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单相机新标准 佳能全画幅专微EOS R相机评测(2)

微单相机新标准 佳能全画幅专微EOS R相机评测(2)
2018年10月11日 06:32 新浪科技综合

  二、外观设计 与众不同的佳能微单相机

  在机身设计方面,EOS R整体尺寸约为135.8×98.3×84.4mm,包含电池和存储卡的重量为660g,在使用上比单反要小巧轻便得多。采用轻量化机身及坚固的镁合金机身材质,在外壳接缝等地方进行了防尘防滴溅处理,具有高耐用性与电磁保护效果,增强相机的耐用性,保证拍摄工作安全进行。

  在操作上也有着革命性的改变,颠覆了以往对微单相机的看法。佳能EOS R继承了单反相机的手感,手柄厚度适中,手指卡位较深,给不同的用户群体带来更好的持握性和操控感。

  全新的RF卡口上除了12个金属电子触点之外,还贴心地加入了类似快门帘的防灰屏障,一开始还以为是快门帘,后来才知道是用于保护CMOS免受手指触碰或其他外力因素的破坏,这一点还是首创的,在以往的产品未曾发现。关机状态就会关上,一旦开机就会露出3030万像素CMOS传感器了,所以在此提醒大家换镜头切记要关闭相机电源,以免损坏相机。

  内置的高分辨率电子取景器,采用369万点OLED显示面板,具备约100%视野率及约0.76X放大倍率,可实现5级亮度调节及4级色彩调节,在使用RF镜头时,镜头相关数据例如对焦距离等也可在取景器中显示,无需离开取景器就能掌握所有拍摄信息。还有就是当你竖拍时,取景器里面的信息也会相应地竖起来,真是个贴心的小棉袄。

  机身顶部的左边取消了模式拨轮,就留下一个电源开关。另一边配备了最流行的LCD电子肩屏,在相机关闭状态下显示当前相机的拍摄档位和无线通信系统,能够让摄影师在不开启相机的情况下实时知道相机处于什么状态,开机后电量、快门、光圈、曝光标尺、ISO感光度等都显示出来。LCD电子肩屏旁边还有个显示模式切换按键,长按能让电子肩屏是显示白底黑字还是黑底白字,在白天使用白底黑字,晚上使用黑底白字,这个设计相当完美,充分考虑到了用户的操作体验。

  后拨轮和Mode按键是集成在一块的,快门旁边有M-Fn自定义按键、前拨轮、视频录制按钮和锁定按钮,相比EOS系列的单反相机,少了快门模式、ISO、对焦模式等功能性按键,让机顶按键布局力求精简,用户可以通过RF镜头或者转接环上的控制环进行自定义操作,可以专注地进行拍摄。

  相机背板的按键也更加精简,全新设计的M-Fn触摸条,位于右手拇指上,可在不同模式下设定不用的功能,使用时长按即可解锁,左右滑动进行调节,可以避免误操作。

  显示屏也是采用类似佳能EOS 6D Mark II的可旋转3.15英寸、210万像素液晶触摸屏,支持触控操作,水平方向约175°旋转、垂直方向向后180°旋转、向前90°旋转,能解锁多种拍摄角度,并可显示网格线、电子水准仪等,是佳能最好的一块显示屏。

  当你使用EVF取景器时,这个显示屏是不是不工作了?答案是否定的,这里还有个很实用的功能,当你使用EVF取景器进行拍摄时,可以利用右手拇指在显示屏上滑动,EVF取景器上的对焦点也会跟随着拇指而发生变化,是不是觉得这个功能很神奇啊,有了这个功能,就能很灵活地选取对焦点,拍摄的自由度大大提升。

  机身左侧配备了很常用的接口,分别是线控遥控端子,3.5mm耳机孔和麦克风输入孔,支持机身充电的USB 3.1 Gen1 Type-C数据接口,HDMI mini输出端子,能应对大部分的拍摄需求。

  佳能EOS R采用单SD卡槽,能兼容UHS-II、UHS-I存储卡,满足拍摄大文件格式和4K视频拍摄的需求。电池方面,标配LP-E6N电池,兼容LP-E6电池,但是通过Type-C进行机身充电只支持PD协议的充电器和LP-E6N型号的电池,两者缺一不可。

  这些全新设计的按键分布和智能的人机交互系统,有效专注于画面的创作上,摄影师在拍摄时带来舒适的操控体验,有利于提升拍摄的便捷性,以及画面构图的多样性,这是比其他全画幅微单相机更有优势的地方,处处都为摄影师量身定做的。

佳能全幅微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