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远东之地 尼康全画幅微单Z7实拍测试(4)

行摄远东之地 尼康全画幅微单Z7实拍测试(4)
2018年09月04日 07:10 中关村在线

  对焦测试与体验 不同环境差距较大

  这一次笔者共使用了三枚镜头,分别是尼康14-24mm f/2.8G(转接)、24-70mm f/4S  以及35mm f/1.8S。三枚镜头在实际测试中,对焦表现出来了一些很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也暴露出了一些实际问题。

  我们已经强调过,尼康Z7的单次对焦精准度很高,但是连拍追焦是个问题。实际表现中个,其实对焦速度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很强烈的体验,但是Z7的追焦在使用目前的24-70mm镜头时,受制于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如果背景复杂,Z7对于主体的判断往往会失误。

Z7追焦对于背景的依赖度较大Z7追焦对于背景的依赖度较大
如果主体单一,背景不复杂,尼康Z7的追焦表现一直稳定如果主体单一,背景不复杂,尼康Z7的追焦表现一直稳定
如果画面出现多个主体,或者背景过于复杂,尼康Z7追焦判定经常出问题如果画面出现多个主体,或者背景过于复杂,尼康Z7追焦判定经常出问题

  尼康在24-70mm f/4S的追焦表现上,虽然没有太过于亮眼的表现,但是发挥一直比较稳定,不管是街头追拍一些玩小轮车的爱好者,还是水族馆追焦拍摄海豚表演,都能够实现高速连拍下的稳定追焦。就算在相对复杂的环境下,只要主体相对明确,尼康的追焦系统工作还算顺畅。

水族馆表演时,虽然光线较暗,但背景不复杂,24-70mm的追焦实际非常稳定水族馆表演时,虽然光线较暗,但背景不复杂,24-70mm的追焦实际非常稳定

  但是在实际拍摄中,尼康镜头在追焦表现时差异比较大,尼康24-70mm f/4S在水族馆中,暗光下依然有很好的对焦性能,面对快速游动的鱼类基本能够追得到。但是35mm f/1.8S,不管是使用追踪拍摄,还是自动追焦,驱动速度明显不足,水族馆中拍摄快速游泳的鱼一直表现出较大的压力。

但是水族箱的拍摄中,尼康35mm f/1.8S表现却不远不如24-70mm f/4但是水族箱的拍摄中,尼康35mm f/1.8S表现却不远不如24-70mm f/4

  对于单次对焦而言,尼康在弱光下的对焦精度是不错的,只要不是过于黑暗,一般可以依靠机身自动对焦完成对焦操作,而不需要手动对焦。例如这张照片,拍摄于日落后30分钟的海边,基本上是漆黑一片。但是依靠远处城市灯光,还是可以实现对准白色的灯塔进行对焦。

这张照片对焦是通过对焦灯塔实现拍摄的这张照片对焦是通过对焦灯塔实现拍摄的

  在另外一方面,对焦性能上尼康Z7的设置上有些逻辑习惯需要注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尼康Z7不论是AF-C还是AF-S,如果是选择了广域对焦,那么单点屏幕就可以启动追焦模式,而不是单点屏幕实现单点对焦。所以如果使用广域对焦,在拍摄风光时点击屏幕,启动的是追踪模式,而单次对焦。

  如果使用广域对焦点,AF-S下单击屏幕不是选择焦点而是出发追踪,这点逻辑并不好

  在使用中,实际上笔者也发现了一个小问题,Z卡口的24-70mm f/4拍摄时,镜头上的AF/MF切换实际上没有作用,MF下半按快门依然可以对焦。不知正式发布的机身是否还存在这个问题。

  在对焦问题上,索尼微单被大家诟病的一个问题,在于镜头没有对焦窗,而机身无限远合焦不准确。在拍摄星空时,笔者发现尼康24-70mm /4S在风光拍摄时,同样有此问题,依然需要通过手动放大观察对焦。

Z卡口镜头,例如24-70mm,到达无穷远后还可以继续调整对焦Z卡口镜头,例如24-70mm,到达无穷远后还可以继续调整对焦
目前Z7在机身显示无限远时,依然有一定问题,手动对焦依然完全依赖放大目前Z7在机身显示无限远时,依然有一定问题,手动对焦依然完全依赖放大
目前Z7在机身显示无限远时,依然有一定问题,手动对焦依然完全依赖放大目前Z7在机身显示无限远时,依然有一定问题,手动对焦依然完全依赖放大

  微单相机,由于镜头是电子对焦环,因此拧到无限远后还可以继续向前拧动,这时候焦距会继续发生变化,因此无限远是否合焦需要放大观察,机身指示更多只是能作为参考。在转接14-24mm时,可以使用镜头对焦窗进行对焦判断,相对要容易很多。但是14-24mm对焦环是物理操作,而微单镜头大部分为电子对焦环,因此未来镜头加入对焦窗的可能性依然较小。

  微单在极弱光下手动对焦,因此屏幕显示会收到高感影响,因此对焦点判断更多需要依靠经验。这也是现在微单相机在黑夜拍摄时的一大问题。目前看尼康暂时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希望未来能有厂商实现精准的无限远提示吧。

  实际上,尼康Z7的对焦是这次Z7发布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实际使用感受而言,Z7并没有出现太过于明显的硬伤。追焦问题也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而且尼康Z7对于不同镜头的表现差异较大,如果使用24-70mm或者70-200mm等镜头,追焦效果会获得较大幅度提升。

  Z7的对焦系统是尼康第一款应用于全画幅的混合对焦系统,整体看来更加趋向于单次对焦的性能,而性能上依然有一些小毛病需要慢慢磨合。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没有硬伤,能满足日常使用,高像素精度足够高,对Z7对焦系统评价大概如此。

尼康全幅微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