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画质兼具轻量化 尼康全幅微单Z7深度评测(4)

高画质兼具轻量化 尼康全幅微单Z7深度评测(4)
2018年09月06日 07:31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尼克尔Z 24-70mm f/4 S MTF曲线测试

  由于这次我们拿到了尼康Z7的机身和尼克尔Z 24-70mm f/4 S以及尼克尔Z 35mm f/1.8 S一身两镜,因此我们在这篇评测中会分别进行尼康Z7搭载Z 24-70mm f/4和尼康Z7搭载尼克尔Z 35mm f/1.8的MTF曲线测试。在本次评测测试的MTF曲线中,我们依旧是分别选择这两支镜头的最大光圈和最小光圈,以及中间两挡光圈进行测试。首先测试的是尼克尔Z 24-70mm这支镜头搭载在尼康Z7上时f/4、f/ 8、f/ 11、f/ 22的MTF曲线测试。

中心及边缘MTF曲线对比中心及边缘MTF曲线对比

  我们首先来看在f/ 4和f/ 8光圈下的MTF曲线情况,在尼克尔Z 24-70mm最大光圈时,画面中心和边缘的成像质量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仔细从数据上来看,即使是相较于画面中心分辨率略差的边缘的MTF曲线,在空间频率为15cy/mm时其MTF的数值依旧是达到了0.7以上的结果,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只能说明尼克尔Z 24-70mm在最大光圈时所拍摄的画面中心分辨率与画面边缘的分辨率相比较而言是更加优秀的,而不能够说明这支镜头在最大光圈下所拍摄画面的边缘部分分辨率不好。当光圈继续往靠中间挡收缩的时候,这支镜头的中心和边缘所成像的分辨率也逐渐趋于稳定,从f/ 8光圈下所呈现出的MTF曲线便能够很好的说明这一点,即使是空间频率已经达到了25cy/mm,这时的画面边缘的分辨率表现依旧和画面中心的分辨率表现大致相当,并且在空间频率超过25cy/mm时无论是画面中心分辨率的MTF值还是画面边缘分辨率的MTF值都达到了0.7以上,这也足以说明这支镜头在光圈f/ 8时除了画面中心和画面边缘的分辨率表现非常接近外,并且在此光圈下所拍摄的画面成像质量也是非常的优秀。

中心及边缘MTF曲线对比中心及边缘MTF曲线对比

  当光圈为f/ 11时,所拍摄画面中心和边缘MTF曲线的形式和f/ 8下的MTF曲线形式大致相同。当光圈缩到最小f/ 22时,虽然画面的中心及边缘的分辨率表现依旧非常的均衡,但是从MTF数值上来看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衰减,但整体来说还算不错。

不同光圈MTF曲线对比不同光圈MTF曲线对比

  在分析完尼克尔Z 24-70mm的最大、最小以及中间两挡光圈的MTF曲线后,再将这几挡光圈的中心MTF和边缘MTF分别组合到一起观察一下在24mm端时中心和边缘分别在哪挡光圈下的分辨率表现的最好。先来看中心,在测试中所取的几挡光圈中除了最小光圈下的MTF曲线表现比其他几挡略低之外,整体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而在边缘,最大光圈和最小光圈还是比中间两挡光圈下的分辨率略低,但综合MTF的值来看,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的表现都还算不错,尤其是比较靠中间的两挡光圈下的表现都非常的优秀。

中心及边缘MTF曲线对比中心及边缘MTF曲线对比

  在70mm端时,最大光圈下的中心和边缘MTF曲线依旧是有些细微的差别,但是相比较广角端24mm来说70mm端的最大光圈下的中心和边缘所呈现的分辨率表现差别要略小一点,比广角端略微优秀。而在光圈f/ 8下的表现依旧是跟广角端相似,无论是中心和边缘画质成像素质非常接近外,在整体的画面的表现上也是非常的优秀。

中心及边缘MTF曲线对比中心及边缘MTF曲线对比

  70mm端的f/ 11与f/ 22的MTF曲线和24mm端这两挡下的成像表现也是非常相似,不同的是,在这两挡光圈下边缘的成像质量要略高于中心的成像质量,当然这样的差别也是非常的细微,对于日常的拍摄基本上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不同光圈MTF曲线对比不同光圈MTF曲线对比

  最后再来看一下70mm端各挡光圈下的中心和边缘的MTF曲线差别,在中心MTF曲线对比的画面中我们看到,在70mm端的MTF曲线和24mm端的曲线没有太大的差别,都是最小光圈时MTF的曲线比其他光圈要略低一点,而边缘MTF和24mm端的略有一些差别,在70mm端的最大光圈下所拍摄画面的边缘分辨率表现要比24mm端的质量略高一点。

尼康全幅微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