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大三元长焦实力派 松下70-200mm f/2.8评测

L大三元长焦实力派 松下70-200mm f/2.8评测
2019年11月26日 06:5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评测前言

  自2018年9月的L卡口联盟成立,到2019年11月份,L卡口联盟在全画幅机身选择上已经有了徕卡SL、SL2、松下LUMIX S1R/S1/S1H、适马fp这些机身可以选择,而在镜头上这个全新的联盟体系更是拥有非常丰富的原生L卡口镜头数量,而且这个数量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以松下来说,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完成了三款机身、六支镜头的产品布局,而且这六支镜头产品中就包含了松下大三元的中焦以及长焦产品。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就是松下最新发布的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

  虽然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并非是L卡口镜头中焦距最长的镜头,但是我们可以理解其为焦距最长的f/2.8恒定光圈镜头,为了让大家对这支镜头的体积有一个更好的了解,我在这里选择了几支主流的70-200mm f/2.8镜头来进行了外观体积的对比,大家可以更好的理解这支镜头的“个头”。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左)
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中)
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右)

  佳能RF70-200mm F2.8L IS USM(左一)、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左二)
尼康70-200mm F2.8G ED VR II(右二)、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右一)

  其实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和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在提及上相差不大,但和佳能RF70-200mm F2.8L IS USM还是差很多的,不过考虑到佳能RF70-200mm F2.8L IS USM是外变焦设计,所以在200mm端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和松下LUMIX S1R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搭配松下LUMIX S1R

  其实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体积控制的还算好,只不过在重量上要更重一些。实际搭配松下LUMIX S1R机身,整体也并没有出现不协调的现象,此前我在评测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的时候发现搭配α7系列机身会有头重脚轻的现象,但是在松下这套组合上,我并没有看到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和松下LUMIX S1R较大的体积有一定关系吧!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结构图以及官方MTF曲线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这支镜头的尺寸为φ94×209mm,重量为1570g。结构上其采用了17组22片光学结构,其中包含1片非球面镜片、2片UED(超低色散)镜片以及3片ED低色散镜片。除此之外,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还内置11片圆形光圈叶片,最近对焦距离仅为95cm,放大倍率为0.21倍,滤镜口径为82mm,搭配松下S1R之后可实现7级防抖能力。

  ·整体外观

  刚拿到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时,整体感觉很大,但实则和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尼康70-200mmF2.8G ED VR II、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佳能RF70-200mm F2.8L IS USM变焦到200mm端差不多,只不过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在外观设计上,给人的段落感较强,营造出了一种很长很大的视觉效果。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

  这支镜头属于一个全新的L卡口,在外观体积上和其他家的产品差不多,但在重量上,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明显要比其他几家的产品更加的“压手”,这一点在我实际外出携带拍摄时感觉非常明显。所以使用这支镜头时,和便携性以及轻量化几乎就失去了关系。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搭配遮光罩之后的整体长度

  在镜头的整体设计上,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镜筒采用了金属材质以及对焦环在前、变焦环在后的设计方式。而且整个镜身也设计了常规的对焦限位、防抖开关,MF/AF的切换方式就是将对焦环前后滑动就可实现切换。这一点和此前我们评测过的松下L卡口镜头如出一辙。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脚架环采用了可拆卸式设计

  其实大多数的70-200mm镜头的脚架托都是可以拆卸的,只不过拆卸的方式不同罢了,此次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采用了脚架环可拆卸的方式,这样的好处就是我们外出拍摄如果不使用三脚架,拆卸脚架环之后不仅可以减轻重量,同时还可以减小体积。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脚架托上采用了阿卡型快装板,在支持阿卡型快装板的云台上可直接使用,非常的方便。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搭配松下LUMIX S1R

  外出携带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拍摄,在便携性和重量上减分的其实还有松下LUMIX S1R的“功劳”,898g的机身重量搭配1570g的镜头重量,加起来差不多有五斤的重量左右,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会给我们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当你用这支镜头拍摄完照片,所呈现出来的画面却足以让你兴奋,甚至是尖叫,所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就看你怎么理解。

  ·镜头细节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做工一如既往的精致,手感也非常不错。我们在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镜头侧面看到了一个红底白字的“S”标识,对此我专门询问了松下方面对此设计的看法,得到的回复是只有专业级别的镜头才会搭载红底白字的“S”标识,这个标识则表示该镜头拥有高画质等一切优秀的特征。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镜头型号标识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带有松下”S“标识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在镜身上并没有设计AF/MF的切换拨杆,而是在对焦环前设计了一个可以前后推动的AF/MF的圆环,向前推动即可切换至手动对焦,推动后可以看到光圈以及对焦距离刻度,向后推动即可实现自动对焦。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变焦环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对焦环

