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不饿,为什么还是不停吃吃吃?

明明不饿,为什么还是不停吃吃吃?
2020年09月08日 09:3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原理

  你刚刚饱餐一顿,瘫在沙发上刷着手机上的短视频享受快乐的“冲浪时光”。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刷到的是一个又一个的美食视频。看着看着, 视频里的食物仿佛在对你施展魔法一般,让你产生了无限遐想。虽然你刚刚才吃过晚饭,压根就不饿。在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之前,你已经完成了切换到外卖APP、选餐、下单等一系列操作,等待着“饭后餐”的到来。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上述这种饮食冲动。当你看到或闻到美食时,就生出忍不住想要将它们吃入腹中的欲望。

  享受美食是一种令人愉悦的天性,对这种享受的预期是激励了我们进食的动力。食物的视觉和气味会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可以想象如果能将它们吃进去该有多好。如此一来,便对食物产生了强烈欲望,进而付诸行动。

  有时,这种欲望甚至可以是”平白无故“突然出现的,你不需要很好的理由,就是单纯地就“想要吃点好吃哒”!你可能根本就不饿,但这种想要进食的欲望却异常强烈,且难以抵抗。

  更”要命“的是,让我们生出无限欲望的”好吃的“,通常都并不那么健康。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高度加工过的食品特别容易形成”食物成瘾“,它们与滥用药物具有许多相同的特征,比如高剂量、吸收速度快。正因如此,如巧克力、冰淇淋、薯片、曲奇饼干等食物总是被吃货们惦记,它们的特点通常是高脂高糖,非常容易刺激食欲,甚至可能导致饮食失调,为健康带来隐患。

  为什么明明在胃没有咕咕叫的情况下,却仍然会对食物产生向往,“感觉”到饥饿?

  其实,可以解释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生理上的饥饿感实则是由复杂的生理信号管控的,这些信号可以刺激我们的食欲,在我们吃饱之后抑制仅是欲望,产生饱腹感。然而——吃,远不止是一种仅对生理需求会做出的响应

  我们对食物的渴望与”想要“与大脑内的一种奖励体系有关,这种体系会驱使我们吃下高热量的食物,它能轻而易举地压倒已经存在的饱腹信号,严重削弱我们抵抗食物诱惑的能力。

  那么,这种与食物有关的奖励体系是如何产生,又如何运作的呢?这个问题涉及到复杂的大脑生物学,它与内源性阿片样系统和内源性大麻素系统都与之有关,这两个系统都在“喜欢”和“想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伏隔核是大脑中控制了积极性和奖励的区域,它含有重叠的阿片和大麻素受体位点。当这些位点受到刺激时,就会对对食物的渴求感和享受感产生强烈的影响。

  奖励体系的活跃度存在个体间差异,对有的人来说,这种体系的活跃程度比他人更胜。对这样的人来说,他们非常难以抵挡食物的吸引力。例如在2007年,一组实验心理学家就对喜欢和不喜欢巧克力的人进行了一项大脑成像研究,他们发现喜欢巧克力的人在看到、尝到巧克力时,大脑奖励区域的活动会比不喜欢巧克力的人更活跃。至于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差异,科学家并不完全了解,但他们相信这是由基因和学习因素共同导致的。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奖励体系能在一些特定场景和某种高热量食物之间建立关联,而且这种关联很容易被建立。比如当你走进电影院,就会想吃爆米花。

图片来源:OpenClipart-Vectors / Pixabay图片来源:OpenClipart-Vectors / Pixabay

  这种看起来”危害“明显的奖励体系为什么会存在呢?

  其实,这种奖励系统在引导寻找食物来源、鼓励摄入食物方面有着很高的效率,正因如此,它可以轻而易举地克服饱腹感信号。这样的特点对现代人来说似乎并不妙,但在人类还是狩猎采集者时期,它所带来的益处非常明显:在需要能够快速地发现食物来源,并尽可能地摄入高热量食物的情况下,这种机制可以保护狩猎采集时期的我们免受饥荒的威胁,确保我们的基础生存。

  显然,在现代社会,对高热食物的追求会给我们带来苦恼,使我们面临体重增加的风险。

  现代的饮食环境其实是一种“致肥”的环境,因为我们可以很轻易地就接触到大量高热量的食物。在这样的情况下,要维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非常困难,它需要不断地鞭策与坚持。

  在探讨如何才能维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之前,我们首先需要认识到的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生活在一个致肥环境中,有强大的生物和心理力量在这种环境中诱使我们追求食物。理解并接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对食物的渴望并不是什么道德上的过错。那些针对饮食和体重而发表的无端指责与羞辱是有害的。在认清这一点之后,我们再来看看有什么方法可以控制我们对于食物的过剩欲望。

图片来源:johnhain / Pixabay图片来源:johnhain / Pixabay

  节食是很多人用来控制饮食和体重的首选。然而,这种方法往往适得其反,它会让你对食物的渴求更强烈。有研究表明,当节食者在对某种非常渴望的食物进行控制时,反而会对这种食物产生极为强烈的渴望,这种有意的回避会让这些食物更明晃晃地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之中。一旦想到这些食物,欲望就会加倍。

  一个好的开始或许是设定一个现实的饮食和体重管理目标。而且它有可能开启一个良性循环,当目标实现时,我们对这种成功的信念感也能随之增强,从而改善情绪,进而帮助我们沿用更健康的饮食策略。另外,能认清并避开一些会“诱你犯错”的情况也很重要,比如假如你能做到在逛超市时不去糖果区的货架,或许就能抑制你购买糖果的冲动。

  情绪也是有可能导致不正常食物欲望产生的原因。因此,当遇到情绪问题时,别想着用食物来解决,去寻求其他的替代应对策略能帮助你维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最后一点,我们应该试着去区分生理饥饿和进食欲望的区别。享受美食是件重要的事,不过要记住,听从身体发出的饱腹信号非常重要。

大脑饮食冲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