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直方图不会看?5分钟教你看懂直方图!

相机直方图不会看?5分钟教你看懂直方图!
2018年07月10日 06:55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初接触单反时,都会看到一个矩形的方框,很多人都会说这是直方图,但是很少人会知道这个直方图怎么看,怎么通过直方图了解当前拍摄的照片,有没有欠曝或者过曝的嫌疑,直方图是不是就能说明图片的曝光是否正确,针对上面很多人的疑问,下面就来讲一下什么是直方图,如何看懂直方图。

  什么是直方图?

  所谓的直方图,其实是一个类似柱状图的图表,图表被划分成5个区域,从左到右分别是黑色、阴影、曝光、高光、白色。其实不难理解,直方图从左到右的数值就是画面从暗到亮的渐变过程。而直方图上有像一个接一个山峰状的纵轴,指的就是有多少个像素,在这个区域里面,像素越多,山峰越高。看不懂没关系,我们通过图片实例来解析给大家听。

  在这张图片上,我们可以大致分为树木阴影区、远处建筑的正常曝光区、天空的最亮区。有点黑黑的地方就是阴影区,看上去是比较暗的,阴影区的像素不多,证明其面积不是很大。最明显的是最右边天空的部分,占的画面比例较大,在直方图上该区域的山峰也是最高的。这样看可能大家也是一知半解,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多看照片和直方图,那么问题来了,怎么看呢?

  直方图在哪里看?

  在相机上,我们可以通过按下实时取景模式按钮,然后按INFO键调出直方图,就在屏幕的右上角。

  或者拍完照片后,按照片回放按键,选择你想要查看的照片,然后按INFO键调出直方图,也在屏幕的右上角。

  还有很多图像处理软件都会支持直方图预览,一般会在右上角显示。

  怎么看懂直方图?

  终于直入正题了,下面通过几张不同曝光的照片,教大家如何看懂直方图,还有直方图跟曝光的关系:

  从上图看可以知道,在画面偏暗的直方图,上面的像素都堆积在左侧。如果图像的信息跟左侧边界“接壤”了,那么就说明有的地方已经呈现一片纯黑。需要将黑色区和阴影区调亮,把像素往右移动。

  在过曝的照片上,直方图上大量的像素都堆积在右侧,跟上面的意思相反,就是这照片大量像素都是偏亮的,如果跟右侧边界“接壤”了,则说明有地方已经纯白一片。

  想要拍摄完美曝光的照片,在直方图上看是左右两边的像素几乎为零,或者不“接壤”,几乎所有像素都堆积在中央区域,那就说明所有地方都是有信息的。不过在拍摄光线比较复杂和光比较大的场景时,直方图的曲线会很乱,有可能会分左右两个极端,这时候应该拍摄几张不同曝光的照片,以此来获得更大的后期修图空间,来做HDR效果的照片。

  全文总结:由于很多人都会说在相机屏幕上看是非常好看明亮的,但是放在电脑上曝光变暗了,有很多原因导致这个问题出现。在阳光底下看照片,相机屏幕会自动调亮,看上去照片会偏亮,其实是不准确的。通过看直方图了解当前照片的曝光情况,实时调整曝光策略,才不会翻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