曝光照片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
2018年08月30日 06:33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蜂鸟网

  拍长曝光无非是两种原因,一是在弱光环境下为了满足曝光而将快门时间延长,而另一种则是在静止场景中捕捉运动轨迹,最常见的就是光轨以及我们经常会看到的风景摄影中的那些如丝般顺滑的云朵和水面,又或者是人物的动作轨迹,还有星轨。

  第二种涉及到对画面的控制,通过控制快门时间来达到控制画面效果的目的。在拍摄长曝光的时候,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曝光三要素的控制,知道在延长曝光时间的同时还需要什么条件来配合,另外就是需要物理支持了,最好是有一个稳固的三脚架。

  但是很多拍摄风景水面天空的内容都是在大白天拍摄的,即使把光圈感光度降到最低快门还是上不去,这时候就得用上风景摄影师的利器,ND滤镜,也就是中性灰度滤镜了。中性灰度滤镜也称为减光镜,顾名思义它可以减弱所有波长的光的亮度,而不会发生偏色。在拍摄长曝光风景照片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当然是要选择合适的位置,这也就说明了三脚架的重要性,毕竟不是所有地方都有现成的固定场所来帮你放置相机还能取得不错的取景的。选择位置的目的是要确定构图,寻找画面中的静态场景和移动元素(像是水面的波浪、瀑布、河流、雾气、云朵等等)的平衡来确定画面的组成。

  在构图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前景来增加图像的深度。对于自然光来说,魔幻时刻(包括黄金时刻和蓝色时刻)都是拍摄的最佳时机,这个时候光线柔和,色彩丰富,而且也不会产生强烈的阴影,也不会因为光线过强而让画面过曝。

  对于光圈的选择,自然首先是不能够选择大光圈,但是相对来说,太小的光圈(小于 f/16)会产生衍射效应,让画质变差,最好应该选择在 f/8 或者 f/11 左右,当然,具体情况还是要根据环境来判断。每一种环境需要的快门速度可能都不太相同,最好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多做几次尝试,然后选择最适合现场环境的快门速度,当然,拍得多了,我们自然也会有经验,知道现场用什么样的配置更加合适。

  关于使用中灰镜,中灰镜并不是一种滤镜,而是一系列滤镜,根据型号的不同,对于通光量的影响也会不同,中灰镜的标号用数字来表示,数字越高,通光量也就越小,能够延长的快门档数也就更高,所以在现场实际应用的时候还需要选择适合现场环境的滤镜来使用。

拍摄技巧长曝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