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口原生最长定焦头 索尼SEL600F40GM评测

E口原生最长定焦头 索尼SEL600F40GM评测
2019年06月24日 09:2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索尼SEL600F40GM在发布以前已经被传的沸沸扬扬,但没想到的是在正式发布的前几天突然“刹车”,传出了这支镜头可能仅仅只是公布开发计划,所以一直到发布以前,我都还以为索尼此次只会发布一支SEL200600G,足以见得索尼现在的保密工作做得有多好,但没成想的是这支镜头居然和索尼SEL200600G一同发布。我们把时间放在一年前,2018年6月27日,索尼发布SEL400F28GM,将索尼E口镜头的焦距拓展到了800mm(搭配2×增倍镜)、售价95000元;2019年6月11日,索尼发布SEL600F40GM,将索尼E卡口镜头的焦距拓展到了1200mm(搭配2×增倍镜)、售价105000元。同样都是大白炮,索尼SEL600F40GM也光荣的被网友赋予了“索十万二代目”的称号。

  虽然索尼SEL600F40GM的保密做的相当到位,但在正式介绍这支镜头前,有几个点是我们需要知道的:1,整体重量仅为3040g;2,3片萤石镜片、1片XA镜片、2片ED镜片;3,11枚圆形光圈叶片;4, 纳米AR镀膜+氟涂层;5, 两组XD线性马达,实现高速、准确、追踪AF性能;6, 全时DMF,更好的对焦辅助功能;7, 功能预设,可快速切换APS-C/全画幅选择等;8, 镜筒采用镁合金等……当然索尼SEL600F40GM这支镜头上还有很多亮点可说,比如整体中心向后偏移。

索尼SEL600F40GM包装箱索尼SEL600F40GM包装箱

  和此前我们评测的索尼SEL400F28GM一样,索尼为这支SEL600F40GM准备了一个高级感十足的镜头箱,而且是带锁以及背带的镜头箱,质感非常好。这也为了给这支镜头带来更好的防护性(运输、销售以及日常携带)。

索尼SEL600F40GM索尼SEL600F40GM

  去年我在评测索尼SEL400F28GM(重量2895g)的时候,曾说过其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可以手持拍摄的长焦定焦镜头,而时隔一年之后的今天,当我拿起SEL600F40GM(重量3040g)的时候,也可以用这句话来形容,毕竟3040g的重量仅仅比2895g的重量只是重了一点点,但我个人建议长时间拍摄还是要使用独脚架才是最“爽”的选择。索尼SEL600F40GM此次仍然采用了镁合金的镜筒材质(和索尼SEL400F28GM一样),此外对镜头内部结构进行了优化,使得重心向后偏移了不少。

索尼SEL600F40GM镜身铭牌索尼SEL600F40GM镜身铭牌
捷信GT5543LS搭配索尼SEL600F40GM捷信GT5543LS搭配索尼SEL600F40GM
捷信GT5543LS搭配索尼SEL600F40GM捷信GT5543LS搭配索尼SEL600F40GM
捷信GT5543LS搭配索尼SEL600F40GM捷信GT5543LS搭配索尼SEL600F40GM

  而在光学结构上,索尼SEL600F40GM采用了18组24片的光学设计结构,其中包含3枚萤石镜片,以减少纵向色差和横向色差;镜头同时采用2枚ED超低色散镜片,来抑制色散的产生;以及1枚XA镜片,能够有效抑制远摄镜头常见的像差,使索尼G大师镜头SEL600F40GM的MTF曲线表现非常出色,达到了MTF曲线“天花板”的最顶端,即使是在画面边缘分辨率也同样优秀。

  ·外观细节

  在以往优秀产品的发展历史长河中,我们看到家族式设计的概念是非常明显的。索尼同样也不例外,比如此前索尼SEL100400GM、SEL700200GM、SEL400F28GM都是如此,统一的熊猫配黑白色,相当有辨识度,索尼SEL 600F40GM同样也是如此,其整个镜筒都采用了象牙白的设计,对焦环采用了黑色设计。

