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留住瞬间美好的记忆 DV拍摄制作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37 天极yesky
作者:洛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档的家用电器也逐渐走入人们日常的生活,DV(数码摄像机)就是这许许多多高档家用电器中的一种。能将自己的生活,趣事给录制下来是所有人的梦想,而通过DV,我们便可以实现这个的梦想。我们可以将孩子出世,老人的寿辰等等全部都记录到我们的DV中,给自己,给亲人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这样的想法是美好的,可究竟怎么做才利用手中的DV给我们留下美好的记忆哪?怎么才能将录制的记忆给保存哪?相信看完这篇文章,你就会了解许多!(图1)

留住瞬间美好的记忆DV拍摄制作全攻略

(图1)

一、拍摄前所要做好的准备

  在拍摄之前要确定自己将要拍摄的时间,根据拍摄的时间准备好DV带,一般市场的DV带为60分钟的较多,品牌推荐SONY或者是PANASONIC的,价格一般为30元左右(带IC芯片的DV带价格可能高些);建议去专业市场去购买,价格比较低。这种DV带一般都可以在LP模式下记录90分钟的视频,但是在某些后期编辑的时候会受到影响(不能直接在DV上添加背景音乐等),所以在拍摄之前要考虑周全,究竟是使用SP模式还是使用LP 模式。(图2)其次就是要保证电力的供给,如果在室内进行长时间拍摄的话,我们可以将DV连接在电源上面进行拍摄。如果在室外拍摄的时候,就要在外拍之前将电池给充足,以免在拍摄中途出现断电的情况。

留住瞬间美好的记忆DV拍摄制作全攻略

(图2)

笔者提示:

  在外拍的时候最好将电池充电器给带着,如果出现电池电力不足的情况,还有可以给电池充电的机会,如果没带的话,只有收工回家了。(现在的DV都配有快速充电的功能,只要短时间充电就可以持续一段时间的拍摄。)

二、拍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每个拍摄都应该有一个主题,比如孩子的生日聚会,节日的街头等!如果没有主题,会使拍摄的图像非常的凌乱,让观众不知道你究竟想去表达什么!而如果确定的主题,只要拍摄的时候顺着主题去拍摄就可以了,这样很容易观众就可以理解你拍摄的意图。比如我们拍摄的是爸爸的生日聚会,那么很显然,主角就是爸爸,我们拍摄的重点也就是他了,所以我们的镜头尽量不要离开他,当然顺便也要给别人露个脸,不然也会显得单调的!在拍摄之前我们可以想好将拍摄分为几个步骤,一个一个的去完成。比如爸爸朋友一个个到家里来向老爸祝贺生日的情景,然后在拍摄他们向老爸赠送生日礼物的情景,接着是吃饭饭桌进酒的情景等等!这样分步骤完成的好处是使拍摄的内容紧凑,连贯,让人看了还想往下看。在具体拍摄的时候拍摄者要注意自己的站位,只有位置好了才可以捕捉到好的画面。拍摄时画面尽量不要摇晃,不要太频繁的使用变焦,尽量用身体移动来代替变焦。

笔者提示:

  拍摄的时候根据天气或者是室内的灯光强弱选择不同光圈或者白平衡模式,这样会使你拍摄出来的画面更加的逼真!适当的运用DV的数码特效,会使你拍摄的内容更生动,更好看!(图3)

留住瞬间美好的记忆DV拍摄制作全攻略

(图3)


三、视频采集,编辑以及输出成VCD
 
  当拍摄结束以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后期的采集和编辑了。这里我们所说的采集是将DV带中记录编辑是指将拍摄的视频中添加字幕,背静音乐,任务解说等等。而可以用来编辑的软件也非常之多,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使用ULEAD的VIDEO STUDIO这个软件!下面笔者将分9个步骤来介绍软件的使用!(图4)

留住瞬间美好的记忆DV拍摄制作全攻略

(图4)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20,000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