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8中的佼佼者 尼康Z 50mm f/1.8 S评测

50/1.8中的佼佼者 尼康Z 50mm f/1.8 S评测
2018年12月12日 06:56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IT168

  对于50mm焦段的定焦镜头来说,我们更多人会将它作为摄影入门适合初学者的第一支定焦镜头, 50mm也被称为标准镜头,因为它搭载全画幅相机大约39度的视角非常接近人眼的自然视野,所以50mm焦段镜头那种所见即所得的真实感非常实用。

  在今年八月为了配合尼康全画幅微单相机Z6和Z7的发布,尼康同时发布了三款全新的S系列镜头,而今天评测的主角尼康Z 50mm f/1.8S标准镜头便是其中之一。

  外观感受

  外观整体的黑色涂装设计,显得格外沉稳低调,对焦环则采用了金属材质的设计,对焦环阻尼顺滑,手动对焦时的手感反馈相当舒适,配合镜头机身上下两侧的皱褶涂层,整体镜头给人感觉非常光亮,材质高级感十足。镜头尺寸为76mm x 86.5mm,口径62mm,重量为415g。

  镜头机身的侧面印有“NIKKOR S”的产品标识,证明了这款镜头隶属于尼克尔S镜头的身份,而该系列镜头在光学性能上遵循了新的基准,并重新界定了尼康的设计原则和品质控制。镜头的侧面有着M-A两档的模块设置滑块,可使用手指拨动来切换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可以通过相机内的菜单对控制环(对焦环)进行设置,被设置后的控制环可以实现对于对焦(M/A)、光圈或者曝光补偿中的一个功能进行调整。当选择手动对焦模式时,也可用作对焦环。

镜头机身的下方区域标有了该镜头的参数注意事项以及产地等相关信息。镜头机身的下方区域标有了该镜头的参数注意事项以及产地等相关信息。

  尼康Z 50mm f/1.8 S镜头结构采用了9组12片,包括2枚低色散ED镜片和2枚非球面镜片,以及带纳米结晶涂层的镜片,能实现良好的光学性能。同时它采用大功率步进马达实现安静准确的自动对焦控制。该款镜头还做到了有效补偿对焦呼吸(调整对焦时视角发生变化),减轻多种操作音(AF驱动、光圈驱动、控制环操作)等。

  镜头卡口部分,Z卡口采用全电子设计,11个触点实现镜头和相机高速的信息传输。这种电磁光圈镜头镜筒内配备带驱动装置的光圈叶片元件,通过来自机身的电子信号控制光圈,这样设计在连拍期间也能有效控制光圈,有助于实现稳定的光圈控制。

  密封性设计上,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对尼康Z7和Z6相机做出了很好的补充。携带外出坚固耐用,防风雨毫无问题。

  镜头锐度分辨率测试

  聊完了镜头的外观,我们再来看看这支尼康Z 50mm f/1.8 S镜头的锐度分辨率究竟表现如何,测试环节,首先我们固定统一了ISO的数值,只调整光圈数值来观察不同光圈大小下同样画面的中心以及边缘的画质。样图如下所示;

  通过测试我们发现,在最大光圈F1.8之下,尼康Z 50mm f/1.8 S的中心锐度非常不错,边缘锐度也是如此,虽然不及中心但是清晰度非常好;F2.8之下,中心和边缘的锐度都得到进一步提升;直到F11锐度才开始逐渐下降;仅仅在F16之下出现衍射影响,但是也可以接受。也就是说,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光圈大小在F1.8至F11的范围内基本可以胜任各种拍摄题材。

  焦外虚化

  对于焦外虚化的效果测试,我们选择在户外场景下对焦玩偶这类近距离的主体进行观察其画面的焦外虚化效果。

F1.8F1.8
F1.8 100%放大截图F1.8 100%放大截图
F4F4
F4 100%放大截图F4 100%放大截图
F16F16
F16 100%放大截图F16 100%放大截图

  可以看到,在最大光圈F1.8之下,焦外虚化效果非常柔和,从实到虚的细节过渡不算很生硬,基本可以做到较为柔和散景,光斑形状上,远处位置的光斑较虚。在F4光圈下,过渡的虚化效果则更为自然,光斑形状较之前更实一些。直到当光圈在F16之时,整体画面细节远近的虚化程度才并没有那么明显,此时的光斑形状也最为圆润最实。总的来说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对于焦外虚化效果的把控能力以及对于近物细节的刻画和渲染氛围都十分到位。

  样片赏析

  通过样片可以看出,尼康Z 50mm f/1.8 S镜头在大光圈之下,对于主体物的衬托有非常突出的效果,焦外虚化和主体物的锐度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和谐。不管是拍摄动物还是静物,在视觉感官上来说非常抓人眼球。

  评测总结

  总的来说,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是一款较为全面的镜头,因为它具有着锐利清晰的焦内成像素质,与此同时焦外虚化的柔和过渡也非常自然,这些这测试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它的素质足以被称为目前最有看点的50mm/f1.8镜头,作为一款标准镜头,它完全打破了以往人们对于这一定焦镜头廉价的固有印象,完全可以胜任风光,人像,静物等多种不同题材的拍摄任务。目前此款镜头已于12月7日正式开售,如果你拥有一台尼康Z6或者Z7相机的话,作为这两款相机目前阶段为数不多的专门适配镜头,这支体积尚可素质表现过硬的尼康Z 50mm f/1.8 S镜头是你所必需的,它也一定能符合你的需求。

配件尼康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