索尼SEL600F40GM搭配遮光罩效果索尼SEL600F40GM搭配遮光罩效果
索尼SEL600F40GM搭配遮光罩效果索尼SEL600F40GM搭配遮光罩效果
索尼SEL600F40GM对焦环、多功能控制环以及对焦锁定按钮索尼SEL600F40GM对焦环、多功能控制环以及对焦锁定按钮

  索尼SEL600F40GM的最大直径和长度为164×449mm,整体采用了圆锥形设计。特别是在对焦环的设计上,有一个明显的变粗变化,一方面可以保证镜头结构设计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增加手感。这点设计和此前的索尼SEL400F28GM一模一样。

索尼SEL600F40GM遮光罩索尼SEL600F40GM遮光罩
索尼SEL600F40GM镜头盖索尼SEL600F40GM镜头盖

  索尼SEL600F40GM这支镜头配备了圆筒形的遮光罩,装上遮光罩之后的外形显得非常的威武和大方,其遮光罩长度大约为镜头长度的1/3 。而为了携带方便,我们还可以将遮光罩反向安装在镜头前部,这支镜头配备了一个外部材质为皮革,内部材质为植绒的镜头盖。

索尼SEL600F40GM的600mm焦段标识索尼SEL600F40GM的600mm焦段标识
索尼SEL600F40GM镜身功能开关索尼SEL600F40GM镜身功能开关

  索尼SEL600F40GM的功能拨杆全部位于镜头尾部,自上而下自左而右分别是对焦模式切换拨杆、全时直接手动对焦拨杆、对焦范围限制拨杆、功能环选择切换拨杆、设置按钮、光学防抖开关拨杆、光学防抖模式切换拨杆、蜂鸣器开关。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这支镜头的防抖模式仍然也是三种:模式Mode 1:常规拍摄(大范围、静物)、Mode 2:摇动拍摄、Mode 3:动态、随机性的体育运动;对焦限位开关也设定了FULL、15m-4.5m以及15m-无穷远,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更快速的对焦。 

索尼SEL600F40GM红色的“G”标识索尼SEL600F40GM红色的“G”标识

  索尼SEL600F40GM在镜头最前部设计有这支镜头尊贵身份的G大师镜头的“G”标识,和家族式的统一设计风格一样,“G”标识背景是橙色的,不仅在视觉上给人一种欢快活泼的感觉,而且还是高画质的最佳代表。因为是家族式统一设计风格,所以这点和此前的索尼SEL400F28GM如出一辙。

索尼SEL600F40GM镜头尾部拥有插入式滤镜设计索尼SEL600F40GM镜头尾部拥有插入式滤镜设计

  考虑到这支镜头直径为164mm,想要使用前置滤镜 则就变成了一件非常难的事情,索尼SEL600F40GM采用了尾部插入式滤镜设计,滤镜尺寸为40.5mm。插入式滤镜不仅携带方便,同时成本相对来说也更低,对于用户以及企业来说,是一件双赢的事儿。

索尼SEL600F40GM镜头卡口索尼SEL600F40GM镜头卡口
索尼SEL600F40GM镜头滤镜镀膜索尼SEL600F40GM镜头滤镜镀膜

  索尼SEL600F40GM的直径为164mm,镜头口径非常的巨大,前镜组采用了氟化物涂层,以免镜头表面上沾指纹以及灰尘,同时还能有效的保护镜头前部不被划伤,另外,加入了氟化物涂层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其容易被打理。此外,这支镜头的前镜组上还采用了纳米AR镀膜,可有效的防止鬼影以及眩光的出现。此外,在镜头卡口位置,这支镜头采用了7颗螺丝固定,进一步加强了这支镜头的坚固度。

索尼SEL600F40GM脚架托索尼SEL600F40GM脚架托
索尼SEL600F40GM脚架托索尼SEL600F40GM脚架托
索尼SEL600F40GM皮带扣索尼SEL600F40GM皮带扣

  考虑到这支镜头的长度实在太长,如果单纯的依靠相机的肩带,未免有点头重脚轻的感觉,同时还会增加卡口的压力,所以索尼非常贴心的在镜头上增加了两个背带扣,这样我们可以直接把背带栓在镜头上,日常使用的时候直接使用镜头的背带即可。

配件索尼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