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PM2.5来源解析,香水发胶等日消品污染占比与工业污染相当

北京发布PM2.5来源解析,香水发胶等日消品污染占比与工业污染相当
2018年10月14日 15:23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IT之家10月14日消息 据科技日报报道,近日,北京市发布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这份研究显示,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和3%。这也意味着,生活源已占北京本地大气污染排放12%,基本与工业源相当。

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解释成,目前北京生活污染源占比越来越高,生活排放污染源主要来自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比如带香味的日用消费品都含有挥发性有机物(VOCs),特别是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清洗剂等气雾剂,“日用消费品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都较高”。

据了解VOCs主要是发挥性有机物的总称,包括烷烃、芳香烃类、烯烃类、卤烃类、酯类、醛类、酮类等8大类化合物,共300多种。由于VOCs是比较活泼的气体,会二次生成PM2.5、PM10或臭氧。

目前干洗店中使用的溶剂、清洁产品都含有较高的VOCs,香水、空气清新剂、杀虫剂、家用清洁剂等产品也会产生大量的VOCs,目前日消品产生的空气污染已经与机动车尾气相当。

根据估算,生活源所造成的空气污染已经占据北京市本地大气污染排放的12%,这是根据当地日消品的统计数据估算出来的。不过还有一些网购的产品由于产地不在北京当地,这还是存在已经误差,但整体来讲还是准确的。

据了解,生活源污染对室内空气质量影响更大,以美国洛杉矶地区为例,化学产品挥发物对于室内空气的影响7倍于其对室外空气污染的贡献。目前,我国已经对干洗店等场所干洗剂种类和用量有了明确限制以减少空气污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