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微观世界 老蛙65mm f/2.8 Macro 2X评测

极致微观世界 老蛙65mm f/2.8 Macro 2X评测
2020年01月15日 06:50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在国产镜头厂商中,有着这样一家在微距摄影领域默默耕耘的厂家,大家除了对其所生产研发的镜头因其独特的造型啧啧称奇之外,凭借着优良的做工以及可靠的成像也拥有着自己忠实的用户群体,而他就是安徽长庚光学科技,当然除了微距镜头,老蛙在其他镜头方面同样也做的十分出色。

  今天我们不聊别的,只聊在不久前我拿到的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镜头,由于这是一支APS-C画幅的镜头,大致相当于全画幅的百微镜头,该镜头共有三种机身卡口分别为:富士X口、索尼E口、佳能EF-M口,此次我拿到的版本为富士X口。

  ·外观解析: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在外包装方面相比较之前有了些许变化,本次包装的以白色为底彩色渐变的色带及色环点缀,而这彩色的点缀似乎像是镜头镀膜所折射出的色彩,整体显得更加高级,在质感方面也更加精致。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外包装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外包装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包装

  包装盒内包含的是有关镜头的说明书,保修卡等资料以及镜头遮光罩。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这支镜头包括对焦环、遮光罩以及光圈环整体都采用了金属材质,整体手感非常不错。扎实的金属用料除了提供了为镜组提供可靠的保障和提升镜头耐用性外还有一定的压手感,适当的压手感也会为拍摄过程提供一个较好的拍摄体验和感受,尤其是对于手持拍摄微距时适当的压手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供稳定支持,让使用者不会在按下快门时感到头轻脚重。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镜头主体配色上依旧延续老蛙的传统设计,整体的熏黑设计在镜头前段围绕一圈蓝色圆环。蓝圈下面则是老蛙的英文LOGO以及该镜头的焦距、光圈、放大倍率以及镜头的口径大小信息,有关镜头信息的展示可以说是一目了然。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虽然作为一支手动镜头,但是在操作手感上还是可圈可点。对焦环的旋转有着柔顺的操作手感,旋转光圈环切换光圈时也有着明显的段落感,在拍摄过程中摄影师可凭借着清晰的切换光圈时的段落感轻松控制光圈大小。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

  镜组设计方面,老蛙CF 65mm F2.8-Dreamer Macro 2X采用了10组14片的镜组设计,其中包括3枚异常分散玻璃。据厂商提供的资料显示,该镜头还采用了通镜头不具备的“复消色差”APO技术,可将色散彻底消除,拍摄时不受色差色散的影响。至于老蛙所采用的的“复消色差”APO技术到底会不会将色散现象彻底消除,我们将会在后面的正式测试中来验证其效果。

  老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小巧的镜头结构也塑造了一个小巧便携的镜头体积,只是因为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这支镜头的滤镜口径只有52mm,因此在视觉的效果上看着似乎有些细长,但这也是其特点,与APS-C画幅的相机搭配在一起拥有良好的拍摄性能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兼顾便携性,方便小巧便携的特点让用户无论是在户外进行野拍还是外出游玩携带都非常方便。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搭配富士X-Pro3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搭配富士X-Pro3

  ·镜头规格

  ·分辨率实拍测试

  随着相机的不断发展,相机的像素也越来越高,对于画质的呈现也愈来愈精细,在有了良好性能机身的同时对于镜头画质呈现的要求也同步提升。在进行微距拍摄之前,我们先对其进行常规的画质测试,都说微距无弱旅,因此此次的实拍画质分辨率的表现我没有进行常规的1:1和2:1的微距进行拍摄,微距的实际表现将会在后文中的微距实拍中进行展示。这次我选择了对焦距离大概三米左右的报纸进行拍摄,之后对画面中心和边缘分别进行百分之百放大来观察其分辨率表现。

  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分辨率实拍

  从实际拍摄来看,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这支镜头的整体画质表现还不错,只是在最大光圈下中心和边缘的画质稍显松散,当光圈收缩一挡或者两挡之后无论是中心的画质表现还是边缘的画质表现都有了一个较为明显的提升;而从光圈f/16开始,中心和边缘画质的锐度以及对比度因为镜头衍射的原因又出现了降低的情况,但整体来说这支镜头从最大光圈f/2.8开始到f/8的表现还是比较均衡的,基本上每一挡光圈下所拍摄的画面都可轻松达到可用的状态。