  考虑到大多数人试用这支镜头时,变焦环用的频率会远远高于对焦环,所以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变焦环设计的比较宽大,而对焦环设计的比较窄小,并且这两个环都采用了橡胶材质,手感不错。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前镜组镀膜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后镜组以及卡口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的滤镜尺寸和此前大多数70-200mm的规格不太一样,其采用了82mm的口径,要比其他品牌77mm的口径大一圈。在镜头卡口部分则可以看到L镜头的金属卡口,卡口附近布置了6颗金属螺丝以及10个金属触点。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对焦锁止按键以及徕卡的设计标识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品牌以及L卡口联盟标识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在镜身细节上设计来的比较考究,很多地方都能看来L卡口联盟的“痕迹”,比如在对焦锁止按键上方设计有“Certified by LEICA”的标识,字体和徕卡相机设计的一样。而在卡口附近,这支镜头上设计了松下的英文LOGO、镜头型号以及L卡口联盟的标识等。

  ·70mm分辨率实拍

  以往我们衡量一支镜头的好坏,总要看其在不同光圈下中心和边缘的画质表现,这支镜头我也会同样拍摄测试,作为一支拥有较大体积和重量的70-200mm,虽然在携带上有一定的不便,但是其呈现出来的画质却非常惊艳,足以抵消心中的那丝不快。下面我们使用松下LUMIX S1R搭配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拍摄了70mm端各挡光圈的样张,并截取画面中央和边缘部分100%放大进行对比。

  红框区域为100%截图区域

  通过实际拍摄,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在70mm端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中心和边缘都保持着非常高的锐度,基本可以理解为最大光圈即最佳光圈。此外,这支镜头在收缩光圈之后,其画质表现也相当可以,即便是到了f/22,画质损失的也不严重。

  ·200mm分辨率实拍

  前面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70mm广角端出色的分辨率表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开光圈画面中心表现实用程度很高,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在200mm端的分辨率表现。我使用松下LUMIX S1R搭配这支镜头变焦到200mm端,逐挡光圈拍摄,保证同一曝光,并截取画面中央和边缘部分100%放大进行对比。

  红框区域为100%截图区域

  在200mm端,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分辨率表现相比70mm,f/2.8光圈下画面中央和边缘分辨率表现稍显偏软,特别是边缘表现要弱于70mm端,收缩一挡光圈后成像比较锐利。而在画面边缘部分,f/5.6光圈下成像就逼近最佳水平,在整个光圈段内这支镜头都具备较高分辨率性能。

  ·防抖测试

  根据官方介绍,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这支镜头能提供约7挡的防抖效果,对此我测试了200mm端的防抖效果。测试中,我将相机设为S挡位,从安全快门速度开始逐挡降低快门速度进行拍摄,并且每挡快门速度下同时拍摄3张照片以观察是否达到满意的防抖效果,我们的评判标准为3张照片中有2张照片清晰,即可判定防抖有效。

  需要说明的是,防抖实拍测试因人而异,我这里简单说说我个人的实拍感受,以上不同快门速度下的拍摄均为单张拍摄,每拍摄一组快门速度测试中间只有调整快门速度的时间,相机并未放下。通过实际拍摄,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防抖效果强悍,基本拿到了7挡的防抖能力。我使用这支镜头的200mm端手持1s拍摄,虽然另外两张略微发虚,但我同样也拍到了一张清晰的照片,

  ·暗角鬼影眩光色散实拍

  对于一支标准的大三元长焦镜头,70-200mm这样焦段的用户虽然不会刻意的去在意暗角现象,但暗角终究也是衡量一支镜头素质的考量因素之一,所以我在这里分别拍摄了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在70mm以及200mm的逐挡光圈暗角表现。

  从实际拍摄效果来看,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暗角现象相对于其他光圈还是相对比较明显的,收缩一挡光圈之后,暗角的控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最大光圈轴向色散实拍

  在光学结构中,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17组22片光学结构,其中包含1片非球面镜片、2片UED(超低色散)镜片以及3片ED低色散镜片,具有良好的色像差补偿性能。实际拍摄效果来看,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轴向色散,但并不明显。而在逆光大光比的情况下拍摄,能看到轻微的紫边现象,同时抗眩光能力表现也非常不错。

