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视界 老蛙CF 4mm F2.8 210°鱼眼镜头评测

独特视界 老蛙CF 4mm F2.8 210°鱼眼镜头评测
2020年01月20日 06:58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2019年中旬,老蛙镜头推出了一款颇具趣味性的镜头,老蛙MFT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 圆周鱼眼镜头。这枚M4/3卡口镜头凭借强大的透视效果,使所摄画面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感染力,再加上它非常轻便小巧的镜身设计和135g的重量。所以在2020年开年,老蛙就推出了这枚镜头的富士X卡口版本,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 圆周鱼眼镜头。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 圆周鱼眼镜头与M4/3卡口版本一样,拥有210°视角范围,在接近被摄物拍摄时能造成非常强烈的透视效果,强调被摄物近大远小的对比,使所摄画面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感染力。而且由于卡口更换,X卡口的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实际焦距为6mm,能摄入的内容更广。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

  老蛙CF 4mm F2.8 210°CIRCULAR FISHEYE的最大光圈为F2.8,拥有更大的进光量以及更多的创作空间。配合超广视角,星空和夜间拍摄也能拥有更好的体验。再加上轻巧的造型足以成为旅行小能手。

  镜头结构示意图

  镜头MTF曲线图

  外观介绍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镜身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采用了全金属镜身,经久耐用。镜头尺寸为Φ45.2mm x 25.5mm,重量仅为135g。小巧的机身也非常适合日常出行或是旅行携带。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镀膜

  在镜头结构方面,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采用了6组7片的设计。由于是鱼眼镜头,因此镜头前组镜片为前凸灯泡设计,在没有遮光罩和无法安装滤镜的情况下,使用时需多多注意镜头的安全。光圈方面,最大为F2.8,最小为F16,这也能够保证足够的进光量。另外,该镜头还采用了7片光阑叶片。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卡口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采用金属卡口,坚固耐用。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镜身刻度标识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镜身上配有光圈环,景深指示刻度、距离刻度和对焦环。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对焦环辅助指柄

  由于镜头本身小巧,因此老蛙在对焦环上增加了辅助指柄,帮助用户使用。镜头最近摄影距离仅为8cm,最大放大倍率0.11。可以得到夸张的变形效果,有着更多的趣味性,更多的可玩性。

  分辨率测试

  下面我们在实际场景中来对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的分辨率进行一个测试。整个场景细节层次丰富,采用正面的构图也是尽量的保证画面边缘也可以在焦内,这样才能更好的反映出边缘的分辨率,做到相对客观。

  截取区域示意图

  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分辨率测试对比表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镜头画面中心的各档光圈分辨率表现都不错,光圈在F5.6至F8的情况下表现为最佳。至于边缘分辨率,请记住,这是一枚鱼眼镜头,因此其表现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最佳光圈也在F5.6至F8。

  样张欣赏

  ISO:2500快门:1/30s

  ISO:6400快门:1/17s

  ISO:6400快门:1/9s

  ISO:6400快门:1/3s

  ISO:6400快门:1/9s

  ISO:6400快门:1/34s

  ISO:6400快门:1/15s

  编辑总结

  作为一枚特殊的鱼眼镜头,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的表现非常好。其独特的视角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创作空间,从M4/3卡口改成APS-C格式的X卡口后,也能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最大F2.8的光圈也让镜头拥有更大的进光量,为夜拍提供更大的帮助。综上所诉,老蛙CF 4mm F2.8 210° CIRCULAR FISHEYE是一款值得把玩的小品镜头。

配件老蛙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