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露还是造谣?LG电子为何频遭“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2:05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沈研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年关难过。”对此,LG电子这个来自韩国的企业,今年恐怕比其他的在华合资企业体会的更为深刻。近日,有神秘线人不断为各大媒体爆料:LG电子从98年开始,在8年的时间内,一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秘密的、大规模的小作坊式翻修,涉及产品包括等离子电视、液晶显示器、空调、微波炉等等。

  事件发生后,引得业内一片震动,LG方面立即出来辟谣,并且进行了调查,甚至启动了相关的程序,并且准备对“造谣者”提起诉讼。那么整个事件究竟是知情人的“义举”,还是如LG所言是有人恶意造谣呢?

·事件回顾

·报料组织:LG大规模小作坊式翻新

  1月中旬,一个名为“揭批LG联盟”的组织向媒体揭发韩国LG电子在中国的所作所为。据带头人称:“他们是一群看不惯LG在华所做所为的人,都曾是LG电子的中国员工或合作者,之所以站出来,就是无法承受良心上的谴责,不想让消费者再被欺骗。”

  据该负责人表示,LG电子从98年开始,在长达8年的时间内,一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秘密的、大规模的小作坊式翻修。这些在小作坊拼装出来LG产品包括

等离子电视、
液晶
显示器、空调、微波炉等等,可以说含概了LG在华销售的大部分产品,并称幕后主使就是LG电子韩国籍售后部长。同时该组织还公布了多张翻新作坊现场照片以及相关单据等“证据”。

·LG方面:两家合伙“敲诈”LG

  据媒体报道,LG公关公司称这一事件是两家合伙“敲诈”LG。这两家一家是北京家电网站,另一家是原LG在上海的售后维修代理公司。两家之所以合伙“敲诈”LG,是因为双方有共同的利益:原LG在上海的售后维修代理公司由于业务问题被LG提出解约,而北京这家家电网站提出的活动合作遭到LG拒绝。

·神秘报料人:质量不合格,彩电存隐患

  同期,还有神秘线人向媒体爆料,称LG电子由于过度降低成本导致60多款CRT及背投电视的部分零部件质量不合格,存在起火隐患。

  此外,该报料人还向媒体提供了包括LG几份内部报告在内的一些资料。资料显示2005年12月7日,LG方面专门召开了一个由上海所有特约维修站相关人员参加的会议,在会议上宣布了一份题目为“06年

安全事故保养事项”的报告。当时LG内部已接到包括西安、杭州等地30起-40起上述系列电视起火的报告。在这次会议上,LG方面要求所有的特约维修站要加紧更换有起火隐患的零部件,“不要把这个决定当做儿戏”。但是该人士表示,由于很多特约维修站对此活动持抵制态度,最后更换零部件的活动不了了之,真正被更换的只是很少部分。

  其中另外一份“05年TV保养情况”显示,SVC(维修服务中心)2005年1至11月共计划保养22983个电视,但实际上总共只保养了1183个,保养率只有5%。

·LG方面:有人心存不满,散布谣言

  对于此次事件,LG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公司产品在正常的电压下使用不存在火灾隐患”,另外LG的声明中称,“我们产品并非在电源部分未安装压敏电阻”,“为了避免产品在恶劣的环境下发生事故而又在压敏电阻上增加了保护帽”。对于报料人,LG称,该人“曾经负责经营LG电子上海地区特约维修店。因其本人存在违规操作,LG电子终止了与其合作,此人便对LG电子心怀不满,到处散发对LG电子不利的谣言”。

·谁说的才是真相?

  此次事件中,“揭批LG联盟”与“LG”方面针尖对麦芒,一个是“有理有据”,一个是“愤怒辟谣”,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真相,一时间难以说清。然而不论怎么说,质量问题是产品立足的根本,是企业的命脉,无论是消费者也好,厂商也罢,相信没有人傻到在这个问题上儿戏对待。

  LG是否存在“翻新”、“火灾隐患”,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戳穿谣言的最佳手段就是用事实证明。LG此时不妨主动配合国家质量监督部门,对报料人所谓的“问题产品”进行检测,用权威的报告还企业以清白。

  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揭批LG联盟”是集体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行动,然而到了07年才拿出LG 05年甚至04年的相关报告当作进行揭露,不免让人产生“利益驱使”的怀疑。当然,揭露不良厂商无论何时都会令人们拍手称快,不过,既然是“义举”那就应该拿出点样子来,现在通过媒体的造势,已经形成了舆论压力,如果真的为消费者的着想,就应该将努力证明资料的真实性,配合相关机关取证,让不良厂商现出原形。

  正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希望真能相早一天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