  ·虚化实拍测试

  作为大三元长焦镜头,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的最大光圈被设计在了f/2.8,其考量的是这支镜头综合素质的平衡,光圈叶片上这支镜头采用了11片圆形光圈设计。采用圆形光圈的镜头在虚化灯饰、透过树叶的阳光、水面反射光等点光源时,能够得到美丽的虚化。下面我们来看看这支镜头在70mm以及200mm的实拍效果。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虚化实拍(70mm端)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虚化实拍(70mm端)中心截图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虚化实拍(70mm端)边缘截图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虚化实拍(200mm端)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虚化实拍(200mm端)中心截图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虚化实拍(200mm端)边缘截图

  通过实际拍摄,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无论是在70mm还是在200mm都存在微弱的洋葱圈,但中心光斑形状还是非常理想的,而边缘可以发现一定的口径蚀现象,体现为画面中心以外的焦外光斑呈椭圆状。这种效果如果利用得当可以产生十分漂亮的散景,整体来说这支镜头在虚化方面的表现中规中矩。

  ·实拍样片

  在样片实拍环节中,机身采用了松下LUMIX S1R,格式记录为RAW+JPEG双格式记录,以下样片均未进行过任何的调色以及后期处理,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点击放大查看原图。 

  焦距:14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21mm  光圈:f/3.2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3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0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0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250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96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250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46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250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59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60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8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8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60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的表现非常不错,焦点锐利清晰、焦外虚化自然,而机身由于是4700万像素的松下S1R加持,可以说让我的拍摄“如虎添翼”。拍摄当天由于北京大风,实际对我的拍摄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好在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配合机身防抖可实现7挡的防抖补偿,所以对画质并未造成任何困扰。不过需要说明的,200mm的焦段拍摄动物略微尴尬,除非你凑得足够近。通过这两种题材的样片拍摄,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支镜头表现出了非常迅速安静的对焦性能,且画质表现不俗。另外在成像风格上,我采用的是机内标准模式,所呈现出来的画面有一种淡淡的感觉,但这也为我们后期提供了丰富的空间。

  ·更多样片以及总结

  上面一页的样片是未经过后期处理的,而本页的照片我进行了轻度的后期,但并未进行任何像素的移动,仅改变了对比度、饱和度以及亮度,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点击放大查看图片。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7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5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9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8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0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5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编辑观点:

  L卡口联盟的发展势头相当猛,三家发力在产品更新速度上要快过任何一家单打独斗的相机厂商,比如短短一年时间不到,在机身数量上以及拥有徕卡SL、SL2、适马fp、松下LUMIX S1R、S1、S1H六款全画幅机身可以选择,再加上此前的徕卡CL、TL以及TL2这三款APS-C画幅的相机,可选择的余地还是非常大的。而在镜头数量上,徕卡已经拥有7支全画幅L卡口镜头(包含定焦/变焦)、适马已经发布或公布的镜头也达到了14支(包含定焦/变焦)、松下同样也有了6支镜头可以选择(包含定焦/变焦),前途无限。而此次评测的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更是在这个联盟的镜头群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虽然在重量上,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相比其他品牌并不占据优势,但是在画质和防抖性能上,这支镜头的出彩表现绝对会让你眼前一亮。82mm的滤镜大口径,这理论上能带来更好的画质表现,实际拍摄中我也能明显的感受到其变化;而在光学结构上,其采用了从17组22片,其中2个UED超低色散镜片和3个ED低色散镜片,可有效抑制轴向色差和倍率色差,1个非球面镜头也能有效抑制散光现象,实现高分辨率和表现性能。除此之外,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具有更坚固的做工,从镜身材料、镜头镀膜以及磨砂涂装等方面都得以展现。

  松下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也正是因为采用双对焦系统,所以可以实现很高的分辨率,完全能够喂饱4700万像素的松下LUMIX S1R,虽然这支镜头并不是目前L卡口镜头中焦距最长的,但是当其搭配1.4倍增距镜和2倍增距镜之后,可将焦距延长至280mm及400mm,进而实现超长远摄。

  而此次测试这支镜头时,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其O.I.S镜头光学防抖能力,配合松下S1R可以实现最大能提供约7档的补偿效果。此外,这支镜头采用了对焦离合器,实现AF/MF的转换和精确地手动对焦。价格方面,松下方面并未公布其国内售价,根据美国地区的2600美元进行换算,这支镜头的价格为18300元人民币左右,结合以往松下相机在国内的产品定价策略,我对这支镜头的价格还是相当期待的。

配件松下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