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D40动了谁的奶酪 悉数备受压力的高端D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49 太平洋电脑网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文/Kim

    几年前数码单反还只是新闻记者和专业摄影师手中才有的奢侈品,一台最普通的机身售价动辄就是一万多元,绝非普通消费者可以承受得起的,恐怕只有狂热的器材发烧友才会花血本购买它们。而绝大多数摄影爱好者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当时铺天盖地的高端消费机。

    三、四年前,数码相机正处于研发和销售的高峰,几乎每一台高端消费机都是各个厂商的旗舰产品,包含了众多革新的技术,是当时功能最全面的消费类数码相机产品。美能达A1(资料 评价 图片),尼康5700(资料 评价 图片)奥林巴斯C8080(资料 评价 图片)富士S9500(资料 评价 图片)等都在当时呼风唤雨了很长时间。

    不过,这个局面很快被上市价格不到万元的佳能300D(资料 评价 图片)打破了。从此,入门单反这个词开始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时至今日,随着这一块市场的激烈竞争,入门单反德生产厂商多了,而机身的价格越来越低了。前不久推出的尼康D40(资料 评价 图片)无疑是最受瞩目的数码相机产品,虽然上市价格并没有预计的那么低,但相信在一段时间后可以成为最便宜的主流入门单反之一。D40的上市,对同类产品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相应的降价甚至其他品牌的低价新品都不是没有可能。另一方面,已经被一轮轮入门单反攻势摧残得支离破碎的高端消费机市场也越发没有了自己的空间。大家都是4000元左右的产品,消费者会更偏爱谁呢?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目前市场上仅省不多的几款高端消费机,看看他们面对D40这样的威胁,究竟有多大的压力。

索尼R1(资料 评价 图片 视频)
特点:大尺寸1000万像素CMOS,24mm镜头,画质细腻
售价:6400元
威胁程度:★★★★                  

    在所有高端消费机都举步维艰的那个年代,索尼义无反顾的打出了它进军数码单反之前的一张大牌,DSC-R1。

    索尼DSC-R1不同于其他高档消费级DC,大尺寸CMOS、超过1000万的像素、24mm的镜头,最小为f16的光圈都使该机的性能直逼入门级单反,刚刚上市时超过8k的价格也是相当的辣手。

D40动了谁的奶酪悉数备受压力的高端DC

索尼R1

    虽然R1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缺关注度,但总是问得人多,买的人少,那些天价附件更是少有人问津。无论是为了制造成本还是为了不和索尼自家的单反过分争夺市场,R1的价格都不会一低再低,因此经过整整一年的调整,累积的跌价幅度也没有超过2000元。即便现在的价格已经到了6400元上下,对R1的销量依然触动很小。

    另一方面R1本身的塑料质感、缺乏防抖功能、没有短片功能等问题也总让人觉得R1的水分还是比较大的,如果不是最求画质,许多3000元左右,方便携带,易于使用的小DC绝对有着更好的性价比。随着D40的出现,兽王之王一年前的那一声咆哮还能持续多久?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索尼R1
·三星Pro815
·富士S9600

·松下FZ50
·佳能 S3 IS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