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微单相机大横评:画幅论已经是过去时

数码微单相机大横评:画幅论已经是过去时
2020年01月06日 06:50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对于数码相机,人们联想得最多的就是智能手机。以前不敢想象为什么手机竟然可以和相机并肩,但新时代确实告诉我们,手机是真的好用。不过对于很多对画质有要求的朋友来说,数码相机始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品类,尤其是这两年大热的微单相机。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热门的微单相机,从人们最关心的维度看,各个品牌与型号都有啥不同。

  在很久之前,人们总说,买相机只买画幅更大的,小画幅价格再好也各种不考虑等。但事实上,只要是懂相机的朋友都知道,画幅从来都不是衡量数码相机好不好的唯一标准,人们其实最爱关注的点,也就四个——像素、连拍、重量、价格。

  画幅,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传感器面积大小。这个东西在业界上来说其实是老生常谈的,但对于不懂相机的朋友来说,却又是那么的陌生。首先我们看看下面这个经典的画幅图对比。

  我们其他啥都不说,只想告诉大家的是,目前主流的数码相机是全画幅和APS-C画幅居多,全画幅传感器尺寸约为36×24mm,然后APS-C约为22.7×15.5mm,我们最常见的智能手机,则以1/2.7英寸或1/2.3英寸为主。而传感器是主要吸收光子信息的,所以无法反驳的事情是面积越大画质越好。但为什么我要说画幅却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理由就是一般他们都不便携。不便携就直接导致销量并不出众。

  刚刚也说到了,不看画幅的话,我们其实还可以看相机其他方面。外观、对焦性能、可否支持高规格视频拍摄等。而我认为这些都不知道特别主要。人们关心的主要的点还是在于像素、连拍、重量、价格。

  1。像素值对比

  首先是像素。像素应该是我们懂得最多的一个专业术语,简单地可以理解为像素高就是画面精细。

  尼康Z 7全画幅微单4575万像素表现力惊人

  在这个基础上,全画幅相机绝对占优势,而全画幅再加上高像素的话,那就是最佳的配置。在这一点上,尼康全画幅微单Z 7,以及索尼一代枭雄a7R II都是非常不错的。

  2、连拍对比

  第二点是连拍,连拍其实不算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性能点,但关键时候它却显得十分重要。最常见的应用场景就是拍摄快速运动的动物,拍摄体育运动等。在这一点上,富士的X-T3绝对是一款很好的速度机。

  富士X-T3优秀的画面捕捉能力

  它在裁切1600万像素的情况下可以飙升到30张每秒的连拍,远超其他相机。就算非裁切都有11张每秒的连拍。不过在这一点上,许多全画幅相机就显得捉襟见肘,唯独索尼a7 III可以达到10张每秒,非常不错。

  3。重量对比

  重量,在这个时代里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维度,因为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讨厌重的物体。所以轻便的相机,在这方面就有很大的优势。

  索尼的a6000虽然是多年前的相机,但因为它重量方面确实轻便,许多朋友就是看中这一点,直接就选购了。而全画幅微单在这方面都会比较吃亏。

  4。价格对比

  价格,是购买相机的最重要参考点。无他,有多少钱,买多少钱的货品,这是无法更改的定律。

  富士的入门款产品X-A5只需要两千多元,在这方面占尽优势。而同样地,全画幅微单自然会贵很多,超高像素的尼康Z 7更是要价接近两万元,一般用户承受不住,所以它就没有性价比可言了。

  5。总得分与结论

  经过以上几个维度的横评之后,最终得分最高的,让人非常意外的竟然是数年前的索尼性价比黑马a6000微单。紧接着,就是佳能的EOS M6,还有复试的X-T20,之后才到复试X-A5和佳能的EOS M50。

  大家以为画幅就是王道的全画幅微单相机,基本都排在了后面。上榜的几款里,最贵的尼康Z 7竟然可以排名第七,佳能仅有的两款全画幅专微都只能得到21分。索尼的a7 II和a7 III,两款全画幅微单总得分较低。所以整体上可以看到了这样一个趋势,那就是人们高性能的相机,往往伴随着“高价格”的标签,再加上“又贵”、“又重”等客观事实,很难让现在的消费者喜欢得来。轻便又便宜的相机,占了绝对优势,哪怕你是数年前的旧产品。

微单相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