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便之余画质表现不俗 尼康Z 50mm f/1.8 S镜头评测

轻便之余画质表现不俗 尼康Z 50mm f/1.8 S镜头评测
2019年01月08日 07:03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泡泡网

  尼康在不久前推出了全新的Z卡口系统,发布了Z 7 /Z 6两款全画幅微单相机,并且一同发布的还有三支Z卡口全画幅微单新镜头,其中一支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尼克尔Z 50mm f/1.8 S。这次尼康Z卡口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了55mm的大口径,可以更好实现镜头设计的灵活性,并采用16mm短法兰焦距,能达到良好的光学性能。而对于摄影拍照来说,50mm可以说是一个使用率非常高的焦段,无论是人像、街拍还是风景拍摄都很适用,而作为这个新卡口的首支50mm焦段定焦头,尼康Z 50mm f/1.8 S自然也有其独到之处。

  由于使用了新卡口,所以相比于F卡口的镜头来说,尼康Z 50mm f/1.8 S采用了的设计,更符合未来影像技术的高要求。在主要的光学结构方面,Z 50mm f/1.8 S采用了豪华的9组12片的镜头结构,其中还包含2枚低色散ED镜片和2枚非球面镜片,实现良好的光学设计用料非常扎实,而同规格其他镜头多为5组6片结构。除此之外,对于现在超高像素的相机,如4570万像素的尼康Z 7全画幅微单,Z 50mm f/1.8 S也能完全满足,结合高像素的优势能够表现出更为清晰锐利的细节;镜头还采用9片圆形光圈叶片,具备0.4m的最近对焦距离,在F1.8大光圈的支持下,近距离拍摄时能呈现柔和美丽的虚化效果。此外,镜头还采用能够减少鬼影和眩光的纳米结晶涂层,有助于在逆光环境下拍摄出更为干净的画面。

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拍摄样片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拍摄样片
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拍摄样片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拍摄样片
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拍摄样片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拍摄样片
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拍摄样片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拍摄样片

  金属镜身 做工和手感都很不错

  其实从镜头F1.8光圈这个数值来看,尼康Z 50mm f/1.8 S并不是一枚太高端的镜头,但是相比于其他品牌同规格的镜头多使用塑料镜身来说,Z 50mm f/1.8 S不仅在做工上十分精细,同时全金属镜身也更显质感与高级感。镜头长宽尺寸为76 x 86.5mm,在长度方面Z 50mm f/1.8 S并不算太短,不过考虑到镜头有着更复杂的结构和更多的镜片,这个尺寸倒是也完全能接受;另外,虽然是金属镜身但镜头整体仅415g的重量比想象中要轻,拿在手上依然给人十分轻巧的感觉。

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尼康Z 50mm f/1.8 S镜头
镜头采用9片圆形光圈叶片,滤镜口径为62mm镜头采用9片圆形光圈叶片,滤镜口径为62mm

  尼康为该系列镜头命名为S Line(S型)镜头,机身上有自动/手动对焦模式切换拨杆

  虽然豪华的镜头结构让镜头长度要比同规格其他品牌的镜头长一些,但尼康设计了更加宽厚的对焦环,在手动对焦模式时手感十分不错,对焦的阻尼感也很舒适,尤其是在拍摄视频时体验非常好。

镜头为泰国制造,最近对焦距离为0.4m镜头为泰国制造,最近对焦距离为0.4m
配备莲花形遮光罩配备莲花形遮光罩
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全家福”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全家福”
尼康Z 50mm f/1.8 S搭配尼康Z 6全画幅微单机身整体外观尼康Z 50mm f/1.8 S搭配尼康Z 6全画幅微单机身整体外观

  这枚尼康Z 50mm f/1.8 S的外观与尼康Z系列全画幅微单搭配起来非常协调,并且相比于之前F卡口镜头的设计,尼康Z 50mm f/1.8 S的设计风格更简约且符合现在审美,全金属的镜身也让人耳目一新。

