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跨国研究发现,多吃白米饭,糖尿病风险更高?需要担心吗?

知名跨国研究发现,多吃白米饭,糖尿病风险更高?需要担心吗?
2020年09月30日 10:5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医学新视点

  前瞻性城乡流行病学(PURE)研究是一项大型全球观察性研究,在不同收入水平共27个国家开展,长达20年,在饮食等生活方式、常见危险因素与慢病的关联方面,带来了不少研究成果和洞见。

  近期,PURE研究在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旗下期刊《糖尿病诊疗》(Diabetes Care)发表又一项发现:多吃白米饭与2型糖尿病风险显著增加有关。

  我们知道,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白米饭确实是需要控制的高GI(升糖指数)食物,“白米饭导致糖尿病”的说法也真真假假流传多年。那么,同样将白米饭作为重要主食之一的中国人群需要担心吗?今天,我们就结合PURE研究的结果来看一看。

截图来源:Diabetes Care截图来源:Diabetes Care

  这项分析纳入了参与PURE研究的21个不同国家的13.2万35-70岁成人,并且已经排除了研究开始时就患有糖尿病的人群。

  根据煮熟后的白米饭份量,研究人员将受试者分为三组,平均每天吃白米饭<150克,150克~<300克,300克~<450克,以及≥450克。

  在平均9.5年的随访中,共有6129人被新诊断为2型糖尿病。相较于每天吃白米饭<150克的人群,每天吃白米饭≥450克的人群2型糖尿病风险显著增加20%。

  然而,有意思的是,进一步细分地区后,这种风险增加程度并不同。

  • 在南亚,白米饭的影响似乎特别突出,每天吃白米饭≥450克的人群,2型糖尿病风险飙升61%;

  • 东南亚、中东、南美、北美、欧洲和非洲的综合数据显示,每天吃白米饭≥450克的人群,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41%,也不低;

  • 但到了中国,这种风险关联就几乎消失了!在4万多中国受试者中,白米饭吃多吃少,糖尿病风险并没有显著差异。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为什么有这种差异?研究团队给出了3个潜在理由。

  首先,从白米饭的整体摄入量和热量提供占比来看,中国人吃得并不算特别多。所有国家的受试者平均每天吃白米饭128克,在南亚国家,人们普遍每天平均吃白米饭630克,米饭占一天热量供应的70%-75%,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反之,他们的肉类和蔬菜吃得非常少。而在中国受试者中,白米饭摄入量大约是每天200克,比东南亚国家略低(每天239克)。但更重要的是,作者团队指出,“中国人群确实吃了大量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饮食结构更多样化。

  此外,研究团队推测,中国的大米品种和其他国家略有不同,比如更有黏性,可能也有影响。

这项研究中,中国人的平均白米饭摄入量不算低,但整体热量提供远远不如南亚那么高这项研究中,中国人的平均白米饭摄入量不算低,但整体热量提供远远不如南亚那么高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的发现和此前在亚洲、欧洲和北美进行的部分研究的结果相似。从机制上来看,大量吃白米饭也确实会导致餐后血糖升高,久而久之可能会引发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进而损耗胰岛β细胞,导致糖尿病。

  总的来说,如果想要尽可能降低白米饭可能带来的糖尿病风险,研究团队建议:可以适当吃一些糙米,精米虽然更易存储,口感更好,但糙米带来的血糖负荷更小。同时,增加蛋白质、豆类等食材,搭配来吃可以缓冲米饭的升血糖效应。当然,除了在吃上做文章,研究团队也强调,运动也不应忽视,减少肥胖对于降低糖尿病风险非常重要。

米饭糖尿病风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