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玩家意外发现照片有断层!显示器:怪我?

摄影玩家意外发现照片有断层!显示器:怪我?
2018年06月07日 06:37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摄影玩家都是喜欢追求完美的细节。他们不像一般的普通人,对照片的要求就仅仅是随便一张照片只要能发给朋友圈就行,他们要的是照片的每一个部分都不能有瑕疵,尤其是一些专注风光摄影的玩家。如果说到一张照片出现断层的话,那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挫伤。那么,什么是照片断层?照片又为什么会出现断层?断层又能不能修复?我们马上研究一下。

  我们知道拍照片尤其是风光照片,都应该按照最高标准来拍。可是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只拍JPG,就忘记了JPG是有损格式这件事。不少摄影玩家在拍摄照片后回家导入电脑一看,天空本来完美的渐变突然变成一层又一层,让人看着非常不舒服。又会怀疑是照相机出了问题,更有可能怀疑自己的显示器是个垃圾。

许多网友遇到照片断层问题却不知所以然许多网友遇到照片断层问题却不知所以然

  没人有天天拍RAW照片,我也拍过不少JPG,也出现过断层JPG照片,样子就是如此:

  渐变颜色过渡的地方最明显了。

  RAW格式照片好是好,但摄影玩家总不可能每张照片都是RAW。当使用JPG拍照时,遇到断层问题之后我们应该理性分析,其实也不是百分百没救的。S君也曾遇到这种情况,照片默认导入PS之后,可以看到RGB/8这样的色深信息。

  有些照片一拍出来就很明显看到有断层问题,但有些又不易见。断层多数是发生是光比大的情况下,就像上面这张,虽然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拍的,但太阳光对比四周环境光还是相当强烈的,所以从亮到暗的过渡就需要更多的颜色来呈现。但问题就是,即使相机能记录这些颜色,但照片本身格式所限(JPG必然有损),直出的8位JPG,可记录色阶仅仅只有256色,它又如何能完全把要表达的颜色都表达出来呢?

  要把断层信息“放大”来看的话,只使用个曲线调整图层即可。这个曲线不固定,纯色环境时随便拉一下都能看到断层的实际效果。

  建立之后你会发现看似不怎么明显的断层,全都表露无遗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想直接在上面做后期,拉曲线,增减曝光、对比度、黑白色阶、HSL等,只会越弄越糟糕。

  像上面这张广州塔塔顶的,我都不敢拿出来给人看了。所以,为了避免这种尴尬事情的发生,大家能有提前意识的情况下(比如我现在就要去拍风光照),一定要拍摄信息量丰富的RAW格式。而且多张照片合成处理一定会比单张照片好!下面这张就是同一张照片的JPG与RAW的对比,断层什么的几乎不存在的。使用PS打开RAW时注意色深要改16位。

  如果非要在残缺的原JPG的基础尽力消除断层,我们还可以用“加噪点减杂色”的方法,这也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操作步骤很简单,在CameraRAW中添加颗粒,然后减少杂色(操作是增加杂色明亮度)即可。

  简单两步之后,虽然画面的平滑度是好了很多,但仔细看还是能看出断层来。所以当你拍照时遇到照片断层问题,请记得那真的不是显示器问题。如果你有iPhone的话,把照片发送到iPhone中查看,Retina屏幕也会显示断层——因为照片本身有问题,又怎么能怪屏幕显示不够好?

  最后

  如果你是一名专注修图的摄影玩家,也不容许照片被断层困扰的话,记住三个事情就好:1、拍摄用RAW ~ 2、后期用16位色深 ~ 3、必要时多张合成并蒙版擦除 ~ 。拍摄大光比照片时,断层问题其实非常容易察觉,即使在相机显示屏里也能看得到。最后想修复断层JPG可利用加噪点减杂色的方法弥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