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24-200mm的尼康镜头,到底是怎样的体验?

拥有24-200mm的尼康镜头,到底是怎样的体验?
2020年07月15日 00:1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玩相机其实除了买一个好的机身外,选用好的镜头来拍照也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是“好的镜头”?这个概念有点复杂,又有点简单。复杂在于每个常用焦段有它的特定大光圈镜头,何其多的定焦镜头可选,而且原厂副厂又各不一样。但选镜头有时又很简单,比如那种一个镜头能走天涯的,不在乎大光圈的。最近我看上了一款镜头,是尼康最新的Z 24-200mm F4-6.3 VR。因为用了这款镜头,我的几款定焦镜头都乖乖呆在防潮箱里了。

  我以前最常使用的镜头是单反时代的尼克尔35mm f/1.8G ED、尼克尔50mm f/1.8G、尼克尔85mm f/1.8G,我很少使用大变焦比的镜头(旧款副厂镜头一律不买)。原因嘛,除了上面说的三款镜头性价比十分突出外,最主要是定焦镜头的f/1.8最大光圈非常出色,虚化的朦胧之美令人惊叹。但后来我逐渐发现,大光圈虽好,但有些望远端的画面我拍不到。于是冲着“轻便小巧”“有24mm广角和最大200mm焦距”的特点,我入手了尼康Z 6和Z 24-200mm F4-6.3 VR。

  因为焦段完整覆盖了24mm到200mm,至少广角到长焦里,没有我拍不到的焦段与创造不出的构图了。可能你会问,这种大变焦镜头里,其他品牌都能做到240mm,少了40mm是否会感到不舒适。我想说的是,尼康Z 24-200mm F4-6.3 VR的重量是570g,而所谓40mm的差距也就那么一点点的截幅,为了40mm而白白增加200g左右的重量,非常不值!

  在目前的全画幅微单镜头里,尼康Z 24-200mm F4-6.3 VR是唯一一款真正做到紧凑轻便的大变焦比镜头。570g的重量,其他厂商做不到!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尼康Z大口径卡口,你会发现镜头前部的镜片小了,后部镜片变大。其实这样是可以有效在镜头伸出时依然能平衡重心,不至于一边倒。我个人相当喜欢这样的设计。出门旅游放在摄影包里,又小巧又帅气,真的是大爱。

  令我欣喜的另一个要点是,尼康Z 24-200mm F4-6.3 VR整个型号名里,有我们熟悉的“VR”字样。这是尼康著名的VR减震系统,装上尼康Z 6或Z 7后拍摄,可以获得5档快门补偿。上图我是用1/20s手持拍摄的,非常清晰。此外,镜头在200mm端竟能保持0.7米最近对焦距离,有0.28的放大倍率,简直是无形中送了一个微距一样。

  但当然,画质才是我追求的重点部分。15组19片设计,有2枚低色散ED和2枚非球面镜片以及低色散ED的尼康Z 24-200mm F4-6.3 VR,绝不会因为轻便而放弃画质。它的成像中心分辨率非常高,我再也不必像用定焦镜头时,非要降低光圈非能达到最大锐度。

  你可能不会相信,200mm随随便便说拍月亮就拍月亮?而且还如此清晰?!我以前也是天真地以为,想拍摄月亮我可能要买400mm以上的镜头才行。当然,焦距越长越好越清晰是事实,这点不可否认。但对于我这种只想拍完之后,发一下朋友圈或者微博的人来说,200mm的变焦镜头,再加上镜头仅570g的重量,是真的能够做到不需要三脚架就能拍月亮。那种轻便的感觉,我觉得是用过的人才能明白的幸福感。

  如果你也想有这种超时代紧凑拍摄的体验,不妨考虑一下购入尼康Z 24-200mm F4-6.3 VR,我相信它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尼康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