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索尼数码摄像机专区专题 > 正文

索尼摄像机 新手玩出专业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8:26 新浪科技

  看着别人端着DV进行拍摄,并且处处露出一副专业的感觉,你会不会感到羡慕呢?其实,即使是新手,也能拍出精彩的视频片段。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你是否掌握了产品的一些特殊功能,并且把它发挥到极致。

  首先是选一款将复杂操作尽量简化的DV机,比如时下流行的DVD摄像机,无须后期采集,拍摄后直接就可以把光盘拿出来播放,省去了很多的麻烦。像索尼新推出的DCR-DVD90
5E,更是简单到了把“结束写入”这一程序都省略的地步,什么时候拍够了,就什么时候拿出来播放欣赏,就算你是“虎头蛇尾”,拍着拍着没兴趣了;或者十分自恋,随时想欣赏自己的拍摄成果,都可以轻松搞定。

  利用这部DV,你可以像大导演一样,拍摄一些有趣的镜头。比如《黑客帝国》中子弹射出枪膛的慢镜头效果,是否让你觉得震撼?其实,面对转瞬即逝的精彩镜头,你大可以利用DCR-DVD905E里的平滑慢速拍摄功能,把快速移动的物体平滑慢速地拍摄下来。比如,海鸥起飞的瞬间、朋友击打

高尔夫的动作,原本长度3秒的镜头,会在12秒的播放时间里展示漂亮的“慢镜头”,并与后面的常速镜头平滑连接,别有一番感觉。这时你一定会说,海鸥不会听我的指挥,当我发现海鸥飞起时精彩镜头已经过去了!不用担心,DCR-DVD905E “三秒功能”就是专门为这个难题开发的,当你看到海鸥已经展翅飞起时,可以从容不迫的按下拍摄键,这时你会发现,DV帮你留下了你按下按钮前三秒钟内的慢镜头。这样一来,任何你担心无法抓拍的镜头,都可以轻松的留下来了!还可以利用中置无线麦克风,把它放在远离你30米的距离,无线麦克风录制的声音将被合成到5.1声道的前方中置声道中去,大群海鸥起飞时拍打翅膀的声音就会变得极为真实!

  把光盘从DV中拿出,欣赏一下吧,一只海鸥以缓慢平滑的慢镜头,极其完美的起飞,紧接着,大群的海鸥呼啦啦一起飞起,恢复了常速拍摄的画面气势磅礴,5.1声道的音效真实而震撼……你还担心别人会认为你是“业余”吗?

  链接:对于那些从未操控过DV的人来说,以下提示将帮助你迅速“进入状态”。

  充分利用触摸屏。刚才介绍的索尼DCR-DVD905E,机身上只有几个按键,大部分操作都是在触摸屏上完成的,这样的操作不仅方便,也减少了多个按钮混淆思路,让你不小心误操作的可能。建议你充分利用起来。

  限制推拉镜头的使用。推拉的效果能让人欣赏到近景和全景,但如果推拉过快、或者过于频繁,不停放大和缩小,只能让观众感到头晕眼花。新手掌握这方面的技巧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刚开始不要无限使用这样的手法。

  摇摄时“腰转身不动”。在拍摄时要双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手握DV站好,以腰为分界点,下半身一定要维持不动,拍摄时转动的是腰以上的部分,另外转动时要基本保持匀速或匀加速,当被摄物体远去的时候应该再保持拍摄5秒钟,以保证拍摄的完整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