  ·色散测试

  从官方的数据我们可以得知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采用了10组14枚的镜组设计的同时还有“复消色差”APO技术的加持,可以彻底消除色散现象。为了检验老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这支镜头在实际拍摄中对于色散的消除程度到底怎样,我特意在正午阳光最强烈的时候拍摄银色反光金属来观察色散情况。

  焦距:65mm  光圈:f/22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80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80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由于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是一支手动镜头,因此在用富士X-Pro拍摄的时无法记录光圈值信息。上面的两张照片我分辨使用了最小光圈及最大光圈分别进行拍摄,从实际拍摄结果来看,有了“复消色差”APO技术的加持的确让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这支镜头即使是在光照最强的时候拍摄也没有出现任何的色差,对于这样的色散消除表现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背景虚化测试

  长焦微距镜头在很多摄影师或者摄影爱好者手里有时候并不是只是用来单一的作为微距拍摄的镜头使用,在很多时候摄影师也会利用微距镜头的长焦及大光圈的特性对拍摄人像或者静物等题材,因此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作为一支APS—C画幅的长焦微距,在虚化方面的表现,相信大家也同样十分期待。

  最大光圈到最小光圈虚化展示

  最大光圈虚化

  从拍摄的虚化效果来看,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这支镜头的最大光圈虚化表现还算不错,在从背景灯光的虚化中可以看出,画面中心表现的虚化还算油润并且画面中心的圆形光斑过渡也非常均匀,没有出现洋葱圈的现象,只是边缘的背景灯光虚幻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口径蚀现象。接下来我们来看几张人像拍摄的背景虚化效果,看看在户外环境中的背景虚化是否也能表现的圆润顺滑。

  焦距:6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3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5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2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2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外实拍截图

  在第二张的人像中的红色区域为焦外实拍截图区域,从焦外截图100%放大的图片来看,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这支镜头得益于9片的光圈叶片设计,使得在人像拍摄中的背景虚化过渡十分油润,可呈现出柔和唯美的焦外效果。

  ·样片实拍及总结

  在文章最后我们来说一下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这支镜头的微距拍摄体验,以及总结一下这支镜头对于微距拍摄的细节展示能力。微距镜头的拍摄常常能够让我们发现以前从未留心或无法察觉的微观世界,此时微距镜头的放大能力就是最主要的指标,图像越近越有震撼力。

  焦距:65mm  光圈:f/1.0  ISO感光度:8000                     
曝光时间:1/8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5mm  光圈:f/1.0  ISO感光度:2000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1.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5mm  光圈:f/1.0  ISO感光度:2000                     
曝光时间:1/2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5mm  光圈:f/1.0  ISO感光度:2500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通过实拍,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这支镜头镜头的表现力着实出乎了我的意料,其焦内锐利的成像表现以及融合的焦外虚化似乎都在宣示这支镜头不俗的表现实力。

  焦距:65mm  光圈:f/1.0  ISO感光度:800                     
曝光时间:1/7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5mm  光圈:f/1.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5mm  光圈:f/1.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2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5mm  光圈:f/1.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9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对于钱币的拍摄中我使用了两倍放大倍率和大光圈进行拍摄发现,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这支镜头同样表现出不俗的实力,钱币上的纹理可以说是丝毫毕现。在这里,我想提醒一句两倍的放大倍率以及大光圈拍摄情况下会让画面的景深非常浅,对于一般的用户来说很难手持拍摄,拍摄过程中我建议使用脚架,使用2X放大倍率拍摄时,由于其景深较小的原因以通过景深合成的方式拍摄一张完美的作品出来;并且为了更好的展现被摄对象的纹理,充足的光线也是必备的条件之一。

  ·编辑观点:

  在众多的国产镜头品牌中,老蛙以微距和超广角镜头独树一帜,在近段时间我所使用的这支老蛙CF 65mm F2.8 CA-Dreamer Macro 2X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无论是从焦内成像还是焦外虚化,又或者其强大的便携性都带给我足够的惊喜。相信这支镜头外型紧凑简洁的设计与优秀的成像表现会给众多摄影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也会在微距题材领域大放异彩。目前京东售价为2498元人民币。

配件老蛙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