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放弃夜的精彩 晚上拍照要注意的那些事

不要放弃夜的精彩 晚上拍照要注意的那些事
2018年08月08日 07:05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蜂鸟网

  夜总是充满着魔力,或许会隐藏很多我们在白天不想见到的环境,或是让场景更空灵,更有味道。但在夜晚出门拍摄时,大多数情况下都很难获得充足的光源。大部分情况下,或者是室内,或者在夜晚,我们往往面对的是光源不足,不能利用高速快门来捕捉动作的情况。在弱光环境下,我们经常会遇到这些问题:

  1、由于快门速度不够而产生的运动模糊;

  2、即便是最顶级的数码相机,如果使用较高ISO,画面中会产生很多不可避免的噪点;

  3、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开大光圈,这就导致景深太浅,画面中大部分内容都会在焦外;

  4、当曝光三要素都不能够满足环境光线的情况下,会导致曝光不足,缺少阴影细节;

  5、自动对焦的镜头可能会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难以自动对焦。

  其实对于曝光三要素来说,光圈有极限,感光度也有可接受的极限,只有快门在理论上可以无限,我们可以通过延长快门时间来让曝光平衡。但是随着快门速度延长,就更难以手持,多数拍摄都需要固定相机来保持相机的稳定,除非拍摄一些光线创意的画面。那么面对弱光环境,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面来控制相机来让自己拍出自己想要的画面呢?

  1、使用定焦镜头

  虽然变焦镜头更加方便,但是定焦镜头更容易做到大光圈,并且相对来说比较便宜,胶片时代的标头大多都是 f/1.7 或者 f/1.8,哪怕是 f/1.4 的 50mm 定焦镜头的价格也是大部分人能够接受的。而数码时代各家的 50mm f/1.8 应该也都成了入门标配,在弱光环境下,开大光圈不得不说是一个必要的选项。

  2、使用快门优先

  弱光环境下最好不要使用光圈优先或者自动曝光,因为那样很容易因为光线的不足让快门速度变得很慢,造成不可避免的抖动就不说了,还很容易错过拍照最好的时机。确定一个快门,让相机来选择光圈和感光度,但是即便如此,也应该尽量选择你可以控制的最慢快门,否则就像上面所说的,光圈感光度都到极限了可能都没办法满足你选择的快门速度。

  一般来说,至少要在安全快门以上,并且不要低于 1/50s,安全快门由你的镜头的焦段决定,一般来说是镜头焦段的倒数,像是 50mm 的镜头的安全快门就是 1/50s,100mm 的镜头的安全快门就是 1/100s,但是这是针对全画幅的,如果是半画幅要乘以裁剪系数(APS-C 画幅是 1.5 或 1.6,各家略有不同,M43 画幅是2)。当然这个还得因人而异,可能有些人就是天生金刚铁手,快门开到 1/15s 都能牢牢掌握,所以前提还是你能够控制的速度为优先。

  3、使用高 ISO

  对于弱光摄影来说高感是不可避免的,数码和胶片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高感。相对来说,ISO 800 的胶片就能算是高速卷了,而 ISO 800 的数码才刚刚起步,超过 ISO 800 的胶片则非常昂贵,因此高感可以说是数码最大的优势了。早期的数码相机可能对于高感的控制并不是那么好,但是随着技术越来越进步,传感器的高感也越来越可控,像我在晚上出去拍街头的时候相机的高感经常控制在6400,成片也非常好,完全可以接受。

  4、使用手动对焦

  自动对焦系统虽然很方便,但是也有不那么准的时候,尤其是在面对低对比环境或者弱光环境下,很难判断对焦点,当你半按快门的时候只能感受到镜头在无止境的拉风箱。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最好使用手动对焦,手动对焦绝对比自动对焦更加精准,真的是指哪儿对哪儿,而且用习惯了手动对焦一点儿也不比自动对焦慢。而有些相机系统对于手动对焦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通过 EVF 来实现峰值对焦以及放大对焦,能保证准上加准。

  5、拍 RAW

  如果是用数码相机拍摄弱光环境,最好是拍 RAW,相比之下,RAW 可以记录更多的传感器信息,保留更多的动态范围,在后期的时候可以更加轻松的将曝光拉回正常水平,而 JPG 则是已经固化了的画面,后期可以操作的空间非常小,面对极端动态范围,比方说弱光下的灯光,可能会出现两个极端,弱光环境中出现拉不回来的死黑,灯光出现拉不回来的死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