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零关税给我们带来什么专题 > 正文

DC及零部件零关税 国产数码厂商全线失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国内数码相机市场的最后一道大门已经打开。

  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从2005年1月1日起,我国数码相机及零部件将实行零关税,而在此前的2003年1月1日,我国已经取消了数码相机的进口配额限制,而实行零关税意味着国。

  内数码相机市场已经完全开放。

  “这将进一步加剧国内数码相机市场的竞争”,明基负责数码相机的产品经理伍成敏告诉记者,“现在国内数码相机市场已经大部分掌握在日系厂商手中了”。

  日系独占主流市场

  “2004年,我们数码相机在中国的销售额是20亿日元,2008年要达到100亿日元”,1月12日,柯尼卡美能达控股株式会社代表执行役副社长太田义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丝毫没有掩饰对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的觊觎。而在同一天,柯尼卡美能达宣布:出资3500万美元在上海成立柯尼卡美能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这也是柯尼卡和美能达完成合并后在中国市场的第一次高调出击。2003年1月,柯尼卡株式会社和美能达株式会社宣布合并,并在2003年8月5日通过交换股份方式实施了经营合并,2003年10月1日两家公司完成了事业整合。完成合并后的柯尼卡美能达控股株式会社2003年财政年度的营业额高达11420亿元日元,利润为690亿日元。

  对于太田义胜来说,此番在中国市场设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显然是一步很好的棋局,“在中国的国内销售自由度大大提高”,太田义胜告诉记者,按照中国商务部规定,柯尼卡美能达在中国设立注册资金为3500万美元的公司,将得到一年3500万美元(相当于资本金)的进口销售权利。

  “其实大部分日本数码相机厂商已经在中国生产了,但能不能在中国取得销售权才是关键”,太田义胜表示。以前,柯尼卡美能达在广东的石龙工厂和布吉工厂,以来料加工的方式制造产品必须先出口,然后再由设立在上海的柯尼卡美能达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进口,而且只能通过代理经销的方式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活动。而在投资公司成立之后,柯尼卡美能达可以在中国国内设立几个分销营业点,可以更加自由地进行营业活动。

  取得销售权的同时,柯尼卡美能达还在2005年1月,将旗下生产数码相机整机和配件的柯尼卡美能达(上海)有限公司和专门生产相机光学部件的柯尼卡美能达光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合并,以便形成合力,更好的发挥整合效应。

  “我们必须要在作为世界工厂和市场高速增长的中国占据一定的位置”,太田义胜表示,在生产方面,柯尼卡美能达2004年在中国生产了77万台数码相机,2005年这一数字将预计达到130万台。

  但是与索尼、富士等其他日系数码相机厂商比较,柯尼卡美能达在中国数码相机市场只是一个迟到者,早在这以前,大部分日本数码相机厂商已经潜入了中国市场。

  “我们早就拿到了内销权”,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传媒科主管康健表示,索尼在中国销售的所有数码相机都来自其在上海和无锡的工厂。据了解,2004年索尼在无锡的生产基地产量达到了200万台。

  而富士也早在1997年在苏州设立了数码相机生产的工厂,目前富士苏州工厂已经发展成为其在全球三大生产基地之一。

  2001年,奥林巴斯也率先取得了数码相机在中国的内销权,而佳能等也无一例外的通过“在中国设立工厂”的方式取得了在中国市场的内销权。

  日本厂商在中国市场的推进很快获得了丰厚回报。来自IDC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市场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除柯达之外,都是日本企业,其中佳能、索尼、奥林巴斯、富士、尼康名列前5位,2003年内地数码相机市场85%的份额由日本厂商占据。

  失去最后的屏障

  “关税取消意味着国产数码相机厂商再也没有任何保护”,伍成敏评价说,而且实际上,在这以前,我国对国产数码相机的保护已经开始慢慢解除。

  “对国产数码相机厂商的保护,到2002年就逐步没有了”,一位国产数码相机厂商负责人表示,在2002年之前,为了保护刚起步的国产数码相机厂商,当时采取的是45%的进口关税,无形中抬高了进口数码相机的价格,使得当时国产数码相机能够以“低价优势”在市场竞争中生存。

  但从2002年开始,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我国将进口数码相机的关税从45%降低到15%,“当时国产数码相机厂商就被冲击得叫苦不迭”,上述国产数码相机厂商负责人说。

