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众望 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评测

不负众望 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评测
2019年12月18日 07:40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色影无忌

  不久前,佳能正式宣布推出RF系列镜头新品——RF70-200mm F2.8 L IS USM,这支镜头充分发挥EOS R系统短法兰距的优势,镜头长度大幅缩短,最短时仅约146毫米,比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缩短高达约27%,重量仅约1070克(不含三脚架接环),减轻约28%之多。是佳能70-200mm F2.8系列全画幅镜头中最短最轻的一款。将镜头的机动性与便携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降低了远途随身携带或长时间手持拍摄的负担。除此之外这支镜头是佳能镜头中首次应用双Nano USM对焦马达的产品,对焦表现实现安静、迅速。今天就随编辑一同感受下被誉为“大三元”之一的RF70-200mm F2.8 L IS USM的表现如何。

  这支镜头采用13组17片光学结构,借助1片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和1片UD(超低色散)非球面镜片,实现了球面像差校正和变焦镜头小型化。高效排列的3片UD镜片和1片超级UD镜片,以大幅校正色像差,减少从画面中心到边缘的色晕,实现了高画质。此外,该镜头还应用了佳能SWC亚波长结构镀膜。SWC镀膜具有出色的抗反射性,特别是对于入射角较大的光,可以减少在具有大曲率镜片的边缘发生眩光和鬼影的可能性。

  镜头外观:

  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镜头包装内全部物品

  看过了上面的简单介绍,我们先一同看看这支RF70-200mm F2.8 L IS USM的外观。这支镜头是RF镜头中首款使用白色涂装的镜头,除此之外镜体实施了隔热涂层。

  镜头采用伸缩式变焦结构,实现了镜头全长的大幅缩减与轻量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RF70-200mm F2.8 L IS USM不能安装增倍镜,这也是优先考虑小型化的决定

  镜头最前端与最后端镜片都实施了防污氟镀膜,对于附着在镜片上的油污,可以用干布就能轻松擦掉。

  镜头从前至后分别为黑色宽大的变焦环、可精细调节的对焦环、白色易把握操作量的控制环

  9片光圈叶片

  RF70-200mm F2.8 L IS USM可通过切换IS模式选择开关,根据拍摄场景从3种IS模式中选择,模式1针对静止被摄体,只要出现抖动,IS影像稳定器就进行补偿动作。模式2用于想对被摄体进行追随拍摄的情况。模式3针对无规律运动的被摄体,此模式下虽然实时计算手抖动量但在确认构图期间IS影像稳定器不工作,仅在曝光时进行手抖动补偿。

  为了配合长度大幅缩短,镜身小型化的镜头,佳能新开发了小型三脚架接环脚架接环的旋钮为向外伸出的圆锥形状,易旋转、易拆卸,环内还有植绒保护镜体不受磨损。

  附带的镜头遮光罩上设有滤镜操作口,拍摄风光照片时无须取下遮光罩就能操作PL-C圆偏光滤镜。

  在需要取下遮光罩时,按下锁定按钮即可。

  镜头畸变以及眩光:

  在整体外观介绍完后,我们对RF70-200mm F2.8 L IS USM镜头进行实拍测试,以下测试图片均在关闭机身内镜头像差校正后拍摄。首先,向大家展示它的眩光以及畸变情况。眩光和鬼影一般会出现在逆光的情况下,我们在极端条件下进行了试拍。

  70mm端F2.8

  70mm端F8

  200mm端F2.8

  200mm端F8

  得益于在镜片表面排列众多纳米级楔形结构的SWC亚波长结构镀膜,对入射角较大光线具有很好的防反射效果。可有效抑制大曲度镜片边缘部眩光与鬼影的产生。70mm端使用最大光圈拍摄时,图片中几乎没有眩光出现,当光圈缩小到F8后,70mm端出现了一定的星芒,眩光控制依然出色。200mm在最大光圈F2.8下的眩光相对明显,在收缩光圈后,光斑有所变小。

  镜头畸变:

  70mm畸变

  200mm畸变

  长焦镜头一般来说不论是枕型畸变还是桶形畸变都不会特别明显,所以在下图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横竖井字线有多少明显的变形。在70mm端时画面稍有一些桶形畸变,200mm端略有枕形畸变,但是整体影响不是很大,可通过后期软件进行矫正。

  镜头暗角:

