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福特选中的技术!MIT开发可编程墨水,让你的AJ“色随心变”

被福特选中的技术!MIT开发可编程墨水,让你的AJ“色随心变”
2020年03月28日 12:17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原标题:被福特选中的技术!MIT开发可编程墨水,让你的AJ“色随心变” 来源:大数据文摘微信公众号

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又双叒出黑科技了!

想像变色龙一样,随时随地改变颜色吗?

CSAIL团队成功模仿了变色龙的能力,他们开发出一种可编程墨水系统,让物体可以在紫外线(UV)和可见光的照射下改变颜色。

这款可重编程墨水系统可用于任何物体,比如手机壳:

或者是汽车:

甚至是你新买的AJ:

福特出资,未来有望用于汽车

PhotoChromeleon项目的前身是该团队的另一个项目——“ColorMod”,ColorMod使用3D打印机制作可以改变颜色的物品。但是“ ColorMod”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可选配色方案太少及分辨率过低,团队决定另辟蹊径。

ColorMod系统需要打印物体上的每个像素点,因此颗粒感比较强。就颜色而言,每个像素只有透明和纯色两种变化。因此,蓝色染料在激活时只能从蓝色变为透明,而黄色染料只能显示为黄色。

而升级后的PhotoChromeleon可以绘制任意图案,无论是斑马的花纹还是延绵的风景,又或者是多彩的火焰都可以做到。

研发团队通过将绿色、红色和黄色(CMY)的光致变色染料混入可喷涂溶液来生成染料,省去了打印每个3D像素这一费时费力的过程。在了解了每种染料如何与不同波长的光相互作用后,该团队可以通过激活和停用相应的光源来控制每个颜色通道。

具体来说,就是使用三种具有不同波长的光来分别消除每种原色。例如,大部分蓝光会被黄色染料吸收并失效,而红色和青色会保留下来,从而产生蓝色。而红色通常会吸收绿光并使其失效,然后黄色和青色都将保留,从而产生绿色。

用这样的染料喷涂物体表面后,用户只需将物体放在装有投影仪和紫外光灯的装置中即可。紫外光控制各颜色的透明度,而投影仪则根据需要调节色彩饱和度,光线激活不同的颜色形成新的图案。如果对生成的图案不满意,只需使用紫外光将其擦除,然后就可以重新开始。

软件编程界面也是该团队自己研制的,可自动处理喷涂物品的设计图案。用户可以加载他们自己的草图,然后程序会将其映射到物品上,以便灯光发挥作用。

尽管PhotoChromeleon的色域更广,但光致变色染料并不能合成所有颜色。例如,红色或绿色就不容易合成,因此研究团队只能采用最相近的颜色。他们计划与材料学家合作,进一步开发出改良的染料。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由福特汽车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由福特研究与创新中心授予发布许可,未来有望在福特汽车上使用。

福特汽车公司可持续发展和新兴材料技术专家Alper Kiziltas表示:“我们相信,将新颖的多光致变色染料结合到传统材料中,可以减少制造汽车零件所需的成本和时间,从而提升福特汽车增加利润。”

福特一直以协作联盟的形式MIT共同研发ColorMod 3-D技术。Alper Kiziltas还说:“这种染料可减少生产多色零件所需的步骤数,或者提高色彩的耐风化及耐紫外线降解的特性。也许有一天,我们还可以一时兴起搞个个性化定制车辆。”

在MIT,万物皆可编程

MIT以计算机专业的强大而广为人知,许多MIT的计算机类公开课程也成为全球程序员的学习“宝典”。

除了上文所说的可编程墨水,MIT还出过一款可编程水滴(Programmable Droplets),这款水滴可以根据人们的设定按照既定轨道精准移动,还能让水滴进行“加减运算”,如合并、分裂、变形等。

包括此前,也是CSAIL的一个团队开发出一种“可编程的粘弹性材料”(PVM),通过程序可以设定材料的阻尼水平,精确控制冲击力吸收程度,这种材料可以用作可编程的减震材料。

PVM可以使用一个标准的3D打印机打印出来,研究人员在打印过程中结合固体、液体以及Stratasys公司的TangoBlack+橡胶材料打印出来,通过喷墨技术来逐层沉积不同材料的滴液,然后用紫外光来固化这些材料。

在MIT CSAIL,可以说是万物皆可编程。作为一个成立于2003年的学院,CSAIL是麻省理工学院最大的实验室,研究领域涉及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数学,航空航天,脑和认知科学,机械工程,媒体艺术与科学,以及地球、大气和行星科学部门。

整个实验室有50个研究组在同时进行着数百个项目,CSAIL研究人员集中在寻找创新办法,使系统和设备运行更快,更好,更安全,更方便,更有效地造福人类。

编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