  而让国产数码相机厂商感到更大压力的还在后面,从2003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了进口相机每年1400万美元的配额限制,这一措施直接导致了数码相机进口的激增:来自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1到5月,广东口岸数码相机进口达86.6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32倍;上海口岸数码相机进口量达19.4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53倍;北京口岸数码相机进口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6倍,达3.4万台。

  2004年,我国又调整了数码相机整机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5%下调至10%,又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数码相机的进口,以上海口岸为例,2004年1至6月份,数码相机进口35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近73%。

  2004年6月1日起,我国海关对数码照相机用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数码照相机用电荷耦合器件(CCD)、其他数码照相机零件等进口关税实行年度暂定税率,税率暂定为从12%下调为6%,实施暂定税率后,上海口岸相关数码相机零件进口骤增,仅6月份就进口了368万美元,而1至5月份的进口总量不足47万美元。

  “现在最后的屏障也没有了”,伍成敏表示,之所以在关税下调后一段时间内还没有出现价格战的局面,一方面是代理商手中还有一些獯婷挥邢辏ぜ圃?005年第二季度,零关税的影响就要表现出来,一轮新的价格洗牌将开始。

  “日本很多数码相机厂商都是以前做光学相机的,他们都花了相当长的时间转过来的,他们在光学和精密机械方面的实力是国产数码相机厂商没有办法竞争的”,这位国产数码相机厂商负责人表示,“政府对我们的一点保护都没有了,今后的竞争会很残酷。”

  在零关税之前,由于一些日本厂商并没有在中国市场生产全线系列的数码相机,一些高端产品还必须以进口的方式在中国销售,这本身也无形中加大了日本厂商的整体成本,但零关税之后,一切都改变了。

  国产厂商集体出局?

  “国内已经有一些厂商退出数码市场了”,伍成敏透露,来自市场消息显示,方正科技在2004年上半年宣布,将改变原定投向数码相机业务的3800万元的资金投向,大举收缩了其数相机业务。联想也确定了回归PC主业的新战略,其数码产品业务也被调整到了零售产品事业部,其在公司业务分类中,是地位最低的三类业务信息产品业务群之一。

  而在此前,国产数码相机厂商曾经一度雄心勃勃,国家“十五”规划中曾规划,到2005年我国数码相机整机的年产量达到500万台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左右。

  早在1999年,我国就开始扶持海鸥等传统相机企业进军数码相机市场当时的国家计委曾投资1.05亿在上海海鸥照相机有限公司立项并引进数码相机生产线,按照当时的规划,到2001年,海鸥的数码相机年产量将达到60万台——主要为33万像素和110万像素数。

  但是,1999年海鸥引进的主要是33万像素数码相机的生产线,可是到2000年时全球已经开始流行1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而到2002年全球数码相机市场的主流产品已经是200万像素,海鸥当时引进的数码相机生产线很快便成为了“明日黄花。”

  而当时,凤凰也曾宣布要大规模进入数码相机市场,但直到现在,海鸥在给柯达、美能达等日本厂商做数码相机的代工,其主营产品又回到光学和传统相机上来;而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也基本放弃数码产品,重点搞光学加工。

  而且,那些从IT领域过来的国产厂商,在数码相机领域也碰到了同样的难题。 2000年初,方正、清华紫光陆续推出130万像素和2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系列产品,成为最早进入数码相机领域的中国IT厂商。2002年5月,中国IT厂商老大联想也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数码相机产品,随后朝华科技、TCL等也先后进入了数码相机市场。

  但是好景不长,在没有关税保护的情况下,到2004年上半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中80%以上的产品是索尼、佳能、柯达、奥林巴斯、三星、尼康这些品牌,而联想、清华紫光、北大方正、爱国者等中国企业的数码相机销量不到1万台,“没有办法,核心的CCD技术完全掌握在日系厂商手中”,这位国产数码相机厂商负责人抱怨说。

  很显然,对于国产数码相机厂商来说,零关税将使得他们的日子更加艰难,这位国产数码相机厂商表示,“没有政策扶持,我们很可能会出局”。

  而据IDC公布的数据,2004年我国的数码相机市场规模为261万台,2005年预计增长到350万台,预计到2008年,国内市场的规模将突破1000万台大关,将形成约200亿人民币规模的市场总量。

  面对这么庞大的一块蛋糕,国产厂商如何在来势凶猛的日系厂商夹击中分得—杯羹?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