  镜头暗角较多出现于大光圈和广角镜头上,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镜头最大光圈为恒定F2.8,从实拍来图片看这支镜头对暗角的控制比较理想,在F2.8最大光圈下70mm端和200mm端只有轻微暗角出现,随着光圈收缩暗角逐步减轻。

  70mm端F2.8暗角表现

  70mm端F3.5暗角表现

  70mm端F4暗角表现

  200mm端F2.8暗角表现

  200mm端F3.5暗角表现

  200mm端F4暗角表现

  色散表现:

  70端紫边表现,原图100%放大,从左至右F2.8/F3.5/F4

  200端紫边表现,原图100%放大,从左至右F2.8/F3.5/F4

  从上图可以看出,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这支镜头的色散控制的非常好,大光比逆光下拍摄基本没有紫边出现,这得益于内置的超级UD镜片及UD镜片补偿倍率色像差,提高了二次光谱的消除效果。

  中心&边缘分辨率测试:

  接下来的一个环节可能就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项目——镜头分辨率测试。在前文我们可以看到这支镜头的MTF非常漂亮,那实际拍摄效果又是如何呢?

  红框内为70mm端中心和边缘锐度截取位置

  70mm端,F2.8,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70mm端,F4,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70mm端,F5.6,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70mm端,F8,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70mm端,F11,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70mm端,F16,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70mm端,F22,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从上面的截图可以看出,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镜头70mm端在光圈全开下表现不错,从F5.6~F11锐度表现突出,无论画面中心还是边缘都非常锐利。当光圈收缩到F16至更小时,镜头受到衍射影响,边缘锐度稍微有所下降。

  红框内为200mm端中心和边缘锐度截取位置

  200mm端,F2.8,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200mm端,F4,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200mm端,F5.6,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200mm端,F8,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200mm端,F11,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200mm端,F16,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200mm端,F22,左图中心放大,右图边缘放大

  相比于70mm端,200mm的锐度表现要更加优秀一些, 特别是最大光圈F2.8下中心和边缘的锐度都比较理想。光圈F4~F11的锐度表现都非常令人满意,属于最佳的成像光圈范围。衍射影响从F16才开始。在200mm情况下无论中心还是边缘都拥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焦外效果:

  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在焦内保持较高锐度的同时,背景柔美并且过度非常顺滑,并没有生硬的感觉,展现出锐利成像与柔美虚化交织之美。

  EOS R / RF70-200mm F2.8 L IS USM / F2.8 1/800秒 ISO200

  在实际拍摄中,即使使用最大光圈F2.8,焦内表现依然锐利,猫咪的眼睛如宝石般璀璨。

  EOS R / RF70-200mm F2.8 L IS USM / F2.8 1/250秒 ISO200

  这支镜头对焦安静迅速,猫咪午餐过后悠闲的散步,在它粉色舌头吐出的时候按下快门,很容易就抓拍到一幅有趣的画面。

  EOS R / RF70-200mm F2.8 L IS USM / F4 1/320秒 ISO200

  稍稍收缩光圈后,这支镜头的锐度表现达到最佳,非常适合拍摄细节众多的建筑。

  EOS R / RF70-200mm F2.8 L IS USM / F5.6 1/1600秒 ISO200

  夕阳西下,逆光拍摄远处薄冰上的野鸭子,水面波光粼粼,画面中没有出现鬼影眩光,一幅温暖的场景。

  EOS R / RF70-200mm F2.8 L IS USM / F3.2 1/4000秒 ISO320

  EOS R / RF70-200mm F2.8 L IS USM / F4 1/160秒 ISO200

  总结:

  从EF镜头时代起,焦距覆盖超广角到远摄的三款F2.8恒定大光圈L级变焦镜头,就在用户中拥有很高的声望,被用户亲切地称为“大三元”,如今“大三元”系列在无反RF系统中得以新生。70-200mm是备受用户关注的一个焦段,可应对风光、人像、动物、体育、新闻报道等广泛领域,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充分发挥RF卡口大口径与短后对焦距离的优势,面向专业摄影师及发烧友用户,作为恒定F2.8大光圈远摄变焦镜头实现了小型化、高素质。

  经过上手试用,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这款镜头无论从做工到用料都非常不错,各种细节设计也非常周到,整体来看,RF70-200mm F2.8 L IS USM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算得上是优秀,如果你已经有了R系统的机型,这支镜头值得咬牙购入。RF镜头设计的自由度更大,未来佳能必将在高画质、高规格、小型化镜头设计方面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将以往难以在可交换镜头上应用的理念尽皆实现。

配件佳能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