  锐度测试

  尼康Z 50mm f/1.8 S采用9组12片的镜头结构,其中还包含2枚低色散ED镜片和2枚非球面镜片,用料很足。接下来我们了看看这支Z 50mm f/1.8 S镜头的锐度表现如何。(实景样片拍摄,搭配尼康Z 6机身,曝光为A档光圈优先、最高质量JPG格式、全像素尺寸输出、自动白平衡、标准色彩模式、其余机内优化全部为默认值,拍摄数据仅作为参考

锐度测试中心和边缘截取位置锐度测试中心和边缘截取位置

  通过上面的测试。我们可以看到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在中心和边缘成像上,尤其是最大光圈F1.8下的锐度还是比较高的,这让我多少觉得有些惊喜。随后我们进一步收缩光圈,其中心分辨率有明显的提升,并且持续到F11光圈都保持了很高的锐度,而即便是最小的F16光圈锐度也并没有因为衍射现象而出现大幅下降,依然可放心使用。

  畸变 / 暗角:

无明显畸变情况无明显畸变情况
F1.8 / F2.8F1.8 / F2.8
F4.0 / F5.6F4.0 / F5.6
F8.0 / F11F8.0 / F11

  从拍摄的照片来看,镜头没有明显的畸变现象,微弱的枕形畸变可以忽略不计,但这次尼康似乎在镜头暗角控制上尼康Z 50mm f/1.8 S和大多数大光圈的镜头一样,在F1.8最大光圈以下,四个角都有比较明显的失光现象。

  虚化 / 光斑:

  作为一支大光圈的标头,其背景虚化能力非常受用户关注。这支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具备F1.8的最大光圈,在不同光圈下镜头表现如何,我们通过上面实际拍摄的场景向大家展示,虚化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在F1.8光圈下焦外十分柔美过渡也很自然。

9片光圈叶片能获得更圆润的光斑9片光圈叶片能获得更圆润的光斑
圆形光斑,100%放大后无明显洋葱圈现象圆形光斑,100%放大后无明显洋葱圈现象

  尼康Z 50mm f/1.8 S不仅具备F1.8的大光圈,同时圈叶片数也达到了9片之多,这完全是F1.4 / F1.2光圈镜头的配置。在使用大光圈拍摄时,背景的点光源可呈现出更加接近圆形的漂亮虚化效果,进一步提升照片的表现力,焦外效果更自然,过渡也更为柔和,特别是F1.8光圈的浅景深非常迷人。

  色散:

  不得不说,这支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在光学上的表现比其外观给我的惊喜更大,一般来说,大光圈镜头在拍摄高光比的场景时很容易出现色散,如紫边、蓝绿边等。但是Z 50mm f/1.8 S光圈全开也可以完全放心,F1.8光圈下丝毫不见任何色散情况,这与镜头时用了特殊镜片不无关系,2枚低色散ED镜片和2枚非球面镜片还是很有帮助的。

  更多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样片:

  评测总结:

  首先,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外观整体的质感很突出;其次,在抛开F1.8光圈这个大家认为是“低端”定焦头的固有印象外,Z 50mm f/1.8 S无论是9组12片的镜头结构,还是特殊镜片的使用,以及9片光圈叶片、纳米结晶涂层、防尘防水等技术这都完全是以往F1.4这些顶级镜头的配置,虽然光圈小一档但是虚化能力和空间感的营造也并不弱,另外镜头整体的画质表现也十分突出;再有,Z 50mm f/1.8 S还采用了步进马达,在静态拍摄和视频录制中均能实现安静、准确的自动对焦控制。

  虽然目前尼康Z系列全画幅微单也能通过卡口适配器转接原有的F卡口镜头,但毕竟原生镜头与机身有着更好的兼容性,整体搭配起来也更加统一。如果你打算正式入坑尼康Z卡口,那么这支50mm标头还是十分值得选购的。

配件尼康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