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四防性能护身 理光便携数码相机G900评测

强大四防性能护身 理光便携数码相机G900评测
2020年05月15日 06:34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随着手机摄影的越发强大,在传统数码相机市场中,除了一些特殊用途的数码相机还拥有一席之地外,一般的数码相机已经成为倍历史的洪流所掩盖。本文这次要介绍的数码相机便是一款有着特殊用途的数码相机,因此它还能在市场上存活,它就是理光具备必要的防水・防尘・抗冲击・耐腐蚀性的G900。

  理光G900

  理光G900是G800的后续机型,其配备了约2000万有效像素的背照式CMOS,使相机在低光量时也可明亮拍摄。搭载了支持5倍光学变焦的28 - 140mm镜头,并支持广角转接镜及37mm的第三方滤镜,以防止镜头凝结和划痕。

  理光G900

  在防护性能上,与G800相比,G900的跌落性能提升至2.1m,同时整机体积减少了约26%,实现了机身小型化。防水性能达到了IPX8,在在20m水深连续使用2小时,防尘等级则达到了IP6X,除次之外,G900还强化了耐药性,具备了在严苛的现场不可缺少的坚韧性能。

  理光G900主要参数表:

  整体外观设计

  在机身设计方面,之前就提到,理光G900相比上一代的G800在整机体积上减少了约26%,机身三围尺寸为118.2 x 65.5 x 33.1mm,装备电池和存储卡的情况下,重量仅为246g。

  理光G900机身正面

  理光G900正面主要有手柄、AF对焦辅助灯/自拍指示灯、镜头、LED环形灯和闪光灯。在外观设计上,G900像是在理光G系列中融入了PENTAX WG系列的设计语言,两种设计风格非常好的融合在一起。

  理光G900机身背面

  机身背面,G900搭载了了一块3.0英寸约104万点的大型高精细液晶显示屏。显示屏外的保护面板上涂有AR涂层,可有效抑制因外部光线反射,减轻投影,在阳光强烈的户外也能清晰查看。此外,用户还可更具使用环境的光照情况来调整屏幕的亮度。右侧的按键区按键的密度较高,有一定的误操作可能。

  理光G900机身顶部

  顶部从左至右依次是电源开关、快门按键和模式拨盘。快门采用了醒目的橙色,这也是理光G系列的标志性设计了。另外,模式拨盘和其他控制是为方便手套的使用而设计的。

  理光G900机身底部

  G900底部设计非常简单和常规,一个三角架安装孔和一个防水仓。

  理光G900机身两侧

  出于防水需要,G900的两侧也没有任何开口和仓盖。同样也出于使用需要,G900配备有两个挂绳口,配合跟随机器附赠的挂颈带,可以挂在胸前,也可以垂直悬挂戴在脖子上,这样相机就可以很容易地放在胸前的口袋里。

  机身设计细节

  理光G900镜头

  理光G900配备了一个支持5倍光学变焦的28 - 140mm镜头,有着比35mm镜头容纳更广泛的视野,可适用于室内拍摄,也可进行远距离的拍摄。而在镜头周围的一圈可调节LED环形灯则很明显是继承自PENTAX WG系列。用户可以选择led灯(右,左,上,下,全部)并调整它们的亮度,以获得清晰的镜头显示细节,如小部件上的型号或墙壁,地板上的划痕等。同时在使用1cm微距模式拍摄时也很有作用。

  理光G900微距支架

  该微距支架主要用于1cm微距模式或数码显微镜模式,装配后,镜头与拍摄主体间的距离将固定为1cm。

  理光G900接口

  出于防水性能的需要,理光G900尽在机身底部有一个防水仓存在,因此机身的数据接口、存储卡槽、电池等都集中在这里。接口方面,G900具备一个USB3.0 Type-C接口和一个D型HDMI接口。

  理光G900存储卡

  G900支持使用SD/SDHC/SDXC存储卡,不过及本身也内置了约6.5GB的存储空间,可拍摄约约856张图像,因此即便忘带SD卡或SD卡容量存满时也能放心继续拍摄。

  理光G900电池

  G900采用了一块型号为DB-110的1350mAh锂电池作为电源。续航能力约为340张左右,续航表现一般。

  理光G900全家福

  特色功能

  作为一台特殊用途的数码相机,理光G900正式凭借其特殊性能,才能在数码相机市场上站住脚跟。下面就来看看G900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强悍的三防性能

