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水货DC调查:水货市场泛滥差价上千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25 电脑商情报

  华南数码相机市场的渠道人士告诉记者,包括港行货在内的水货数码相机在市场泛滥成灾已是公开的秘密。“说水货占半壁江山都不为过。”这位人士表示,“因为数码相机技术较成熟,出现问题的几率较小,而且现在不少拥有众多分店、且有不错信誉的中型经销商也参与进来,以店面作售后据点,为产品提供所谓的‘售后服务’,而面对巨大的价格差,不少消费者指名非‘港行货’不要。”

  一位国产数码相机华南市场负责人对此现象十分无奈,他表示在广东及周边区域,消费者买港行水货数码相机已然成为一种习惯,“这个状况很难改变,毕竟两者存在巨大的价格差”。

  “水货主要集中在日系品牌,这些厂商为了扩大销量,放任水货

数码相机冲击内地市场,甚至部分厂商还对所谓港行货提供正常保修。”另一位接受采访的某国产数码相机华南市场负责人说。

  记者随后致电包括松下在内的多家数码相机广州办事处或售后服务中心,了解到部分数码相机品牌确实提供全球联保,对于这类厂商的港行货,只要配齐正规销售凭证和全球联保证书,同样可以在内地得到正常保修。但松下和柯达均表示,内地售后服务机构只为正规渠道产品提供正常保修,而对于所谓的港行货,可以提供收费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网络购物的盛行,广州本地众多数码相机经销商很早就开通了销售主体为港行货的“数码相机网上直销店”。数码相机水货横行的状况已经通过网络逐渐扩散到全国。

  该不该买“港行货”?

  如今,各大国外数码相机品牌为了开拓内地市场纷纷对旗下数码相机提供全球联保,而越来越多的区域大中型经销商纷纷参与大规模集体性地运作“港行货”销售业务,并凭借众多分店和长时间建立起来的区域信誉,向消费者提供独特的“连锁店保修”服务,由此,究竟该不该买“港行货”,这个看似十分简单的问题让消费者越来越难选择。

  “抵制水货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设置关税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和保护本国数码相机产业,现在的情况却是数码相机的关税制度已形同虚设,相关部门应注意到这个问题的严峻,而消费者也应该在行动上抵制水货。”一直为数码相机业务头疼的某国产品牌负责人说。

  不过这个“义务和责任”与不少消费者更关注的眼前“实惠”比起来,似乎并不平衡。据本报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虽然有70%以上的接受调查者认为“港行数码相机在大陆能够获得保修,会打击大陆行货的的销量”,不过还是有90%以上的接受调查者选择“如果购买港行数码相机,能够获得保修,会购买”,选择不会的只不到5%。

  “价格那么便宜质量也不错,而且经销商还提供保修。”刚刚买了一部港行数码相机某消费者称,“我个人觉得国家应该降低数码相机的关税,凭什么香港同胞高工资可以买到那么优惠的产品,而我们低工资却还要付更高价买同样的产品?”

  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要支持行货。“港货在大陆盛行,对正规渠道进货的商家势必产生极大的冲击,而放任水货横行,国家少了税收,民族数码产业的崛起永远成了口号。”一位网友对于水货数码相机的横行这样评论。

  “我们只能呼吁大家尽量选购行货,如果到港澳旅游购买数码相机,则建议消费者购买那些提供全球联保的品牌,并在正规的销售点购买,保留认可的销售凭证,以保证能在大陆地区享受全球联保服务。”某数码相机品牌华南负责人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