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两难的选择 翻开液晶等离子PK大战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59 新京报
    可能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平板电视还是件奢侈品,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液晶和等离子电视的普及速度将会像当年彩电取代黑白电视一样迅速。

  问题是,我们该选择37英寸的液晶呢,还是应把42英寸的等离子抱回家。这是个两难的选择。

两难的选择翻开液晶等离子PK大战底牌

[液晶VS等离子]之液晶篇

两难的选择翻开液晶等离子PK大战底牌

[液晶VS等离子]之液晶篇

「技术原理」

做小容易做大难

  现在的液晶电视普遍是LCD(LiquidCrystal Display)制式。LCD液晶面板的结构有些类似于“夹心饼干”,我们可以简单地把它理解为在两层玻璃中间,加入了一层液晶材料。

  这层材料在加热时为液态,冷却时结晶为固态,这就是液晶的特性。LCD也正是基于这种特性,当外界环境变化时,它的分子结构就会变化,从而实现通过或者阻挡光线的目的,从而表现出不同的灰度与色彩。

  通常在一块液晶面板上会设置几百万个晶体管,这对精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于大尺寸的液晶电视,要想将液晶分子毫无误差地铺到整个屏幕上非常困难。因此,目前液晶电视的最大尺寸仅为65英寸,而主流产品普遍维持在30英寸左右。

  虽然很难做大,但液晶却可以实现很小的屏幕。从计算器、电子手表到手机、空调上的显示屏,基本都是采用液晶屏幕。

「优势」

  ●机身更轻薄

  液晶电视具有很多适合人们使用的优点:画面色彩还原效果好;电磁辐射很小,对人体安全无害,且保密性好;没有眩光,眼睛不会感到劳累干涩等。

  液晶电视图像清晰度高,很容易达到1024×758像素;机身轻薄比等离子更有优势,厚度在4厘米以内,仅有等离子电视的1/2-1/3.

  ●使用寿命长

  液晶电视的另一个强项是使用寿命长,一般能达到50000小时以上,按一天使用8小时计算,可使用17年。此外,液晶电视采用逐行扫描与点阵成像,图像无闪烁,不会对人眼造成伤害。21英寸液晶电视功率为40瓦,30英寸为120瓦,功耗也低很多。

「劣势」

  ●偶见“拖尾”现象

  液晶最大的致命伤就是响应时间,快速响应是液晶显示器动态显示的“试金石”。利用人眼存在“视觉残留”的现象,每张画面显示的时间需要小于40ms.因此,高于40ms的显示器便会出现明显的“拖尾”或者“残影”现象。

  ●大屏幕液晶易“漏光”

  液晶电视目前的主流尺寸还停留在40英寸以下级别,这与等离子还存有一定差距。此外,大屏幕液晶电视更容易暴露出亮度不均匀的情况,也就是“漏光”。尤其是在我们关闭室内灯光欣赏DVD大片时,屏幕漏光的地方会使昏暗场景下的画面变得不那么赏心悦目,这一点对于液晶产品而言,要比亮度、响应时间等指标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而且它也从来不会出现在产品的规格指标中。

  此外,LCD黑屏显示也不如等离子或CRT显示器那样好。目前,LCD的最低亮度为1.5-2nit,而CRT显示器最低值则为0.2nit.在正常的室内光线环境下,偏亮的黑屏并不会引起我们的注意,但是光线一旦暗下来,就会在屏上很明显地表现出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