  理光G900具备防水、防尘、抗冲击和耐腐蚀性,其采用高气密性机身结构,实现了在水深20m连续使用2小时的IPX8高防水性标准,同时防尘性能也达到了IP6X。其机身小型轻量的同时镜头前端安装了强化保护镜片,在重要位置安装了保护层,具备了在严苛的现场环境下的2.1m跌落抗冲击性能。同时还具备零下10℃下也能正常工作的耐寒结构和100kgf的抗压结构。其也是一款对乙醇及作为食品添加杀菌剂的次氯酸钠、二氧化氯水等的消毒具有耐腐蚀性的工业用数码相机。

  工事用电子小黑板功能

  工事小黑板功能是指用电子化拍照取代传统的用粉笔写在黑板上做记录的方式。工事小黑板的优点是无须额外的操作黑板的工作人员,独自一人即可完成从准备到拍摄的整个流程即使在高处或是不方便站立,昏暗的现场也能方便的用小黑板功能进行拍摄。通过在相机备忘信息中录入工事名称,工种,位置等信息,后期附加在所拍摄的画像中后可以使画像的管理和账簿的作成更有效率。

  水印拍摄功能

  理光G900可以使用现有的图片作为模板。模板透明度可以从20%、40%、60%和80%中选择,与模板成分相同的照片可以并排比较。这一功能可用在建筑工地进行施工前和施工后的比较。

  倾斜校正

  当从一个角度拍摄标志、名片和其他矩形物体时,通过“倾斜校正模式”来减少透视效果。相机还会记录未经校正的照片。用户可以选择显示指南帮助纠正偏差。

  相机锁定功能

  理光G900可以通过设定密码来保护整个相机。通过加密相机或是内存,可对图像进行加密,也可通过相机设定变更解除密码。用户可以通过扫描条形码或屏幕键盘输入密码来获得访问权限。同时也可对SD卡进行加密。

  畸变测试

  鉴于特殊用途及工业用的需求,对于理光G900所使用的镜头畸变情况就会有较高的需求,下面我们通过测试图片来一探究竟

  理光G900广角端畸变测试图

  理光G900长焦端畸变测试图

  从图片看,理光G900的广角端及长焦端都没有畸变的情况发生,由此可见,理光G900所搭载的镜头的光学素质是非常出色的,用户在拍摄时大可放心使用各个焦段。

  感光度测试

  理光G900搭载1/2.3英寸约2000万有效像素的的背照式CMOS,原生感光度从ISO 160-25600。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实际的感光度表现。

  理光G900感光度测试表

  从测试图片可看出,理光G900在ISO 800以内还能算相对干净的画面,细节基本保留完整,上升到ISO 1600以上时出现大量的噪点,画面涂抹感也增强,细节开始丢失。实际应用中,IS0 1600下的表现也是可以接受的。

  样张欣赏

  焦距:6.1mm ISO:125 光圈:F4.6 快门:1/160s

  焦距:6.1mm ISO:125 光圈:F4.6 快门:1/320s

  焦距:6.1mm ISO:640 光圈:F3.8 快门:1/50s

  焦距:6.1mm ISO:125 光圈:F3.8 快门:1/80s

  焦距:6.1mm ISO:125 光圈:F3.8 快门:1/200s

  焦距:6.1mm ISO:1600 光圈:F3.8 快门:1/50s

  更多样张

  焦距:25mm ISO:400 光圈:F5.5 快门:1/125s

  焦距:25mm ISO:160 光圈:F5.5 快门:1/125s

  焦距:25mm ISO:125 光圈:F5.5 快门:1/125s

  焦距:20.6mm ISO:125 光圈:F5.2 快门:1/125s

  焦距:25mm ISO:400 光圈:F5.5 快门:1/125s

  编辑总结

  在日益萎缩的传统数码相机市场中,等待着没点本事的产品的结果就是消失。理光G900能存在下去,凭借的就是其特殊用途。防水、防尘、冲击、耐腐蚀性的高规格四防性能自不用说,电子小黑板功能、水印拍摄功能、倾斜校正等功能都有很强的针对性。正是这些性能和功能让理光G900仍然在市场中占居一席之地,成为一台非常好用的工业用数码相机。

  理光G900

  优点:

  约2000万有效像素背照式CMOS

  防水・防尘・抗冲击・耐腐蚀性

  5倍光学变焦镜头

  LED环形灯

  1cm微距

  工事用电子小黑板功能

  照片安全性管理

理光数码相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